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fhsky
1332 2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防国民经济由偏快走向过热 [推广有奖]

贵宾

冷月箫声

大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1319254 个
通用积分
17587.1476
学术水平
381 点
热心指数
430 点
信用等级
314 点
经验
132681 点
帖子
4228
精华
18
在线时间
38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6
最后登录
2024-3-27

sfhsky 发表于 2007-5-2 07:1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在北京开幕的第三届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一季度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形势是好的,今年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但是要防止国民经济运行由偏快走向过热。

  全面看

  11.1%增速,不能说已过热  

  “现在讲中国经济已经过热,我觉得还不能下这样的结论。”谈及今年一季度中国11.1%的经济增长速度,姚景源表示。

  “支持

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是工业,工业当中又主要在重工业。而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导致经济增长加快的原因是消费和出口。”姚景源分析,从投资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位回落;从消费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9%,是10年单季最高增长速度;从出口看,贸易顺差464亿美元,比上年同时期增加231亿美元。

  “综上,多种因素支撑国民经济达到11.1%这一增速,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姚景源说。

  与此同时,姚景源也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目前还面临着如粮食持续增产和农民增收、节能减排、控制投资反弹等问题,应给予关注。

  有信心

  增长中出现积极变化  

  “往深层次看,在增长当中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姚景源说。

  第一,消费的比重在上升,而投资的比重回落,多年来所困扰着我们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出现了可喜的变化。第二,中西部地区投资较快增长,在全国总体中比重上升。第三,贸易顺差来源过于集中的现象有所改变。第四,反映经济效益的主要收入指标均有较大幅度提高。

  不惊慌

  物价不会持续大幅上涨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7%,其中1月上涨2.2%,2月份上涨2.7%,3月上涨3.3%,有些人对此走势感到紧张。

  对此,姚景源表示,“只看到这儿还不完整,还要往下继续分析。”

  “首先,要考虑春节期间对物价上涨的拉动作用。”姚景源说,“2006年春节是1月29日,春节对价格的影响到3月份基本消失;而今年春节是2月18日,到3月份影响依然存在。”

  “CPI很重要是看环比,就环比来说,3月份下降0.3%。”姚景源强调,“而现在有些人忽略了环比的数字。”

  “第三,从产品来说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分析。”姚景源表示,就一季度而言,粮食、肉禽、蛋类等产品的价格上涨是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的重要拉动力量。而肉禽蛋类等产品,生产周期短,不会存在长期短缺的问题,由其导致的CPI上涨没有可持续性。而扩展到中国整个市场基本格局,就消费品来说是供给大于需求,就生产资料而言,面临的问题不是短缺,而是过剩。“这种市场也会抑制物价大幅度上涨。”姚景源说。

  姚景源表示,“现在,物价上涨的压力是存在的,要提高警惕。但是,无论从市场的基本格局,还是从政府日臻完善的

宏观调控手段来看,今年我国能够避免大幅的通货膨胀,没有必要惊慌。”(记者赵晓霞、张意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家统计局 国民经济 经济师 统计局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国家统计局 国民经济 经济师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今天在新华网上也看到这段话了,多谢楼主贴出来。

使用道具

bjx85 发表于 2007-5-2 20:5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一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