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iger2002
1749 4

[经济现象] 通过向民营企业开放国企垄断行业、减税等,能否破解中国流动性陷阱?不能。 [推广有奖]

  • 6关注
  • 3粉丝

副教授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6 个
通用积分
11.5109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30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56537 点
帖子
7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7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17
最后登录
2024-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通过向民营企业开放国企垄断行业、减税等,能否破解中国流动性陷阱?不能。

现在中国陷入流动性陷阱,有些专家提出,要破解中国的流动性陷阱,需要的政策是“向民营企业开放服务业(国企垄断性行业)、减税等”。

我认为,这些绝招无法破解中国陷入流动性陷阱的迷局。

所谓“流动性陷阱”,是指ZF通过降低企业的贷款利率(包括存贷款利率),来促使企业多贷款,开办工厂,多生产产品,从而促进整个社会GDP的增长。由于社会贫富差距巨大,人口占多数的工人(中下层民众)没有钱购买工厂生产的产品。资本家也知道,尽管贷款利率低,但工厂生产出的产品没有人买,所以资本家还是不会多生产产品,整个社会的GDP还是不增长。

在贫富差距巨大的环境中,让民营企业进入现在国有企业垄断的行业,那么这些垄断行业的效率可能会提高,但是这些行业的许多工人也会被民营老板赶回家,因为资本家不需要这么多工人。这些民营企业增加的业务量,是挤占的原来国有企业的生意量,因为社会贫困层没有购买力来购买更多的民营企业提供的劳务量,因此GDP也不会增加。所以让民营企业进入现在国企垄断的行业,结果就是国企减少生意,民企增加生意,但总生意量不会增加,国家GDP也不会增加。

减税可以提高国家GDP吗?减税后,民营企业是减少了税收,利润增加了(当年民营企业分得的国家GDP蛋糕的分配比例又提高了),可是民营企业知道,多生产产品卖不掉,于是还是不会增加产品的生产,国家GDP总量还是不会增加。

可见,“向民营企业开放服务业(国企垄断性行业)、减税等”。只能让民企挤占国企生意,或者让民企分得国家GDP蛋糕的分配比例再提高而已,并不能刺激GDP增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流动性陷阱 垄断行业 民营企业 中国流 流动性 减税 企业 中国 国有企业 流动性

沙发
tiger2002 发表于 2012-7-31 17:15: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欢迎发表看法。

使用道具

藤椅
arasti 发表于 2012-8-1 21:30: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向民企开放国企垄断行业和减税”这种表达方式是咱们中国人特别喜欢用的一个语言游戏。
用三十六计中的话就是“暗度陈仓”——分开来理解。
先说“民企”和“减税”,大家都知道民企和个人税务负担重——包括隐形赋税——所以全社会很多人都对此有很大的意见,做民企的哪个不想着法的偷税漏税逃税,不这么干很难生存。所以,这是一个合理的呼吁,但在这里是一个冠冕堂皇的托词,为了“暗”助“开放国企垄断”渡陈仓。
怎么说呢,你想象看,石油电力这两样,那得是多么牛掰的民企能投资得来,要获得敬业许可的话,那得靠多么牛掰的关系,就这两样,有多少和什么样的民企能干?
无非是两样,权贵资本和外资!
我们这些哼哧哼哧累的的跟孙子似的小民企,有个毛机会参与?
干过民企的仔细想象看,咱们真的跟那些傻逼经济学家说的那样好?那么有本事?
这些先不说,你开放了市场,我们小资本参与不到,就是不公平——我没有那个钱,我也没有那个关系!
那些市场都是超肥的肉,谁不想得,谁能得到,谁能保证公平,谁能保证私营化后能有好的发展?
大家心里都明白,没有人能!
但是减税有可能,因为我们可以抗争!
所以,给民企减税只是口号,真正的目的是要求开放国企垄断行业。
这种小把戏,中国人玩了多少年了!!!

使用道具

板凳
tiger2002 发表于 2012-8-8 19:2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欢迎发表看法。

使用道具

报纸
tiger2002 发表于 2013-6-20 15:04: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该贴观点修正,目前中国工人工资总额/GDP为16%,美国为58%,所以造成中国中低收入陷阱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中国ZF从中国民众身上收取的财富太多造成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