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ohnchen5209
2481 5

[经济热点解读] 华尔街日报:经济增长放缓 中国大学生就业难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粉丝

教授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23 个
通用积分
1.0807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62865 点
帖子
13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17
最后登录
2019-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保存到相册



  虽然经济增长放缓,事实证明目前为止中国劳动力市场依然保持坚挺。不过,这对刚毕业的大学生吴秀艳(音)来说并没有多大意义。
  吴秀艳今年24岁,6月份毕业于浙江财经学院。她说,我和同学都想在银行或外贸公司找工作,但我们面临的现实是找不到符合自己所学的职位。毕业之后,吴秀艳一直呆在家里,在招聘网站上找工作。
  她说,我只想要一份稳定的工作,或许是行政类的吧,但怎么就这么难找呢?
  虽然中国经历着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的增长速度,但鲜有证据表明其失业率正在上升。而且它的失业率远远不及欧债危机中某些受打击最严重国家的水平。但经济减速凸显了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的一个根本性挑战:中国高校培养的大量毕业生遭遇就业难。
  专家说,很多毕业生缺乏企业所需的批判思维、外语和基本职场沟通等技能。就连工资微薄的小型私企也觉得很多大学生难以让人满意。吴秀艳说,那些极度缺人的小型销售公司也拒收我们这些毕业生,说我们没有他们所需的社会资源或工作经验。
  与此同时,在从依赖建筑和水线生产到依赖服务和创新的经济转型方面,中国也只取得了有限的进展。这使中国高校培养的律师、工程师和会计师就业市场狭窄。
  因此,很多毕业生发现他们只能得到工资远少于预期的简单工作,甚感前途渺茫。北京清华大学去年调查6,000多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发现,69%的毕业生起薪低于农民工。目前ZF统计资料显示,农民工一个月的工资在2,200元(345美元)左右。清华大学的调查发现,非名校毕业生的平均月薪只有1,903元。
  李俊杰(音)6月份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广电新闻专业。这位23岁的广东人目前正在北京找工作,他和朋友一起住。他说,现在我们找工作比前几届本专业的毕业生更难了,因为留给我和我同学的岗位越来越少。
  他说,北京媒体机构找的都是专业人士或母语为英语的人,不是只揣着一份文凭的国内应届毕业生。
  虽然劳动者的不满尚未表现为公开抗议,但它肯定会引起中国高层领导人的担忧,因为他们经常强调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如果不能更好地将当前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与大学毕业生的技能匹配起来,那么中国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可能会放慢。
  教育部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国高校已经培养出3,900多万名本专科毕业生。2010年的ZF数据显示,受过一定大学教育的人目前约占中国总人口的8.9%。虽然这个数字远远低于美国成年人口中37%的比例,但较中国2000年的3.6%却是大大提高。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北京教育咨询公司麦可思研究院(MyCOS Research Institute)的调查,去年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0%。但受访的25.6万名学生当中,只有47%的人表示对目前的工作满意。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学家阿赫亚(Chetan Ahya)说,要解决就业难问题,就得为中国现有的劳动力调整经济结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陈玉宇说,研发、营销和会计等本应在工业化过程中产生的高端岗位留在了西方,而我们只有富士康的流水线。富士康(Foxconn)是台湾企业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的商标名称,该公司在中国大陆的工厂为苹果(Apple Inc.)等公司代工生产电子产品。
  经济学家说,大量受过高等教育、期待获得更好工作的劳动者有望给中国带来长远优势。受过教育的劳动者有可能使中国在希望增加服务型岗位的内外资企业面前更具吸引力。另外,目前为止这一群体引起社会动荡的可能性比农民工群体更低。近几年一些地区曾有农民工因为工资低等问题而举行抗议活动。
  香港科技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经济学教授朴之水(Albert Park)说,就业难更多的是一个短期问题,对于中国大学毕业生来说,需求是会有的。(作者:Lilian Lin)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增长放缓 大学生就业 华尔街日报 中国大学生 中国大学 华尔街日报 大学生 中国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文化劳工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jared2010 发表于 2012-12-31 10:38: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实就这样,僧多粥少
jared2010

使用道具

藤椅
依衣不舍 发表于 2012-12-31 11:03: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zhuyingli 发表于 2013-1-10 21:18: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报纸
louiss007 发表于 2014-12-13 21:40: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经阶段。从一个以房地产产业为主拉动GDP增长的经济类型转变为一个以高科技为主的产业拉动GDP增长的经济强国。这样中国才能最终赶超美国~~~

使用道具

地板
offerlover 发表于 2015-10-1 12:47: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数量没质量 滥竽充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