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warsky
5200 12

『挑战』中国近代“天下不可无湖南”的制度和经济因素 [推广有奖]

letmesee 发表于 2006-5-21 07:4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几点要指出;

一,突出湖南,必须要比较湖南与别的地方不同的地方.

二,这些人物,主要是政治人物,是必须强调的.因为其他的人物,比如学术人物,并没有什么天下不可无湖南的现象.

三,所谓湖南现在的落后,其实不奇怪.因为现在并不是政治唱主角的时代了.而湖南发展经济的不利因素就不须多说了.

个人觉得那些政治人物的出现,主要与文化习惯有关系.湖南人一向关心政治,加之湖南民风一向彪悍,并且,湖南民风的彪捍区别与东北人的地方在于湖南人比较有策略,不是那种蛮干的彪悍.这对于乱世政治人物的出头大有帮助.

天高地迥思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觉盈虚之有数

使用道具

我原先赞成从经济的角度来解释湖南在近代的作用,即湘军在镇压太平天国之后所掠取的财富,但是又发现近代的闽粤地区、江浙地区同样也是经济发达的地区,但是在政治上的领导作用相对于湖南要弱得多,所以我还是赞成从习俗、文化的角度去解释近代湖南引领改革的现象。参考了一篇文章,介绍湖湘文化。

《论湖南近代社会动员的乡土性》姚曙光,《江苏社会科学》20032

有论者指出:“独立根性”是湖湘文化的独特个性和根本特征,是湖湘文化区别于其他区域文化的根本所在,是湖湘文化精神的精髓所在。其主要表现在于湖湘历代知识精英均焕发着一种“无所依傍,浩然独往”而不囿于成见的创新精神,一种慷慨激昂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卓励敢死、强悍炽热的士风民气。湖湘士民有一种自振于他省的浩然独立精神,用杨毓麟的话说,即湘人无奴性,冯友兰则说楚人多有极新之思想,钱基博则认为湘人能自创风气,并能别于中原人物而独立。近代学者刘修如在《湖南精神》一文中,评价为“此湖南人之革命性,甘冒险,不享成,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愿走冷门,不烧热灶之湖南精神耳”。陈寅恪、钱穆、鲁迅、孙中山、陈独秀等都对湖南人革命精神、独立自主精神、独创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经世致用精神、实事求是精神等等多有赞誉。

使用道具

tiantiangz 发表于 2006-5-26 18:0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敢想敢做,敢为天下先.没有北方的传统思想的束缚,没有沿海的经济的诱惑.现在的湖南人也仍体现着这种创新精神,影视湘军就是一例.唯楚有才,于斯唯盛.四大书院之一可在湖南.不要小看了湖南的人文氛围.而且湖南人都很好强,不服输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