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gj1984411
1299 0

[教育纵横] 高考作文“诗意”多 明星也来试牛刀 [推广有奖]

  • 2关注
  • 6粉丝

教授VIP

枫林学士

学科带头人

2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03264 个
通用积分
16.4090
学术水平
29 点
热心指数
49 点
信用等级
21 点
经验
26199 点
帖子
1394
精华
3
在线时间
3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22
最后登录
2024-4-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昨天是高考的第一天。语文考试刚结束,各个地区的高考作文命题也相继公布出来。有意思的是,和中学生一样,不少曾经在考场奋斗过的明星们,也怀念起自己当年高考的日子。作家叶永烈、演员严宽和歌手黑龙还兴致勃勃地小试牛刀,在博客上写起了高考作文。

网友也充当了一回“批阅老师”,分别给明星的作文打分。而明星的文章中不少“低级错误”,连连被网友批评。  不是考生却写一回高考作文,其中有明星等公众人物的积极参与,这到底是一时兴起,还是另有所谋?笔者看来,这里面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找找感觉型”。歌手黑龙无意中看到上海的高考作文题目《必须跨过这道坎》,一下子就想起了他曾经在最艰难的时候用这句话来告诫自己。他感悟道,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作文中,他回顾了自己在歌坛发展中的坎坷,充满了往事不堪回首的感慨。同样作家叶永烈在做这篇作文时也相当投入,在“我的故事”中他写道,因为患眼疾,医生告诫必须停止写作,但自己依然坚持笔耕不辍的故事。文字简短含义深刻,令人感动。还有不少当年参加过高考,如今已打拼成名家的人们,也在不同的阵地试一把宝刀老否,找一回怀旧情愫。

  第二种是“自我炒作型”。不是作文多了诗意,而是有人借“诗”还魂。有些演艺明星和网络红人也像苍蝇闻到了饭菜香味一样竞相追逐而来,将高考作文当作一口可以用来自我炒作的热锅。他们的东西不过使互联网上又多了一堆垃圾而已。如芙蓉姐姐写天津高考作文——《有句话常在嘴边》:清水芙蓉,素面朝天,一尘不染,这也是藕的真实写照。其实藕不仅有着芙蓉花般冰清玉洁的气质和性感妖娆的身材,更有一颗卓尔不群勇敢执著的心。正是藕这颗坚韧勇猛的心让藕时刻敢于把“芙蓉姐姐无敌”挂在嘴边。不知是谁请了西安市文联副主席为她点评,这位老先生倒不客气,批阅道,张扬自信的那些文字有积极意义;但为什么要扬言“芙蓉一开百花败”呢?这显然是一种偏狭、极端。可见炒作痕迹跃然纸上。

  第三种是“借机敛财型”。这几年高考还未结束,就有《高考满分作文集》开始编辑。可以说,今天我们在网上看到的历年满分作文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出于“专业枪手”。这些“枪手”不是别人,正是那些拿捏高考作文如掌中之物的语文老师。就在去年,一位语文高级教师天机泄露:编满分作文这么些年,没有一篇来自考场。北京一位语文教师的爆料更让吃惊,每年都要给多家报刊提供“满分作文”,基本上全是他自己写的。当语文老师参与到“满分作文”造假者的行列中之时,试问,他们将如何向学生们诠释“仰望星空”?如何“传递”做人之道?这样的老师岂不是“摔了一跤”,正需要别人的“帮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高考作文 高考满分作文 高考作文题 满分作文 语文老师 高考 作文 明星 诗意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sfhsky + 20 + 1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欲成学问当成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成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成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须砥砺第一等人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