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volkman
1504 2

[经济热点解读] [转帖]成思危:我国房地产业发展空间还很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流浪的风

副教授

1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 个
通用积分
0.115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29 点
帖子
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6
最后登录
2015-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上海证券报


我国将进一步调整改善住房供应结构,重点发展面向广大群众的普通商品住房 史丽 资料图
 本报记者 于祥明 
  昨天,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以学者身份在“2007年国际房地产论坛”上表示,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作用应该肯定。同时,他认为,买房和租房是实现“居者有其屋”的两条途径,而维持租购平衡对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并且对我国廉租房制度提出六点建议。成思危表示,希望到2010年时,我国住房保障体系、廉租房能做到应保尽保。
  房地产业发展空间还很大
  成思危表示,就其研究来看,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作用应该肯定。
  成思危研究认为,国外经验都证明住宅建设是一个消费潜力极大、产业关联度高无技术障碍的产业,并对就业人口和经济增长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据测算,在我国当前的情况下,每投入100元的住房资金,可以创造相关产业170—220元的需求;每销售100元的住宅,可以带动130—150元其他商品销售。因此住宅建设如果增加10个百分点,可望带动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个百分点,住宅行业每吸纳100人就业,可带动相关行业200人就业。
  他说,从近年各国房地产业占GDP的比重数据来看,2004年美国是12.7%、日本是12.1%,2005年法国是8.3%,我国2004年只有4.5%,仅从这点上可以认为房地产业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成思危认为房地产业在我国应该作为一个支柱产业来发展。
  维持租购平衡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
  成思危认为,买房和租房是实现“居者有其屋”的两条途径。而维持租购平衡对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要在实际房租和自有住房虚拟房租之间要保持大体的平衡。虚拟房租包括购房的房款、抵押贷款的还本付息支出,因此成为判断调控租购是否平衡非常重要的市场信号。
  他认为,解决住房问题要靠ZF和市场的密切配合。世界各国住房政策的演变,最后都归结为“市场调节为主,ZF支持为辅”的模式。也就是说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方面的基础作用,而由ZF去建立住房市场体系。更要保障社会公平,担负起对低收入群体的住房的保障责任。
  成思危还对廉租房制度提出六点建议:包括纳入社会保障范畴、明确覆盖范围、确定适合国情的最低保障标准、增加适合低收入家庭的出租房源、增加廉租房保障资金和加强执行力并健全廉租房落实、监理等管理机构。
  应推进抵押贷款证券化
  就房价问题,成思危认为,影响商品房价格主要因素第一个是供需结构的动态平衡。这个供应和需求不能只看总供应和总需求,而是要看供应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匹配。再者,购房者有效的购买力和购买意愿;供求双方的资金使用成本;各级ZF宏观调控的力度和其有效性;以及“自组织作用”等都是影响房价的因素。另外,成思危认为,抵押贷款证券化也是重要因素之一。“抵押贷款证券化以后,可以化解银行抵押贷款没有流动性的问题。同时,还可以把风险分散。”
  成思危表示,抵押贷款证券化后,“只要收益高于银行利息,炒房的人不一定炒房子,而可以炒债券。”成思危称,虽然目前我国还没有实行抵押贷款证券化,但是将来应该推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产业发展 房地产业 发展空间 房地产 成思危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论坛 房地产业 上海证券 国民经济

沙发
道之求索者 发表于 2012-4-26 21:25: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债券化破灭了,

使用道具

藤椅
hhj 发表于 2012-4-27 07:13: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成思危研究认为,国外经验都证明住宅建设是一个消费潜力极大、产业关联度高无技术障碍的产业,并对就业人口和经济增长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据测算,在我国当前的情况下,每投入100元的住房资金,可以创造相关产业170—220元的需求;每销售100元的住宅,可以带动130—150元其他商品销售。因此住宅建设如果增加10个百分点,可望带动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个百分点,住宅行业每吸纳100人就业,可带动相关行业200人就业。
--------------------老一套观念仍然不改。恰恰是因为上述这种观念,才盲目地对房地产托市,从而造成房价暴涨。成思危搞错了,房地产是否有发展空间,已经不是看它能拉动多少行业的发展,而是看房价的高低。如果房价高到每平米100万元,那房地产绝对已经没有任何发展空间了,因为房地产自己已经将自己毁灭了。因此,房地产是否有发展空间,要看它的房价有多低,因为房价低,促进了销售,同时也更大规模地拉动了其它行业的增长。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