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蓝田日暖29
3279 14

为什么椅子不要钱?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4
论坛币
-399930 个
通用积分
36.8250
学术水平
265 点
热心指数
304 点
信用等级
171 点
经验
64942 点
帖子
2815
精华
5
在线时间
18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6-19
最后登录
2014-8-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昨日,我等一行五人到海宁观潮,突然冒出来一大群老太太,问要不要椅子坐坐,我们问要不要钱,她们说不要,免费的。我们要了五把椅子。她们问要不要喝茶,这下,茶是要钱的,5元一杯,我们就要了五杯茶,后又要了五元一付的牌2付,5元一袋的瓜子一袋。不知道老太太们为什么这么大方,她们的椅子不要钱,是免费的?也不知道为什么她们的东西都是一个价的,都是5元一样(可她们又不是五元一件的店呀)?这些东西对客户的效用是一样的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不要钱 不知道 老太太 免费的 椅子

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u/1266448693
张三李四 发表于 2004-9-27 13:3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蓝田兄需要再介绍详细一点。比方说老太太是一拨还是很多拨?(有无竞争或潜在的竞争)?椅子放在何处?等等。
http://bbs.cenet.org.cn/list.asp?boardid=92521

使用道具

好的,老太太是多拨的,每拨有两到三人,椅子放在观潮的岸边,她们还提供挡阳大伞,也是免费的。
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u/1266448693

使用道具

张三李四 发表于 2004-9-28 18:3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能不能说椅子不要钱是竞争的结果?因为椅子使用的边际成本为零,如果椅子索价,竞争的均衡结果价格应该很低。同时坐谁家的椅子就算是谁家的生意,也不失为一种招揽顾主的方法。

每样五元大概是为了算账找零的方便吧?

http://bbs.cenet.org.cn/list.asp?boardid=92521

使用道具

张三李四 发表于 2004-10-12 13:0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首先,坐谁家的椅子是竞争的,而坐定了张家的椅子,不可能在去买李家的货。因此,椅子按边际成本定价,茶瓜子之类按垄断方式定价。

进一步,坐定之后,如果该老太太确知你们的偏好或者说需求曲线,那么她可以开出最佳的定价,大概不会每种商品都一样。但是老太太并不知道你们的需求曲线,她只能猜测。同时,消费者是游客,一锤子买卖,游客间的价格信息交流基本上也可以忽略不计。我认为,这应该是一个讨价还价的模式。

每样东西都开价五元,这实际上是椅子之价。老太太希望每张椅子至少有五元的收益----无论喝她的茶也好,买她扑克也好,吃她瓜子也好,至少要消费一样------如果你们自带扑克瓜子矿泉水,只坐她那个不要钱的免费椅子,被赶走那是一定的。

但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消费,我觉得应该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只要价格在边际成本之上,老太太有钱可赚,她没有任何理由不做这笔生意,也用不着担心卖倒了行市。这种一对一的模式,既没有竞争“核”,也没有博弈均衡。成交价可以在边际成本到五元之间的任何位置。具体多少,取决于买卖双方的讨价还价能力和意愿。

http://bbs.cenet.org.cn/list.asp?boardid=92521

使用道具

yongan 发表于 2004-10-16 22:1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椅子肯定不是免费的。有一个办法可以猜得到椅子的价格:就是你只坐在那里看,什么也不买。老太太一定会在两分钟之内把你赶走。

还有一个猜测,本人没有观过潮,不知道是不是有位置的不同而导致价格的差别?应当有的。如是,则会发现,椅子的价格也是各有不同。位置好的一定会多喝水、多买东西才能够坐,否则,就会被想法赶走。这是需求定律的含义了。

使用道具

好,都是能验证具体含义的假说。对于第一个,我们四个坐下来打牌后,另一人坐在旁边看我们打,但他的椅子的确不用钱的。

位置当然是品质的一个方面,但我们是约农历8月10去的,那时候,潮水很小(潮水已来过,我们都没发觉),看的人也很少,所以位置的品质是无差异的。要是农历8月18,那时人一定很多,这时位置的品质有差异,会在价格上表现出来。

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u/1266448693

使用道具

yongan 发表于 2004-10-16 22:2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他的椅子的确不用钱的。

不对。是付钱的,你们替他付了,应该向他要求均摊费用。

使用道具

的确没付,本来老太太就明说光坐椅子不要钱,我们可以坐那,一点也不消费(不知道她们会不会来赶,没试过),但在同等条件下(比如在消费一定时),再多坐几个人,椅子也是不用付钱的,我们旁边就有一座四人打牌,三人看的,那三人的椅子也不用钱的。

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u/1266448693

使用道具

yongan 发表于 2004-10-17 11:2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的确没付,

不是现实中的“的确没付”还是的确付了,而是理论上的逻辑告诉我们他们已经被你们给付过了。不信的话,你就把人加啊加的,加到一个点的时候,就必须离开或者另外收费了。我的逻辑告诉我,这不会错。哈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