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边际自由人
3887 17

[校园传真] 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研修班日程安排 [推广有奖]

贵宾

院士

1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182024 个
通用积分
2.8772
学术水平
277 点
热心指数
163 点
信用等级
252 点
经验
52864 点
帖子
1341
精华
10
在线时间
22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5
最后登录
2024-3-6
毕业学校
中国人民大学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研修班日程安排

201272—2012713

随着统计技术的进步,微观理论模型的发展, 微观数据可获得性增强,对微观数据的分析以及相关的政策评估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在经济学的研究中应用微观计量分析方法变得越来越广泛。为提高我国高校微观计量经济学教学与研究的水平,增进高校经济学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在成功举办“2011全国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研修班”的基础上,将于20127月继续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研修班”。

时间:20127月2日至13日,地点: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0101教室。

师资力量

查尔斯•曼斯基(Charles F. Manski),西北大学校董会讲席教授。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美国西北大学经济系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成员,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计量经济学学会会士,《经济学年评》编辑委员会委员。曾任斯坦福大学研究员、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教授、西北大学经济系主任等。开启了计量经济学的“部分识别”领域,代表著作包括Identification for Prediction and Decision,Social Choice with Partial Knowledge of Treatment Response,Partial Identification of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s和Identification Problems in the Social Sciences等。

安德鲁•切舍(Andrew Chesher),伦敦大学学院经济系教授,微观数据方法与应用中心主任,英国财政研究所研究员,英国国家经济与社会研究所所长,美国经济协会国外荣誉会员,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计量经济学学会会士,《计量经济学杂志》编委,曾任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经济系教授、主任,Econometric Society Monograph Series合编,《计量经济学》杂志副主编等。

阿里•霍达斯库(Ali Hortaçsu),芝加哥大学经济系教授,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员,《兰德经济学杂志》合编,《美国经济评论》副主编,曾为哈佛大学访问助理教授(2003)、西北大学访问助理教授(2004)年、耶鲁大学访问教授(2007)等。

李彤(Tong Li) 范德比尔特大学讲席教授, 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主任。1997年南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3年加州大学数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1年任范德比尔特大学经济系主任。曾获得计量经济学杂志最佳理论论文奖(2003),《计量经济学杂志》副主编(自2004年至今),《应用计量经济学杂志》副主编(自2011年至今),《计量方法杂志》副主编(自2010年至今),《经济行为与组织杂志》副主编(自2012年至今)。曾为耶鲁大学访问教授(2007, 2011)、新加坡国立大学杰出访问教授(2011)、新加坡国立大学吴庆瑞讲席访问教授(2012)。

课程安排

1. 注册:201271日下午2:00-6:00。地点:人民大学明德楼611A

2. 课程表

日期

时间

教师

课程名称

教室

72

08:30-11:30

阿里•霍达斯库

Ali Hortaçsu

经验产业组织专题

明法0101

72

14:00-17:00

查尔斯•曼斯基Charles F. Manski

预测和决策的部分识别

明法0101

73

08:30-11:30

阿里•霍达斯库

Ali Hortaçsu

经验产业组织专题

明法0101

73

14:00-17:00

查尔斯•曼斯基Charles F. Manski

预测和决策的部分识别

明法0101

74

08:30-11:30

阿里•霍达斯库

Ali Hortaçsu

经验产业组织专题

明法0101

74

14:00-17:00

查尔斯•曼斯基Charles F. Manski

预测和决策的部分识别

明法0101

75

08:30-11:30

阿里•霍达斯库

Ali Hortaçsu

经验产业组织专题

明法0101

75

14:00-17:00

查尔斯•曼斯基Charles F. Manski

预测和决策的部分识别

明法0101

76

08:30-11:30

阿里•霍达斯库

Ali Hortaçsu

经验产业组织专题

明法0101

76

14:00-17:00

查尔斯•曼斯基Charles F. Manski

预测和决策的部分识别

明法0101

79

08:30-11:30

安德鲁•切舍

Andrew Chesher

结构计量经济学的识别问题

明法0101

710

08:30-11:30

安德鲁•切舍

Andrew Chesher

结构计量经济学的识别问题

明法0101

711

08:30-11:30

安德鲁•切舍

Andrew Chesher

结构计量经济学的识别问题

明法0101

712

08:30-11:30

安德鲁•切舍

Andrew Chesher

结构计量经济学的识别问题

明法0101

713

08:30-11:30

安德鲁•切舍

Andrew Chesher

结构计量经济学的识别问题

明法0101

3. 讲座

(一)微观计量经济学的应用

时间:710日下午

地点:明德419

主讲人:李彤教授

(二)生产率分析专题讲座

时间:713日下午

地点:明德419

主讲人:

Rolf Fare教授 “Joint Production of Good and Bad Outputs with a Network Application”

Robin Sickles教授 “World Productivity Growth and Income Inequality

4. 学员交流

为了加强学员间交流,促进学术合作,我们安排了两次交流活动。

时间:711日、712日下午

地点:明德419

5. 结业考试:714日上午9:00-11:00

考试合格,颁发暑期学校结业证书。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

联系人:撒莉

电话:010-62511210

电子邮件:microeconometrics8@163.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计量经济学 高级研修班 全国高校 微观计量 计量经济 高级研修班 经济学 全国高校 青年 计量经济学模型 计量经济学课程 计量经济学课件 计量经济学数据 计量经济学课后答案 金融计量经济学 计量经济学案例

沙发
jngod 发表于 2012-7-12 12:58: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好的内容

使用道具

藤椅
mrsljf 发表于 2012-7-16 20:55: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想学习

使用道具

板凳
边际自由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8-21 01:41: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7月2日-13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研修班”。在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研修班的基础上,今年,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西北大学校董会讲席教授、美国西北大学经济系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计量经济学学会会士、《经济学年评》编委会委员查尔斯•曼斯基(Charles F. Manski),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员、《兰德经济学杂志》合编、《美国经济评论》副主编阿里•霍达斯库(Ali Hortaçsu),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经济系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国家经济与社会研究所所长、美国经济协会国外荣誉会员、计量经济学学会会士、《计量经济学杂志》编委会委员安德鲁•切舍(Andrew Chesher),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经济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美方主任李彤来校为研修班讲授专题课程。
  7月2日上午,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研修班开幕式在明法0101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李彤教授出席仪式并致辞。共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近百名研修班学员参加开幕式及研修班学习。
杨瑞龙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当今微观计量经济学方兴未艾,是经济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在中国拥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大有可为。中国人民大学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邀请国外有影响力的顶尖权威学者来华授课,为教师和同学们提供了计量经济学的饕餮盛宴。同时,在此次研修班期间,还将举办微观计量与实证方法国际研讨会,也将为全国青年骨干教师搭建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为中国微观计量经济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李彤教授在致辞中首先祝贺经济学院连续第二次成功举办微观计量经济学研修班。微观计量经济学在国外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内对微观计量研究方法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此次研修班的举办,能够促进微观计量经济学在全国范围的发展与在创新领域研究中的应用。
查尔斯•曼斯基教授为研修班学员讲授了计量经济学中的“预测和决策的部分识别”专题课程。查尔斯•曼斯基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何为部分识别(Partial Identification)以及为什么引入这个概念。传统的观念认为一个变量只能介于识别和不能识别两种状态之一,但Manski教授认为,当假设不够强时,尽管一个变量不能被识别,但数据和假设仍然可以为我们提供一定的信息,从而帮助我们对变量进行统计推断。接下去Manski教授给出具体的例子来讲解部分识别的应用,包括“数据缺失”(Missing Outcome),“治疗反应”(Treatment Response)。在讲授例子的过程中,教授穿插着讲授了一些部分识别的基本概念和常用的处理技巧。Manski教授随后详细讲解了他的论文“Detterence and the Death Penalty“,“Diversified Treatment under Ambiguity”,“Vaccination with Partial Knowledge of External Effectiveness”,”Partial Identification of Counterfactual hoice Probabilities”,“Identification of Income-Leisure references and Evaluation of Income Tax Policy",“Rounding Probabilistic Expectations in Surveys”。在讲授论文的过程中,教授并不拘泥于其中的知识细节,而旨在宏观展示部分识别在其中的应用,使得学员可以在短短几天的课程中全方面地了解“部分识别”这一新兴的领域。
  他还对中国政府的公共服务供给、中国经济增长等社会经济热点问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并且认为中国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希冀中国经济学者在世界舞台上奋勇前进。
安德鲁•切舍教授为研修班学员讲授了结构计量经济学的识别问题。安德鲁•切舍教授的课程涵盖内容十分广泛,基本涵盖了结构微观计量经济学领域的所有核心问题。从课程安排来看,安德鲁•切舍教授紧凑安排每一天的课程,根据由浅入深、由简到难的原则,依次为学员们讲述了“结构微观计量经济学的本质”、“识别问题的分析方法”、“工具变量模型”、“条件独立模型”、“潜在变量的离散性和高维度性”。在授课过程中,安德鲁•切舍教授还为学员们指出了相关研究的研究文献,并指明了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扩展了学员们的学术眼界,为学员们的进一步学习和研究指名了道路。
  他妙趣横生的授课方式、认真严谨的学术态度、平易近人的为人也给学员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为了便于学员们的理解,安德鲁•切舍教授经常用大家亲身经历的现实事例来解释模型背后隐藏的经济学规律,还经常用图画、符号来简化、剖析看似复杂的数学模型。
在研修班授课中,阿里•霍达斯库教授为研修班学员讲授了“经验产业组织”专题的课程。他比较了一般均衡理论(General equilibrium models)、拍卖理论(Auctions)和匹配理论(Matching)的异同,梳理了产业组织理论的发展路径。课程重点是对拍卖理论和匹配理论的实证分析。霍达斯库教授通过三个层次展开讲解:第一,介绍有关拍卖和匹配理论的基本模型,让大家了解和熟悉相关理论背景;第二,讲解当前国外拍卖和匹配理论研究的前沿方法,让学员掌握这些先进的微观计量方法;第三,讨论微观计量方法在产业组织中的具体应用,通过经典paper的研读,讲解论文选题、理论模型构建、数据处理和实证方法应用等经验产业组织写作中的具体问题。
  在讲授理论模型时,阿里•霍达斯库教授还不忘引用一些贴近生活的例子来解释抽象的模型,生动而幽默的例子让在座的学员充分领会到理论模型和微观计量的深刻魅力,使大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对中国经济尤其是中国产业组织理论的研究充满信心,希望自己和各位学院能够投入更多的精力研究中国问题,为经济学学术研究和中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7月11日下午,李彤教授还为研修班学员作了题为“Partial Identification in Auctions with Selective Entry”的学术报告。在介绍这一前沿研究成果的同时,李彤教授还就微观计量经济学的发展及应用等问题与研修班学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7月12日下午,研修班学员交流会顺利举行,李彤教授、经济学院韩松副教授、杨继东博士等研修班的组织者参与了学员交流。大家就两届研修班的收获、经验和不足进行了总结。
  7月13日下午,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微观计量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研修班学员对三位老师在两周之内所做的专题授课致以诚挚的感谢,学员们对大师的风采难以忘怀,纷纷与教授合影留念,并对组织此次研修班的经济学院老师和工作人员致以长久的掌声,表示希望继续参加明年的第三届研修班,在微观计量经济学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和研究。
  2012第二届年全国高校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研修班是中国人民大学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成立后举办的第二次大型学术研修项目,研修班获得学校的正式批准,为期两周。考核合格后,研修班学员将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研修班期间,经济学院还于7月7-8日举办了2012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国际研讨会。

使用道具

报纸
shiruyi1988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8-28 00:14: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家风范,很想亲自聆听教诲。

使用道具

地板
liuruili0815 发表于 2012-8-28 09:42: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

使用道具

本市建房成本每平方米不过3000元,占目前北京房屋均价不到两成

使用道具

8
yyannn 发表于 2012-9-22 15:08: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经济学的痴迷,会使你变得疯狂。对金融的热爱,可能会使你迷失方向。

使用道具

9
yzlr 发表于 2012-11-13 13:3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保持关注

使用道具

10
2940887056 发表于 2013-7-16 08:36: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