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cpceo
268 6

[经济现象] QE3的亲妈:Scott Sumner [推广有奖]

  • 3关注
  • 13粉丝

一阶导数大于零

学科带头人

5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9139 个
通用积分
3.1599
学术水平
137 点
热心指数
227 点
信用等级
94 点
经验
236512 点
帖子
180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30
最后登录
2021-5-31
毕业学校
顿涅茨克国立理工大学

楼主
ccpceo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2-9-18 13:38: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于QE3,最近十分推荐的一篇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这两天,QE3闪亮登场。美联储隆重宣言:这一次的QE是重拳出击,规模不封顶,时间无止境,不见美国经济活蹦乱跳,就不喊停。

这一两年,市场一直惦记着QE3,就像惦记着快要出世的小Baby,一次次胎动又沉寂,一次次推迟预产期,甚至有时候,我们误判它要胎死腹中,又有时候,我们以为它要剖腹早产。

此时,它真的呱呱坠地——
捧出它的护士,是美联储,这一点,大家都知道;

助产婆,是学界巨擘Micheal Woodford,这一点,行内人都知道;


它的亲妈呢?则是Scott Sumner,他没有出过一本畅销书,也从未左右过政策走向,所以,只有少数人了解他和QE3的血肉亲情。虽然他是个男人,但以下说法还是迅速流传开来:
Scott Sumner才是QE3的亲妈,他的博客孕育了QE3,救活了美国经济。

亲妈怎么看孩子怎么好,本文也就单讲QE3的好。至于QE3的诸多风险,推荐大家看伯南克8月31日演讲12-15页。至于本文,只通过亲妈、助产婆这些与QE3最亲近的人,扔掉那些虚无缥缈的名词与概念,帮读者看透QE3的本质。

一、QE3来干啥
1.QE是人参
QQ截图20120918132447.jpg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最流行的图恐怕就是上面这张。红色是潜在GDP,也就是经济全速运转应该生产多少东西,蓝色是实际GDP。2008年之前,红色与蓝色基本重合;2008年之后,蓝色一下子就掉了下来,再也回不去,实际产出持续低于潜在产出,也就是说,美国一下子虚了,白长了大大的个子,却干不够该干的活。

QE3是人参,想把美国补回去。以前,美联储总是说,给你两棵人参,看看你能不能好吧;或者给你吃两个月人参,看你能不能好吧。这次,美联储怒了,它说,你随便吃,想吃多少吃多少,想吃多久吃多久,我不惜一切代价,把你补好为止。
这样一来,市场的预期就彻底变了——

对以前那种限量限期的QE,市场自己总要判断一下,这个剂量够不够啊,这副药能根治吗?有些信不过这副药的,就不看好美国这个傻大个了,觉得美国还会虚下去。

对这次的QE,市场就没什么好判断的了,不会存在剂量不够、期限不够的问题。因为,这一次美联储开的不是药,是决心,不惜一切代价,治好为止。市场眼冒绿光:啊哈,傻大个早晚要生龙活虎啊!

2.阿美和姑娘们(这个例子没有对要说明的内容有提升的帮助,限于帖子篇幅,补充在回复中

3.美国经济问诊单
具体到美国经济上,我们需要知道两个基本事实:第一,美国的失业率依然很高,经济没有全速运转,应该刺激一下;第二,美国的利率已接近0 ,很难再低了,很多人不知道还能怎么刺激经济。

这时候,唯一还能刺激的,不是现状,而是人们的预期。既然已经用了最好的药,人们还是不信,就拿出来一个承诺,说彻底病愈之前,会一直用最好的药;既然利率已经接近0了,市场还是不信,就拿出来一个承诺,说彻底复苏之前,会一直保持0利率。


QE就是大规模买债券,把大笔大笔的钱扔进美国经济,让利率一直低低的。承诺无限期不封顶的QE3,也就相当于承诺永远的低利率,永远的刺激,直到经济完全复苏。

那么,市场应该明白,美联储是誓不罢休的,美国经济早晚会完全复苏的,与其等复苏了再看好美国,再消费投资,不如趁早捡个漏,现在就看好美国,消费、投资、全速生产,等他全面复苏了赚一笔。

而且,既然美联储承诺得这样坚决,在全面复苏前,刺激政策就绝不会停,利率都会一直这么低,所以,在全面复苏前,搞投资搞生产都非常划算。那么,建设、投资、雇佣、生产会就此起航,就业市场将随之好转,整个经济将活跃起来,全速驶向全面复苏。

二、助产婆干了啥
助产婆名为Micheal Woodford,是个在哥伦比亚大学做宏观研究的教授,在学术圈里大名鼎鼎。前不久的Jackson Hole全球央行会议上,专门请他作了专题报告,一些媒体当时称这份报告比伯南克演讲还重要,可能会改变未来的经济学。
Woodfor的报告题目是,利率已经接近于零了,美国该怎么刺激经济?报告内容,是上面那个故事的技术加长版。报告结论是:应该刺激,可以刺激,必须刺激。

报告很长,有97页,立场明确,论证扎实,再加上Woodford的大牛身份,伯南克一回办公室就推出了QE3。
QE3推出后,不少评论提及Woodford的大名,引用他的论证,感谢他的贡献。紧接着,就有一批人跳出来了,比如著名博客Marginal Revolution的博主、George Mason大学经济学教授Tyler Cowen,他说:
明明有一个真相,为什么没人站出来说呢,我来说!
   

如果没有博客达人Scott Sumner,美联储的QE3很可能永远都不会有!
此言一出,附议如云,概述如下:

助产婆当然很重要,其他媒体当然也重要,但是,Scott Sumner肯定是最重要的,是他发现了QE3的重要性,他虽然是没什么名气的经济学者,但他用博客改变了我们的看法。

是他,从08年开始写,以博客为阵地,告诉我们“一定要设立GDP目标,一定保持刺激,直到目标达成。这样才能改变人们的预期,这样的QE才能发挥效力”。

他坚持着奔走呐喊,从2008年到2012年。四年过后,他已经与哈佛的曼昆、普林斯顿的克鲁格曼并列为“全球最火经济博主”;到今日,他终于看到自己的呼喊变成现实。

三、亲妈怀孕日记
Bentley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客达人Scott Sumner的阵地在这里,http://www.themoneyillusion.com/
这个博客,可以看做他怀QE3的日记。他自己编了一个怀孕日记缩减版,在这里http://www.themoneyillusion.com/?page_id=3447

择要编译如下,与大家共享。
1.怎么才算聪明?
告诉你啊美联储,聪明不算成功。真正的大智慧,是设定一个目标,然后下定决心完成它,不惜一切代价,不达目的不罢休。
就现在而言,最该设定的目标,就是GDP。实际GDP与潜在GDP差了太远,落下了太久(参照本文上图),必须下定决心追回来。你先表了决心,才能重塑经济信心。
美联储总在纠结,推出QE、不推出QE、推出QE、不推出QE……每天揪着花瓣数,现在一个花园都要被数完了。其实很简单,就大家预期的通胀率就行了,看看跟通胀挂钩的债券收益率,再看看最一般的债券收益率。如果大家对经济有信心,相信未来不会陷入通缩,这两个收益率的价差应该在2%左右,但是现在才0.5%,说明经济太需要刺激了,赶紧行动吧。
同时,美联储不要再给银行里的钱付利息了,哪个银行再把钱存在库里,不放出去,就该罚他们的款。只有这样,才能让资金真的流转起来。
但是,即便推动银行放出资金,刺激恐怕还是不够。那时,就应该推出新的QE,把经济真正救活。

2.为什么我说2008年末的货币政策不给力?
因为市场预期的GDP增长率,远低于美联储的目标。市场依然没有信心。

3.利率不是已经很低了吗,还能怎么刺激?
在货币政策方面,利率很容易误导大众。在大萧条时是这样,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也是。不断下调的利率掩饰了货币政策本质,实际上,货币政策依然是收缩的,没有扩张。之所以利率下降,有两个原因,都跟货币政策关系不大,其一,市场感觉未来会陷入经济衰退,所以减少了投资与借贷,导致利率下降;其二,在经济衰退的担心下,市场预计未来的通胀率会很低,所以利率不需要很高,就能对抗未来的通胀,这样利率就跟着通胀预期掉下来了。

4.印钞已经很猛了啊,你还要怎么刺激?
是啊,基础货币一直在增加,但是这个指标也具有误导性。首先,通胀率很低,利率也很低,投资收益率太低了,大家自然不会把钱放贷出去,对现金和储蓄的需求当然会增加。其次,从去年10月6号开始,美联储居然开始给银行的钱付利息,银行当然会增加储蓄啦,这样基础货币就变多了。

……

7.刺激会有用吗,会不会是经济本身不行了?潜在GDP会不会本来就这么低?
(他讲的比较简单,基本意思就是“中国锯断美元和黄金的跷跷板”的中间一段)
不是的,金融与货币冲击引起了危机,这种危机看上去总是很真实,好像经济真的不行了,其实只是钱的数量问题。金融危机引起银行恐慌,资金流动发生问题,消费者和企业的现金流都受到冲击,真实经济跟着衰退。在大萧条中就是如此,我们曾以为大萧条是实际经济出了问题,后来才发现是钱不够,现在也一样。
……
10.你说市场信心不够,所以要刺激,但是,市场不是经常出错吗,他们的预测可靠吗,他们没信心我们就要反应吗?
有道理,但是不全对。市场的确经常出错,但在我们能得到的预测中,它依然是最准的。更何况,不仅市场没信心,就连美联储自己也得到过类似的预测。所以,不管我们用什么样的预测值,结论都是一样的:进一步刺激经济。

友情提示:这一段亮点。【有道理,但是不全对。市场的确经常出错,但在我们能得到的预测中,它依然是最准的。更何况,不仅市场没信心,就连美联储自己也得到过类似的预测。所以,不管我们用什么样的预测值,结论都是一样的:进一步刺激经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cott MNE COT Ott Sum QE3 GDP 刺激经济 博客达人 美联储

PMP+CPA http://weibo.com/i/fireworld365
沙发
ccpceo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2-9-18 13:39: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正文中一处的补充】
2.阿美和姑娘们

总结一下这个故事:

地球村有小伙阿美,又壮又强,全村姑娘都喜欢他。

后来,他因公负伤一病不起,村长延请名医为其开药,开最好的药,全村的姑娘都趴着窗户,抄来药方,找懂行的人看药方,问行家,这个小伙以后还行不行,有的行家说药方行,有的行家说,药虽然是最好的,可不一定够用啊。所以,总有一些姑娘默默地收起芳心,不再喜欢阿美。

村长怒了,说让名医待在村里再也别走了,治好阿美再说,还用最好的药,根本别开药方,别说吃多久,就是吃好为止。这下子,阿美早晚会治好。姑娘们就都跑回来了,一个都不走。市场预期彻底变了。

PMP+CPA http://weibo.com/i/fireworld365

使用道具

藤椅
下雨天的我 发表于 2012-9-18 18:49: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不错 这样的政策促使他经济复苏,他肯定会使用一些方法来限制中国及欧盟经济的发展,减少他经济的压力,同时这么多货币的流通,对我们作为一个持有债券最多的国家,又会是怎样的........如果战争爆发,对我们来说不是什么好事,战争带来的是经济代价,所以 我觉得他的这个政策不仅仅是想恢复他本国的经济,他也想借助中日之间矛盾,带来的国家重心的转移,减缓经济 ,同时通过这个政策,来大力削减中国的经济实力

使用道具

板凳
下雨天的我 发表于 2012-9-18 19:4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ttp://www.icxo.com/  这里边有一篇文章 写关于qe3的

使用道具

报纸
kim64524639 发表于 2012-9-19 14:01: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持有大量美债,感觉好似埋了好多TNT,如今老美推法QE3点燃了导火线,对于如今的中国经济是不能承受的,如今只能看国内是否有真正的“拆弹专家”了。
老美着实厉害,美其名曰刺激本国经济,实则重伤、阻碍、抑制他国经济。此消彼长,以缓和了自身压力。

使用道具

地板
IHideMyself 发表于 2012-9-22 11:57: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1111111111

使用道具

7
adots 发表于 2012-9-24 02:41: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