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ave-
1223 2

[其它] 转载:经济学的思想与方法(论文版(四))——田国强 [推广有奖]

  • 7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8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1835 点
帖子
10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8-13
最后登录
2014-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七、六个研究技巧

以上讨论了现代经济学中一些最重要的基本思想,将其归结为:一个行为假设,二个注意事项,三个制度安排,四个基本原理,以及五个分析步骤。对这些基本的经济学思想真正理解了,不仅有利于经济问题的研究,发展出新的经济理论,也对其他社会学科,甚至从事行政工作都大有帮助。接下来,大致讨论一下现代经济学研究方式通常所采用的研究技巧和方法,可以总结为:(1)确定基准点、(2)建立参照系,(3)发展研究平台,(4)提供分析工具,(5)构建严谨分析模型,(6)进行理论推断。

(1)确定基准点:为了研究、比较现实中的各种经济问题,经济学需要首先给出基准点(benchmark)。基准点是相对理想状态下的经济环境。为了研究更现实的问题和发展新的理论,往往需要先给出理想经济环境下的结果和既有的理论,以便进行比较,因而基准点是相对于非理性经济环境和所要发展新的理论而言的。比如,完全信息是研究不完全信息的基准点。在研究信息不对称情况下的经济问题时,我们需要首先弄清楚完全信息的情况(尽管它非常不现实)。只有将完全信息研究透了之后,才能将信息不完全情况下的经济问题研究弄清楚。写文章的技巧就是这样的,先考虑理想状态,然后再考虑现实情况,或者先学习好别人研究的成果,然后才能理论创新。有生命力的经济学理论和自然科学一样,一定是基于前人的理论成果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正因为有了牛顿力学,才会有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有了爱因斯坦相对论,才会有了杨振宁、李政道的宇称不守恒理论。

(2)建立参照系:参照系指的是理想状态下的标准经济学模型,它导致了理想的结果,如资源有效配置等。建立参照系对任何学科的建立和发展都极为重要,经济学也不例外。尽管作为参照系的经济理论可能有许多假定与现实不符,它至少有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有利于简化问题,抓住问题的特征;二是有利于建立评估理论模型和理解现实的标尺;三是有利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理论创新,可用来作为进一步分析的参照系。

经常听到有人批评理论结果和理想状态与现实相差太远,从而否定经济学的作用,就是没有弄清上述建立参照系的作用。这跟在生活中树立榜样是一样的道理,这些参照系本身的重要性并不在于它们是否准确无误地描述了现实,而在于建立了一些让人们更好地理解现实的标尺,它像一面镜子,让你看到各种理论模型或现实经济制度与理想状态之间的距离。

一般均衡理论就提供了这样一种参照系。我们知道完全的竞争市场会导致资源的有效配置,尽管现实生活中没有这种市场,但如果朝着这方面努力,就会增加效率,因而也才有了反垄断法这样的制度安排。通过将完全竞争市场作为基准点所导致的参照系,人们可以研究一般均衡理论中假设不成立(信息不完全,不完全竞争,具有外部性),但也许更合乎实际的经济制度安排(比如具有垄断性质或转型过程中的经济制度安排),能得出什么样的结果,然后将所得的结果与理想状态下的一般均衡理论进行比较。

这就像,一个人无论怎么聪明,假如没有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就像一把刀无论怎样锋利,如不知道砍的方向,就不能发挥作用一样),就可能一事无成。雷锋就是做人的理想样板。尽管现实当中没有雷锋,但学雷锋仍然很重要的,需要提倡,即使只能做到1%,也比什么都不做强。因此做人要有远大的理想,它让你知道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也许永远也达不到,但是能激励你不断地接近理想。

(3)发展研究平台:现代经济学中的研究平台是由一些基本的经济理论或方法组成,它们为更深入的分析提供了方便。现代经济学的研究方法类似于物理学的研究方法,即先将问题简化,再抓住问题的核心部分。当有众多因素形成某种经济现象时,我们需要弄清每个因素的影响程度。这可以通过假定其它因素不变,研究其中某个因素对经济现象的影响来做到。现代经济学的理论基础是现代微观经济学,而微观经济学中最基础的理论是个人选择理论——消费者理论和厂商理论,它们是现代经济学中最基本的研究平台或奠基石,这就是为什么所有的现代经济学教科书基本上都是从讨论消费者理论和厂商理论入手的。它们为个人作为消费者和厂商如何作出选择给出了基本的理论,并且为更深入地研究个人选择问题提供了最基本的研究平台。为了研究清楚个人的选择问题,我们需要先排除其他人的选择对个人选择的影响,由此考虑完全竞争市场,假定价格作为参数给定,但其基本思想在一般情况下也是如此,是由主观因素(如追求效用或利润最大)和客观因素(如预算线或生产约束)来决定。

一般均衡理论是基于消费者理论和厂商理论之上,属于更高一层次的研究平台。如果说消费者理论和厂商理论为研究个人选择问题提供了基本的研究平台,一般均衡理论则为研究在各种情况下所有商品的市场互动,如何达到市场均衡提供了一个基本的研究平台。

近30年发展起来的机制设计理论则又是更高一层次的研究平台,它为研究、设计、比较各种经济制度安排和经济机制(无论是公有制,私有制,还是混合所有制)提供了一个研究平台,它可以用来研究和证明完全竞争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和利用信息方面的最优性及唯一性。完全竞争的市场制度安排不仅导致了资源的有效配置,并且从利用信息量(机制运行成本、交易成本)的角度看,它利用的信息量最小,从而它是信息利用最有效。研究平台也为评估各类经济制度安排提供各种参照系创造了条件,为衡量现实与理想状态的差距制定了标尺。

(4)提供分析工具:对经济现象和经济行为的研究,光有分析框架、基准点、参照系和研究平台还不够,还需要有分析工具。借助一系列强有力的分析工具,使得我们能够深入分析纷繁错综的经济行为和现象。比如,需求供给模型,博弈论,研究信息不对称的委托-代理理论,动态最优理论等。

(5)构建严谨分析模型:在解释经济现象或经济行为,并给出结论或作出经济推断时,往往要求具有逻辑严谨的理论分析。如前所述,任何一个理论的成立都是有一定条件的,现代经济学不仅需要定性分析,也需要定量分析,需要界定各种理论结果成立的边界条件,使得理论不会被泛用或乱用。为此,我们需要建立严谨的分析模型,将其理论成立的条件界定得非常清楚。不了解相关的数学知识,就很难准确理解概念的内涵,也就无法对相关的问题进行讨论,更给不出做研究时所需要的边界条件或约束条件。这样以数学和数理统计作为基本的分析工具就毫不奇怪了,而它们也成为现代经济学研究中最重要的研究方法之一。

(6)进行理论推断:关于经济理论的作用,不少人认为只是为了解释经济现象,笔者认为只说对了三分之一。经济理论至少有三个作用。第一个作用是,它能够用来解释现实中的经济现象和经济行为,这是现代经济学主要讨论的内容。第二个作用是,许多理论上的不可能性结果可以用来规避许多现实中不可行的目标和项目。因为如果一个结论在理论上不能成立,只要理论的前提假设条件符合现实,这个结果在现实中也一定不可能成立。此外,经济理论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通过经济理论的内在逻辑分析,对给定的现实经济环境、经济人行为方式及经济制度安排下所可能导致的结果作出内在逻辑的推断,并指导解决现实经济问题。只要搞清楚问题和成因,就能根据内在的逻辑性得出科学的结论,并据此作出科学、正确的预测和推断,而不一定需要用实验就能知道最终结果。

八、结束语

总之,要准确理解和正确运用现代经济学,特别是掌握经济理论的内在逻辑性,就需要对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思想和研究方法有一个完整的了解。本文总结了现代经济学中一些最重要的基本思想和研究方法:一个行为假设、两个注意事项、三个制度安排、四个基本原理、五个分析步骤、以及六个研究技巧等。掌握了这些基本思想和研究方法,不仅有利于从事经济学的学习与研究,对于人们更好地处理日常事务、从事行政管理也是大有裨益的。

参考文献

林毅夫,2001:《经济学研究方法与中国经济学科发展》,《经济研究》第4期。

钱颖一,2002:《理解现代经济学》,《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第2期。

田国强,2005:《现代经济学的基本分析框架与研究方法》,《经济研究》第2期。

田国强,2007,《和谐社会的构建与现代市场体系的完善——效率、公平与法治》,《经济研究》第3期。

许成钢,2002:《经济学、经济学家与经济学教育》,《比较》第一辑。

杨小凯,2000:《专业化与经济组织——一种新兴古典微观经济学框架》,经济科学出版社。

Hurwicz, L., 1973, “The Design of Mechanisms for Resource Allocation,”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63: 1-30.
Mas-Colell, A., Whinston, M. D. and Green, J. R. , 1995, “Microeconomic Theor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Smith, Adam, (1776) 1976, (An Inquiry into the Nature and Causes of the Wealth of Nations) The Wealth of Nations, London: W. Strahan and T. Cadell. Reprinted, Oxford: Clarendon Press. (中译本:亚当·斯密 著:《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郭大力、王亚南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72 年版。)
Tian, G., 2006, “Micro Economic Theory,” Lecture Notes,Department of Economics, Texas A&M University. http://econweb.tamu.edu/tian/micro1.pdf
Varian, H.R., 1982, Microeconomic Analysis, W.W. Norton and Company, First Edition.

Economic Thoughts and Methodologies

Tian Guoqiang

(Texas A&M University,Shanghai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bstract: In this paper, we discuss some basic thoughts and methodologies of modern economics, which could be summarized as “one behavioral assumption, two precautious points, three institutional arrangements, four basic principles, five analytical steps and six research skills”. These thoughts and methodologies play a vital role in the understanding and application of modern economics, particularly in the mastering of internal logical analysis of economic theories.
Keywords: Economics; Basic thought; Research Methodologies
JEL classification: B40, B41.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的思想与方法 思想与方法 经济学 田国强 Arrangements 经济学 论文 技巧 模型 行政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WangLuoxuan + 20 + 4 + 5 + 4 奖励分享好的文章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4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4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财经学友 发表于 2012-8-29 20:11: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好学习了,必然会有促进作用的

使用道具

藤椅
mave- 发表于 2012-8-31 00:55: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财经学友 发表于 2012-8-29 20:11
好好学习了,必然会有促进作用的
深以为然,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