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zqsc
1333 0

[财经时事] [转帖]中国放眼海外寻找铀矿资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5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46 点
帖子
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3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建立民用核工业的计划世人皆知,但人们不大清楚的是,这一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将到哪里去获得足够多的铀燃料以满足其核反应堆的需要。

中国一直在从哈萨克斯坦和加拿大进口铀原料以满足其9座核反应堆的燃料需求,该国还计划在未来13年内再建30座核电站。

全球对铀原料的争夺已很激烈,并且激烈程度预计会有增无减,因为美国和日本等国也将兴建新的核电站,而且有更多的国家开始使用核能。铀原料的价格因此已大幅飙升。

中国负责管理核工业的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上周承认说,国内的铀储量和开采量无法满足中国未来发展核电的需求。

中国计划到2020年时将每年的核发电能力提高到4千万千瓦。

但据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China Guangdong Nuclear Power Holding Co.)称,中国现有的铀探明储量最多只能满足4千万千瓦核电设施50至60年的需求。该公司是中国资产规模第二大的核电站建造商。

鉴于中国已经制定了大力发展核电的长期计划,却又缺乏提取铀元素的先进技术,因此它不得不到海外去寻找铀原料供应。但这样做难免会与日本和印度等邻国的核电发展计划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核野心撞上车。

例如,印度最大的发电企业NTPC Ltd.今年1月就宣布,为了给计划兴建的核电站提供燃料,它不排除到海外去收购铀矿。

尽管一些铀原料生产商已在努力增加产量,但铀原料供应量近来增加得却并不多,2006年的铀原料产量甚至还低于2005年的水平。全球每年的铀产量约为1亿磅,约合4,500万公斤,而全球的需求量则为1.8亿磅。

截至2005年,中国的已探明铀储量为70,000吨。该国的铀原料年消费量目前为1,500吨,而到2020年时这一消费量将会有五倍的增长。中国重点开拓的铀原料海外供应地之一是澳大利亚,全球38%可低成本开采的已探明铀储量处于该国,澳大利亚三座铀矿目前的开采量约占全世界总产量的24%。其他有大量已探明铀储量的国家是哈萨克斯坦、加拿大、美国、南非和纳米比亚。

中国最大的核电企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Nuclear Corp.)去年年底专门成立了一家协调其海外铀资产收购工作的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垄断了中国国内的铀原料交易。

但铀原料的高昂价格预计将对中国赴海外找铀的努力产生不利影响。受世界最大两座铀矿最近发生停产事故的影响,铀原料价格已从三年前的每磅不足20美元飙升到了95美元。此外,中国还对进口铀原料征收5.5%的关税。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一位管理人士说,受强劲需求的推动,全球铀原料价格可能还会进一步走高,对中国来说,目前赴海外采购铀原料的成本太高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National Nuclear holding 广东核电集团 Nation 中国 资源 海外 铀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