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ararox
5570 22

我觉得这篇文章写得很好,大家看看,讨论讨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行为经济学居士

教授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170264 个
通用积分
0.3659
学术水平
26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3094 点
帖子
488
精华
6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5
最后登录
2017-3-16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商品交换的发展与对劳动价值论的重新思考

这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胡海鸥博士的一篇文章,读完觉得很受启发。

作者写道:“对生产者来说,只要买入的商品明天卖出的价格大于今天买入的价格,生产者也会大量地买入。至于这个商品中包含的价值是否与货币对等,既没有必要考虑,也没有办法考虑,商品交换的比较不是发生在两个人的不同商品之间,而是发生在同一个人的所得和所失之间,等价交换因此不是基本的交换规则。”

作者以上面这段“商品交换的新发展”作为逻辑底线,重新审视了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并且提出了在动态时间序列下考虑问题的新结论,很有启发性,也很新颖。 另外,在文章后面部分,集中讨论了并提出了新情况下的“货币是信用的载体”的精辟结论,很值得思考。

Pararox认为文章唯一的败笔在于摘要,到底败在何处各位一看便知!

这里提供该文的word格式下载:

12987.rar (14.75 KB)

[em10][em10]

解压码: Pararox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5-1 14:02:58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讨论讨论 Pararox 上海交通大学 word格式 劳动价值论 讨论

请点击下面的图片进入我的小店:
沙发
ruoyan 发表于 2005-4-23 21:5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password?

另请问楼上,如果等价交换不存在,还有劳动价值吗?至少,马克思是是以等价交换为假定推出劳动价值的。不知文中怎样论述。

使用道具

藤椅
Pararox 发表于 2005-4-23 22:4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的等价交换不存在知识不存在于两个人之间而已,其实作者的意思是等价的感觉变为一种主观的类似于效用的东西,这样很人性化的提出了新的等价观,考虑时间序列,即:发生在同一个人的所得和所失之间!

请点击下面的图片进入我的小店:

使用道具

板凳
vagabond 发表于 2005-4-24 01:1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什么你上传的资料都喜欢用自己的网名加密一下?自恋症是一种病。
4:12 I know both how to be abased, and I know how to abound: every where and in all things I am instructed both to be full and to be hungry, both to abound and to suffer need. [Philippians]

使用道具

报纸
Pararox 发表于 2005-4-24 01:4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上的,亏你还是学经济学的,连一点保护知识产权的观念都没有!我找来文章与大家分享、讨论,不求什么,只求有别的地方的人转载时说一声谁是原创。

另,如果楼上的没有学习过心理学和精神病学,建议不要乱用术语攻击别人,免得贻笑大方!

请点击下面的图片进入我的小店:

使用道具

地板
record2000 发表于 2005-4-24 10:1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一种投机行为,无法用价值规律解释.投机行为对市场经济是很重要,但它不是经济的全部.更不能用从投机行为中总结的规律来解释其它经济行为(一般的商品交换).

使用道具

7
ruoyan 发表于 2005-4-24 15: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是打不开。

但对这个“自己与自己交换”有同感。贴上一旧贴,参与讨论:

交换等式不存在的进一步说明

当我们看到一个交换者用1把斧子交换10公斤小麦时,“立刻想到”他们一定在某种特质上是相等的。但是这个“立刻想到”是有问题的。

设甲为斧子的出让和小麦的需要者,乙相反。为什么甲要出让斧子换小麦?因为对甲而言斧子对他的边际效用低于小麦对他的边际效用,他要用低效用的物品换取高效用的物品来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对乙也是一样,虽然出让和需要的物品正相反(这种互补是交换的前提),但在用低效用物品换高效用物品这一点上是一致的。所以交换的实质是每个交换者自己用低效用物品换取高效用物品,交换的实质对象是效用,而且是自己的两种效用间进行交换;那么交换多少才使甲满意呢?交换出的斧子数量和交换进的小麦数量一定要达到这样的效果:使甲在交换完成后两种物品对他的边际效用达到均衡,即交换完成后斧子对甲的边际效用等于小麦对甲的边际效用。比如1把斧子和15公斤小麦的交换可以使甲实现这种均衡,那么对甲而言,斧子与小麦的交换比例应当是1/15。对乙而言比如这个比例只有在1/8时才能实现乙的边际效用均衡,那么乙接受的比例就是1/8;于是甲乙之间的物物交换因不存在相同的比例而不能实现,“只有当一个交换比例使交换双方边际效用都达到均衡时,这个交换比例才成为现实的交换比例”,这个交换比例就是均衡交换比例。比如丙和丁之间存在统一的一个比例1把斧子/10公斤小麦,那么1/10就是均衡交换比例,丙丁之间就可以成交。任何一个现实的交换比例都是均衡交换比例。当一个均衡交换比例存在时,只意味着在这个比例下,双方(各自)的边际效用(分别)达到均衡,而没有任何理由使1把斧子=10 公斤小麦成立。看到一对同时出现的两个量就认为他们相等,并以这个等式为基础再去寻求这两个量在质上的同一性,就是那个“根”的错误所在。

使用道具

8
Pararox 发表于 2005-4-24 19:5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上的,注意大小写,是Pararox.我测试能打开的……

你的那个看法也有道理。不过我认为读资本论尤其是中文版资本论没必要字斟句酌,太抠字眼。

诚然,我也对国人把马克思捧成神这一点深恶痛绝,但是毕竟,老马也是人,也有逻辑不清,语言有问题的时候,再加上翻译因素……

请点击下面的图片进入我的小店:

使用道具

9
ruoyan 发表于 2005-4-24 23: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没有大写。谢。正在读。

对等价交换的疑问不是抠字眼,而是根本问题。马克思劳动价值的逻辑推出就是基于“等价交换”的假定。没有这个,就没有“同质的抽象劳动”存在的必要性,哪里还有劳动价值?哪里还有剩余价值理论?

基础假设的存在性是对于一个理论是致命的。

使用道具

10
Pararox 发表于 2005-4-25 20: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我指的抠子眼是指你的这句话:

当我们看到一个交换者用1把斧子交换10公斤小麦时,“立刻想到”他们一定在某种特质上是相等的。但是这个“立刻想到”是有问题的。

2 基础假设的存在性是对于一个理论是致命的。

恩,感觉的确是很重要,但,很多理论地基本假设的存在性实际都是不可证的或不可实证的。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假设,倒更像是一种信仰--信则有,则灵;不信,则不灵……

请点击下面的图片进入我的小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