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xz16235
9311 33

[其他] [转帖]吉林大学在向谁呼救?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粉丝

西风独自凉

副教授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398 个
通用积分
0.7461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22590 点
帖子
775
精华
1
在线时间
7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1
最后登录
2023-7-3
毕业学校
四川大学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吉林大学在向谁呼救?

赵 牧

吉林大学财务危机,前几天公开呼救了。


吉林大学在向谁呼救呢?


几天前,吉林大学财务处在该校校内网上贴出名为:“吉林大学关于召开征集解决学校财务困难建议座谈会的通知”。


虽然通知是发布在该校网站上,虽然“征集解困方案”的对象是全校师生,但地球人都知道,在高校破产说流行半年之久而且正热闹的时候,吉林大学这一自曝狼狈现状的举动——必能成为全国瞩目的话题;而且地球人都知道,只有谁才能拯救这个因大肆借贷,连利息都无力偿还的大学。


这个吉大林学向银行疯狂借贷了多少人民币,又拿去干了些什么?


还是看看由这个通知透露的信息:“从2005年起,吉大每年要支付贷款利息多达1.5亿至1.7亿元,学校资金入不敷出日趋严峻,而欠款主要用在两部分,一部分是基本建设,另一部分是人头费,将工资往高处拉齐。”


每年支付的利息就高达1.5-1.7亿,可见其贷款数量之巨大(一说是30亿)。如此疯狂贷款,就是为了大兴土木和提高他们的工资。


今年两会上,中国教育部的部长周济高调回应“高校破产”危机论时说,这太“言过其实”了,他还断言,中国的高校不会成为“第二个国企”。


我猜想,周济即使拿不出像样的理由说中国大学破产说“言过其实”,但他充满信心大学不会破产这确是可以想象的。其实半年前"破产说"刚出来时,我也是这么看的;不过,周济说中国高校不是“第二个国企”就不那么准确了。在我看来,中国高校的地位要比一般国企的地位可是高多了,它简直就是必须慎之又慎小心侍候的“特种国企”。


近来越来越多的"专家"说,从严格的财务角度看,中国的许多大学都破产了。吉林大学这次自曝家丑,似乎强有力地支持了这一看法。然而,如果仔细想想,吉林省最有名的高校吉林大学就算还不起每年一亿多的利息你又能把它如何?那些当初疯狂给吉大贷款的银行真有胆子,或者它们真的会想到通过司法程序,申请破产保护,让法院把这所大学关闭,进行破产清算,拍卖掉校园来索回吉林大学欠下的巨额债务吗?


嘿嘿,在这个问题上,我也敢给教育部的部长周济担保,并与“坚定的破产说”主张者打赌:这种可能性绝对不存在。而且我坚定地认为,伟大的国有银行最终一定会把大多数高校烂账一笔钩销的,虽然有不完全统计的数字说,这一巨额债务已经高达4000亿人民币。


现在吉林大学公开呼救了。伟大的国有银行肯定听到了;伟大的国有银行的领导者也肯定听到了。这吉林大学如果打死它也还无法偿还这巨额债务,你说该怎么办?这就是呼喊给你听的。


其实,让国有银行买单,倒也不是一点理由没有。


我们早就知道,早在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对成员国卫生筹资与分配公平性的评估排序时,中国就位居第188位,在191个成员国中坐上了倒数第4的交椅。中国的人均教育经费甚至连乌干达都不如。


所以,如果国有银行把这些高校的烂账一笔核销,就意味无数高校放肆的借贷行为客观上是对极度抠门的财政预算进行了有力的“纠偏”,ZF至少在国民的“高等教育”上的“人均投入”被大大提高了,或许这勉强也可以算个功德吧。


我确信“广大的吉大师生”就是榨干了自己的脑汗,也不可能想出什么妙法来拯救“在财务上已经破产”的吉林大学。但同时我也确信吉林大学根本就不可能有什么倒闭之忧。


放心吧,自然会有人来救这个宝贝的。而中国的纳税人对于吉大的呼救无论是有动于衷还是无动于衷,最终都免不了要为它买单的,而且不只是一个吉大。


有趣的是,那则有关吉大自曝家丑的新闻报道说,有个年轻的(吉大?)教师表示,吉大敢于自曝家丑,是有“勇气”的表现。


真是够有“勇气”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吉林大学 林大学 世界卫生组织 国有银行 自曝家丑 吉林大学 财务困境

有人说,最后和你走在一起的,既不是你最爱的人,也不是最爱你的人, 而是在最合适的的时间出现在你生命中的那个最合适的的人。 我说,既不是我最爱的人,又不是最爱我的人,怎么会是最合适的人呢。 所以,我坚持认为: 人生的规划,只有最优解,没有次优解。
沙发
daqing168 发表于 2007-3-31 22:2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市场的角度看,我看大学破产在所难免,

大学越来越大,而以后读书的人也许会越来越少.

知识投资是不是聪明之举已然成了问号.

使用道具

藤椅
youngbegin 发表于 2007-4-1 21:3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反正都是国家的,钱从左口袋出来,又放进了右口袋,反正都是在自己身上打转!

使用道具

板凳
serendipity 发表于 2007-4-2 10:5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的大学多半是这样 想增加生源 扩大学校影响力

结果造成恶性循环 这是给中国所有大学的一个警示

使用道具

报纸
hbtzy91 发表于 2007-4-2 19:1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有企业为什么搞不好?就是这个道理

使用道具

地板
cantorshen 发表于 2007-4-6 13:4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唉 教育进入市场经济,现在各种问题都出现了啊

使用道具

7
hbtzy91 发表于 2007-4-21 11: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学成这样了,最大的受害者是老师和学生,教师所有待遇下降,自然教学水平不可避免的受影响.大学应该是广大教师有发言权的地方,可实际上最没有发言权的是教师,哪怕你是教授又能如何?哎...没办法啊,中国的教育,现在又搞什么教师的全员聘任,有效吗?有啊,负效用是有的,哈哈...

使用道具

8
wangchanganyh 发表于 2007-4-22 11:3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最关键的问题在与学校产权是归国家或当地政府所有,如果产权是国家,或者是当地政府的,那么就容易造成官僚膨胀,简单说就是管理人员(包括教育人员)的过多以及工资的增长,确切说就是缺少激励,缺少降低成本的激励,而使成本远远超出收益.

我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拍卖,把学校拍卖,转化成私有财产,但是这在我国肯定是行不通的.

因此,另外一个办法是把债务打包,出售给其他人,但是这个的前提是学校必须拿出勇气和毅力来让别人相信学校的情况能够好转.

使用道具

9
hunter_tong 发表于 2007-4-26 01:4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忘了是在哪看到的了:现在的高校贷款和当年的国有企业贷款是类似的(大意如此),事实上贷款时借款人都没打算还,此言甚得之
人们啊,我是爱你们的,可你们要警惕啊

使用道具

10
传教士 发表于 2007-4-26 08:5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笔勾消,国有银行不要活了
犹大到底是叛徒还是使徒?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