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qqyh12345
2713 17

[经济现象] 计划生育政策转变陷入困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副教授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 个
通用积分
0.003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26009 点
帖子
14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17
最后登录
2017-5-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据8月10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广东去年3月向国家申请“单独子女”生二胎试点,至今尚未正式收到批复。省计生委一名工作人员昨日表示获批的几率不是很高。8月7日,广州市人口计生委表示,由于广东省的试点申请尚无结果,原计划成为广东省试点城市的广州也无法进行试点。
-
  广东之所以提出这样的政策调整,因为广东在面临严重的低生育率少子化问题,必然导致未来的重老龄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危机,广东提出这样的申请是为广东的长远未来着想。但对计生委来说,面对这样的形势,如果计划生育放开口子,放开二胎,再接着放开生育,那整个计划生育部门就要失业了。如果不放开,面对人口普查数据反映的严峻低生育率形势,面对正在进行的民工荒、年轻人口减少和老龄化的加速发展,计生委就会成为千夫所指和历史责问的对象。
  其实,计生委没有必要这样坚持过去,面向未来,鼓励生育也有计生委的饭碗嘛!要养活计划生育这个部门的人,中国要么计划生育,要么鼓励生育让他们“转行”。如果鼓励生育,性别比失衡问题就会立即开始缓解,由超低生育率导致的未来经济、社会、民族、国家危机也有一定的缓解,这样计划生育部门既保住了饭碗又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未来干了好事实事,利国利民也利己,是“三赢”的好选择。但是,计划生育部门已经宣传了几十年的人口多的不好和少生孩子的好处,让他们突然转而宣传多生孩子的好,这不是让他们自己否定自己嘛?
  再者说来,由于几十年来全方位的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从小学生到国家领导人都已经认为人口少好、少生孩子好,要转变思想也很艰巨。如果渐变,计划生育部门必然有一段时间失业,所以对计划生育部门来说不能选择渐变,最好是突变,直接由计划生育过渡到鼓励生育,中间尽量不要有间隔。这对计划生育部门来说做起来有困难,或者说在他们看来根本做不到,或懒得费力去改变,所以只有尽量坚持不变,这样计划生育就走上了不归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由于中华生育文化极不耐现代经济社会模式和思潮的冲击,加之中国对民生的投入低下和高物价高房价等因素,中国必然走向超低生育率水平,限制生育的人口政策必然要结束,计划生育这个部门迟早要退出历史舞台。但“请神容易送神难”,哪个部门愿意被取消?当然这个“神”不愿意走,通过把持人口舆论、继续宣传人口多的“危害”和计划生育的“必要性”及不承认超低生育率等方式来维持自己存在的“合理性”。
  比如,数据显示生育率已经很低了,国民的生育意愿也已经很低了。但为了给国人创造一个中国人还非常爱多生孩子和继续计划生育必要的印象,就炒作富人“超生”。由于中国人天生是“不患贫而患不均”,加之社会转型期的仇富心理,富人“超生”很容易就引起民众和媒体的共鸣,坚持现行人口政策也再次获得民众与舆论的支持。由于一些人不生或只生一个孩子,儿童也不能百分百长大成人并繁育下一代,所以一对夫妇生育两三个孩子是一个民族延续的最低底线,如果生两个孩子也叫“超生”,那这样的民族是不会持续存在的。但仇富心理和“患不均”心理让多数国人忘记了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忽视了低生育率的危机。实际上,富人“超生”并不多,据新华网报道,户籍人口1352万的上海三年总“超生”才1171例,其中富人仅“超生”84例;人口550万的大连市,三年才有12例富人、名人“超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计划生育政策 生育政策 计划生育 人口计生委 国家领导人 人口计生委 南方都市报 低生育率 工作人员 广东省

沙发
qqyh12345 发表于 2012-8-10 20:04: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目前中国青年夫妇的生育意愿平均仅是1.5,而实际生育率只会更低。比如日本生育意愿一直高于2个孩子,但生育率却只有1.25;台湾省2006年育龄妇女理想子女数为2.29人,但实际生育率只有1.1人,不到生育愿望的一半!中国社科院一项研究显示,在最近松动人口政策的省份,生育率并未提高,70%符合条件生二胎的妇女均表示选择不生。中国的政策生育率是1.38,青年夫妇的意愿生育率是1.5,绝大多数人是既不愿多生更没有超生,实际生育率怎么可能是1.8呢?

-
  前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在2005年时说:“按照目前的总和生育率1.8预测,我国总人口将于2010年和2020年分别达到13.7亿、14.6亿”。这意味着2006年到2010年这五年需要增加0.6244亿人口(13.7-13.0756=0.6244),每年需要增加1249万。但统计公报显示2006-2010年每年增长分别只有692万、681万、673万、672万、626万人,仅为预期的一半。这说明中国的生育率根本不是稳定在1.8,而是远低于1.8。

  为了论证继续现行人口政策的必要性,2007年1月计生委公布了花费300多位专家两年多时间完成的260多万字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报告》认为:“根据本课题专家研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计划生育工作加强,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总和生育率已降到1.8左右,并稳定至今。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的目标,要求把总和生育率继续稳定在1.8左右。按此预测,总人口将于2010年、2020年分别达到13.6亿人和14.5亿人,2033年前后达到峰值15亿人左右。”

  实际上,这个《报告》还没有出来之前,已经就被统计公报证明完全背离事实。按照1.8的生育率和《报告》的人口增长预测,近年来每年人口增长应该是1200多万,但早在2000年人口增长就低于1000万了,而近年来只有600多万,易富贤依据统计局数据估计到2016年人口就会陷入负增长,更别提2011年到2020年每年增长900万了。尽管这样的论证不堪一击,但却让中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

  计划生育部门这样做的结果,那就是被迫让自己继续坚持现行人口政策,让人口政策从限制生育跳跃到鼓励生育的难度更大。现在除了中国之外,任何一个超低生育率国家都在大力鼓励生育,中国也必然要转到鼓励生育的。鼓励计划生育部门必然转向也是最好的选择,但是,计划生育部门的做法却让自己骑虎难下了。

  由于几十年来从小学到大学、从乡村到社区的全方位计划生育宣传,“中国人口太多了”、“人口多是负担”、“中国的问题都是人口多造成的”、“少生孩子好”等观点深入到全国绝大多数人的思想之中,从小学生到老爷爷、从农夫到中央领导都认识到“人口多的危害”和“少生孩子的好处”。但是,认识到低生育率的危害,改变人口政策,鼓励生育,挽救民族的超低生育率危机,就必须逆转这些片面短视的人口思想。由于计划生育人口思想的“先入为主”和宣传的持久性广泛性,改变这这些思想太难了。

使用道具

藤椅
qqyh12345 发表于 2012-8-10 20:07: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超低生育率是可怕的,更可怕的是我们认识不到超低生育率的危害,因为这会让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错失挽救自己大衰落的时机。更可怕的是,决定政策转变的的国家的领导人和人大代表们也同样如此。他们中一些人虽然认识到低生育率的危害,但又担心“人口多的危害” 和所谓的“生育率反弹”,或听信所谓专家所说1.8的生育率最佳且稳定低生育率是必要的,实际上,中国的人口政策在思想上也是骑虎难下了。

-
  继续计划生育,对ZF和一些官员来说,可以带来罚款收入或灰色收入,尽管在低生育率之下,这样做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的未来都是不利的。若鼓励生育,就会有一笔很大的财政支出。鼓励生育,增加人力资本投资,短期内又不会形成GDP增长和税收增加,而且生出来的孩子由于不能立即参加劳动,还要降低人均GDP的增长速度,这对ZF和官员来说是不利的。转变人口政策,改变人口思想,就会让许多国民发现以往ZF的宣传是错误的,政策是不合理的,罚款是不必要的,少生孩子的人发现过去政策是对自己未来是不利的,这就导致许多国民的怨言,不仅受到计划生育罚款的家庭要求国家补偿,少生孩子的家庭也同样要求国家补偿政策损失。由于以往是政策鼓励少生,对少生孩子的人做出了许多承诺,转变人口政策就要转变激励政策,但少生孩子的人会要求ZF履行承诺继续奖励少生孩子,而鼓励生育却需要奖励多生,这必然带来政策矛盾。这些问题,是各级ZF和官员不想看到的。至于计划生育的危害,那是人民未来、国家未来、民族未来的事,但转变政策的代价却是自己的事。因而,转变人口政策也存在“公共产品私人供给的悲剧”,计划生育在政治上也已经骑虎难下了。

  作为人民权力的代表者,人大代表有义务未来人民、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去推动转变人口政策。近年来,民工荒愈演愈烈,老龄化快速发展,人口普查和人口抽查数据也一直证明中国的超低生育率是切实存在的,无论从对国家社会发展的认知,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责任,还是对人民权益(强制计划生育侵犯了人民自主生育权)和对人民未来的负责,人大代表们都应该积极的推动改变人口政策。相比于国外的议员,我们人大代表对此事的积极性太低了。这或许和我们的人大代表制度密切相关。最高权力的全国人大代表不是民众直选的,而是一级又一级的间接选举出来的。按照这样的制度安排,全国人大代表向省级人大代表负责,省级人大代表向县级人大代表负责,县级人大代表才直接对民众负责,层层传递间接负责的结果几乎就等于无人对人民负责!另一个问题是,人大代表是兼职的,只有每年3月份那半月才行使全部权力,不仅兼职身份让人大代表很难有精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非专职的时间限制也让人大代表们转变人口政策只能一年轮上一次。更严重的问题是,人大代表中约7成是官员,而转变人口政策对官员来说存在“公共产品私人供给的悲剧”。这样,从国家制度设计上讲,人口政策转变也必然很困难。

  超低生育率,无论是对民族与国家的未来,还是对人民和执政党的未来,都是危险的。更危险的是,无论是在利益上、思想上,还是在政治上、制度设计上,都陷入了继续加重这种危险的困境之中,中国已经在超低生育率上走上了不归路,中华民族又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比八国联军、日本侵华更危险的是:那时候我们全民族看到了,这次却把低生育率不当危机却当做好事。看不到危险是最大的危险,把危险误当做好事是最令人恐怖的危险,这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从未有之大险局,中华民族到了最糊涂最危险的时候。

使用道具

板凳
qqyh12345 发表于 2012-8-10 21:36: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值得推敲

使用道具

报纸
wjzhou45 发表于 2012-8-13 16:23: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qyh12345 发表于 2012-8-10 20:04
目前中国青年夫妇的生育意愿平均仅是1.5,而实际生育率只会更低。比如日本生育意愿一直高于2个孩子,但生育 ...
三年内。二胎势在必行,不然,中国就是自残,哪个领导人不会背历史罪人,因势利导,及时调整,中国才能华丽转身,否则,找死,印度就把中国踩在脚下

使用道具

地板
dogeqaz123 发表于 2012-8-14 09:59: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多在国内转悠的富翁早已入了外籍 生几个都不算超生 给国人富人超生多的假象,

使用道具

7
哈利泼特 发表于 2012-8-14 10:05: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唯一自残的民族,可怕
所有走过的路,都是必经之路。

使用道具

8
yuanzaitianya 发表于 2012-8-14 15:57: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面说的不错,时移势易,也需要因势利导,及时调整.

使用道具

9
2311927 发表于 2012-8-14 16:04: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的问题高深至极,一般人是看不明白的,更不用说看透了

使用道具

10
qqyh12345 发表于 2012-8-14 19:04: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计划生育不能错过科学发展期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