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草源狼
1758 3

大国经济与大金融产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海河居士

教授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209 个
通用积分
6.0009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1497 点
帖子
655
精华
8
在线时间
1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2
最后登录
2022-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前,全球经济的确很难忽视中国的存在。在全球化格局下,中国为全世界制造了各种各样的廉价商品。

  以实物来衡量,中国经济的体量也极为庞大。2005年,中国生产出了约10.48亿吨的水泥、3.5亿吨钢,分别占世界的53%和33%。如果将水泥和钢筋搅拌后变成一个钢筋混凝土工地,以实物形式衡量,中国建筑工地将占世界工地的43%。

  沿着产业链条来上下寻找,其上游产业包括重制造、重化工、冶金、采矿、选矿、能源及基础设施,其下游产业包括住宅、装修、日用制造、零售等第三产业,将全部内容加总起来,中国生产的工业品在世界上占据一个惊人的比例,有分析认为,保守估计中国生产了约世界1/4的制造业产品。

  不过,如果从经济的总产值来看,立刻会发现,中国经济巨大的结构性差异。经济学者曹和平、林卫斌、吴明的研究发现,2005年,中国生产的产品总价值经过调整后为18.32万亿元人民币,折合为2.32万亿美元,约占当年世界产值42.32万亿美元的5.5%。显然,中国实物经济产品巨大的生产份额与其严重偏低的整体经济价值份额明显不相称。

  这种不对称来自服务业上的巨大差别,尤其是金融服务业的差别。上述研究对中美经济结构进行比较:2005年中国的GDP中,农业产值占7%,工业产值占57%,服务业产值占43%。而2003年美国的GDP中,农业产值占2%,工业产值占18%,服务业产值占80%。中美两国在服务业上存在37个百分点的巨额差别。

  如果只是由此得出结论,中国应大力发展服务业,这并没有什么意义,因为中国已经确定了发展服务业的基本策略。但在发展什么样的服务业的路径选择上,中国还存在困惑——这种困惑不在于观念上,而在于战略决策、政策制定和实施之中。具体而言,中国在发展现代服务业中,对于现代金融业的发展,还缺乏足够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足够高的战略地位、足够大的开放度、足够完善的监管制度。

  在上述中美经济结构对比中,两国在服务业比例上的巨大差别,不是来自经济中的百货、饭店、零售业、传统银行业等行业结构上的过小,更主要的差距来自现代意义上的金融服务业,比如“银、证、期、保”类及衍生品等现代泛金融行业上的巨大差别。

  以中国人近年关注的大宗商品定价权为例,中国基本上扮演着“需求巨大,但远离定价权”的被动角色。这其中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缺乏有影响力的期货市场,也缺乏对国际期货市场的参与。我们可以看到,有着成熟期货品种和发达期货市场的初级产品,其价格基本上由最著名的期货交易所的标准期货合同价格决定,例如CBOT(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大豆合约、NYMEX(美国纽约商业交易所)的石油合约,以及LME(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铜合约。

  中国经济是大国经济,除了拥有强大的制造业之外,还需要发展出强大的泛金融产业。中国现在虽然也在推动金融业的发展,但在战略上给予的重视还不够,注意力还集中在国有金融企业的改革、金融安全等问题上,在金融产业的发展和金融市场深化上,还缺乏足够的关注。

以上信息源自第一财经日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芝加哥期货交易所 伦敦金属交易所 第一财经日报 期货交易所 现代服务业 经济 金融 大国

慎独
沙发
guoqingchun 发表于 2007-6-20 15:2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观点有点误解 :

高比例的生产并不代表gdp的占比大 ,生产环节的上游是技术,文化附加值在整个生产利润中分配的比例太大,中国只是加工生产,自由技术太低,因此利润的分配太低 ,因此加大自由技术开发及引进技术变为自有才是根本。

使用道具

藤椅
frisch 发表于 2007-6-21 00:5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使用道具

板凳
奔腾 发表于 2009-3-26 09:3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键在战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