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黄金交叉
869 3

[财经时事] 专家称猪肉价格步入上涨周期 [推广有奖]

  • 8关注
  • 64粉丝

学术权威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38321 个
通用积分
52.0574
学术水平
182 点
热心指数
230 点
信用等级
170 点
经验
49808 点
帖子
3295
精华
1
在线时间
18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1
最后登录
2020-4-3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宏观经济室副主任李国祥均认为,下半年至明年初,我国猪肉价格将呈现持续上涨趋势,但对CPI的拉动作用有限。  猪肉价格步入上涨周期

  中国证券报:怎么看待下半年和明年初我国猪肉价格的走势?未来影响猪价走势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郑风田:就目前形势而言,下半年的猪肉价格将持续上涨。影响猪肉价格的核心因素之一是饲料价格,目前饲料主要以玉米和大豆为主。今年美国大豆和玉米的几个主产地受灾较严重,今年全球大豆可能减产20%-30%,而目前我国大豆主要依靠进口。未来猪饲料价格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存在导致猪肉价格波动的可能性。总体而言,今年末至明年初的猪肉价格将稳步上升。
  李国祥:每年9月以后,猪肉价格就会季节性上涨,但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在秋季来临以后,我国居民对于猪肉的消费通常会增加,尤其是中秋节、春节等假日期间。另一方面,当前国际市场猪饲料的原材料价格上涨,直接推高养猪成本。长期来看,猪肉价格逐渐步入上涨周期。
  中国证券报:猪肉价格的波动对接下来的CPI将产生什么影响?
  郑风田:虽然食品价格是导致CPI波动的重要因素,但CPI是国家经济形势的一种反映。如果投资很多、需求旺盛,则CPI自然会上涨,而不仅是猪肉价格或某种农产品、食品的价格能推动CPI快速上涨。因此,我不认为未来猪肉价格上涨会推动CPI快速上涨。
  如果中国的投资环境得不到有效改善,且经济刺激政策没有有效实施,则经济形势会继续低迷,CPI水平会进一步下降。
  李国祥:猪肉价格上涨一定会对CPI造成影响,但下半年CPI水平仍将回落。目前猪肉价格是季节性因素导致的小幅上涨,只要不是大幅快速上涨,对CPI的影响不会很大。虽然猪肉价格将上涨,但其他影响CPI的价格因素可能下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
  外来资本短期内影响不大
  中国证券报:近期包括武钢、山西焦煤等在内的企业跨领域进入生猪养殖业,生猪养殖业也越发趋于规模化。如何看待这些外来的企业和资本涌入养猪产业?是否会对未来的猪肉价格产生影响?
  郑风田:我不认为生猪养殖业应迅速规模化发展,这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我国生猪养殖目前仍以散养占为主,虽然不少企业、资金进入该行业业,但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极小,这些外来资本能够提供的生猪供给量与我国每年几亿头的生猪量相比,占比很低。这些大企业进入生猪养殖业往往是追求高端市场,而高端猪肉市场毕竟只占我国猪肉市场的很小一部分。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大资本的进入且未来饲料成本会不断上涨,未来我国猪肉价格会产生一定波动。猪肉价格周期有长有短,整体而言存在较大的上涨压力。
  李国祥:如果大企业或资本真心投入生猪养殖业,有利于推动生猪养殖业的发展。
  目前来看,我国的猪肉价格偏高,核心问题在于养猪的效率不高。如果大企业和资本进入生猪养殖业,加大科技研发力量,推动规模化养殖,则能有效解决效率不高等问题。例如,在美国,一头母猪每年能有18-20头小猪成活,而我国平均只有11头。因此,大企业和资本如果提升了养殖效率,则将对生猪养殖业产生非常积极的意义。
  大企业或资金进入生猪养殖业后,短期内不能使猪肉价格的波动有所缓和,而是加剧波动。首先,一部分低效率的生产链将被淘汰;其次,大企业推动规模化养殖,但也必须打造产销结合的产业链,否则短期内也会造成猪肉供需市场的失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猪肉价格 猪肉价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得不到有效改善 农村发展研究所 上涨 猪肉价格

沙发
小哀_ 发表于 2012-9-3 17:17: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年头什么东西都涨了,就工资不涨,叫人怎么活嘛!

使用道具

藤椅
hy880121 发表于 2012-9-3 17:21: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猪都知道身价要涨了,砖家这才有反应,实在是快啊
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https://bbs.pinggu.org/thread-5454313-1-1.html

使用道具

涨价不买不就完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