楼主: 大爱369
1219 5

[基础问答] 工资指导线只会拉大收入差距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9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05 点
帖子
24
精华
0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0
最后登录
2012-6-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工资指导线只会拉大收入差距

国企职工成为工资指导线的受益者


数据显示中国10多个省市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大多都在14%左右,新疆、天津基准线达到了最高的16%,而北京则是最低的11.5%。但由于扣上了“指导”、“参照”这样的帽子,结果只能是原先赚得多的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涨薪机会,而赚的少的依然只能在最低工资标准线上爬行。

上调幅度赶不上物价疯涨

尽管增幅有所下降,但如果真的能涨14%的工资,即使是最低的北京的11.5%,也会让工薪阶层极为满意的。不过,鉴于生活成本的凶增猛涨,工资的些许上调显然是远水救不了近渴。当然并非对调高基准线这种得来不宜的方式不满,而是涨幅的跨度不足以让人兴奋。

按此标准,北京涨薪幅度分别为210元、537元、770元,相对于这段时间以来的“贵羊羊”、“火箭蛋”、“蒜你狠”等等疯狂涨价,以及其他此起彼伏的食品及日用品的涨价,这样的标准实在不算什么。

是的,我们从来没考虑过购买“天价粽子”,商家也没考虑过把其卖给我们。

国企最好的时光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的年均工资为42452元,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年均工资为24556元,前者是后者的1.73倍。其中不难发现,很多职工平均收入较高的企业多属垄断行业。

很多国企凭借专营权和政策优惠,企业效益可观,只要听闻涨薪风就会掀起加薪潮,让本来就高企的员工薪筹更加水涨船高。而民营企业则受到整体经济形势影响需求疲弱,加之原材料、雇工等成本费用的不断上涨,企业生存举步维艰,对于工资指导线,也就只会看到“指导”两字,贯彻起来也就心有余而力不足,成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这样带来的结果只能是原先赚得多的又一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涨薪机会,而赚得少的依然只能在最低工资标准线上爬行。即便是同样的涨幅,月入2000和月入5000同涨10%,其涨量也是200与500的区别,难言公平。因此工资指导线不过是体制外穷人的一场镜花水月,体制内富人的一次致富机遇。

企业工资指导线俨然助长了社会分配不公,加剧了贫富分化。当然,我们并不否认国家出台工资指导线政策的积极初衷,但其在实施过程中所产生的负面效果却需要我们反思和补救。


请让收入增长跟上“工资指导线”

减税、破除垄断都是提高居民收入的良方


对工资指导线的“指导”、“参照”作用,我们再一次无奈地感受到了对民众利好政策的“难产”。而当下经济形势比较复杂,要想让居民收入跑赢CPI,跑赢GDP,增幅达到两位数,恐怕要面临更多的困难。很多民众对此信心不足。

居民收入信心跌入谷底

日前,央行公布2012年第2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3.2%,创下1999年有调查以来同期值中的最低水平。无独有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显示,该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71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8%,增速创下近一年来的新低。

居民对增收信心不足,导致消费增速下降,并非孤立的事件。眼看上半年即将结束,如何进一步增加居民收入,提振民众信心,还需要减税等实质性的政策出台。

减税,还是减税!

上文提到了一旦企业亏损,可以根据工资指导线协议下调工资水平。这对于国企而言很难出现,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就是难以绕开的问题了。本身中小企业的盈利能力就比较差,竞争力比一般大企业没法比。而中小企业的税负却又非常高,再加上目前高成本时代来临,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显而易见。因此,减税对贡献了绝大多数就业岗位的中小企业而言非常重要。

同时,减税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实际上就相当于“增收”。应该说,去年个税起征点大幅上调,给中低收入民众带来的增收效果相当明显。不过,很多民众仍然认为,起征点应该提高到5000元。按家庭征收个税的呼声也持续多年。这些建议如果被采纳并实施,就相当于在这个艰难的时期,送出了一个“民生大礼包”。

通过改革打破垄断

当下,直接将某些人的“蛋糕”分给别人或许并不容易,但只有通过改革打破垄断,才能缩小私营与非私营单位职工之间的收入差距。当然,在财富蛋糕既定的条件下,既得利益者或特殊利益集团不可能自动放弃在财富分配格局中的优势地位。但是一些利润和回报率较高的行业,完全可以让更多的人来分享,让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共同做大“蛋糕”。


结语

ZF不能只规划工资增长蓝图而把落实的责任全部推给企业,不能一边大分蛋糕一边要求企业涨工资,而要通过减税、降费让利于企业,然后由企业让利于职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工资指导线 收入差距 指导线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最低工资标准 工资指导线 工薪阶层 最低工资 生活成本 收入差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giresse + 4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大爱369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6-23 16:09: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oso_e166:}{:soso_e166:}

使用道具

藤椅
loveorange 发表于 2012-6-23 16:12: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月入10000以下的就别交税了,五险一金也免了。

使用道具

板凳
xtsgd 发表于 2012-6-23 16:54: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叉叉   这个社会不好混
知识来源书本的积累,学问来自解决问题的过程!

使用道具

报纸
sina410915 发表于 2012-6-23 17:31: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地板
giresse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10-21 21:31: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