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黄金交叉
826 2

[财经时事] 十大光伏企业债务累计达1110亿 企业后悔听ZF话 [推广有奖]

  • 8关注
  • 64粉丝

学术权威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38321 个
通用积分
52.0574
学术水平
182 点
热心指数
230 点
信用等级
170 点
经验
49798 点
帖子
3294
精华
1
在线时间
18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1
最后登录
2020-4-3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拔苗助长,不按市场规律办事,光伏产业如同一辆未装好刹车的汽车,被踩了一脚油门后风驰电掣,危机四伏:这些行为的恶果,最终全由企业背负。
  过去这几个月来,几乎没有哪个产业能比光伏惨淡。
  外忧让光伏产业大受打击:继今年5月美国裁定对我国光伏产品征收31.14%-249.96%的惩罚性高额反倾销税后,日前,欧盟也对我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去年,我国光伏电池对欧出口金额204亿美元,约占同期该产品出口总额的73%。本次反倾销调查,称得上是欧盟迄今对我国最大规模的贸易诉讼。不久前,印度亦向中国光伏产业发难。

  内患同时并行,一组简单的数字或可说明问题:不久前,美国投资机构MaxiMGroup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约合1110亿元人民币。整个光伏业负债率已超过70%。
  这组数字令业内外大呼危险,一时间,“光伏产业破产说”大行其道,不少人认定光伏大佬们已经濒于破产边缘。
  光伏产业之殇是谁之祸?是谁将这一曾被认为充满希望的新兴产业推向悬崖边缘?
  被“忽悠”的进场者
  “我们都希望现光伏大佬快点倒掉。”陈学义(因当事人要求,此为化名)平静地说,“他们倒了,我们才有希望。”陈学义在浙西一个城市经营光伏多年,这段时间来犹感寒冷。“很多同行关的关,转的转。现在看来,这个行业还没有触底。”
  在陈学义看来,国内光伏产业大佬诞生之历程很有些“畸型”。“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的高科技新兴产业,现在我们很多同行企业都是外行转过来,当初听了宣传,认为光伏是朝阳产业,再加上转型升级的压力,听说ZF支持力度大,有钱的都投过来了。”他总结,“很多人都是被忽悠进来的。”
  被“忽悠”进场的企业多半都在这一轮的行业低谷中受到了打击。“当初光伏产业高速发展的几年,进来的或多或少都赚到了钱:需求摆在那里,最早的技术要求也不像现在这么高,确实容易赚钱。但是进场的人太多了,短短几年内产能就严重过剩。再加上技术标准不断提高,原来不懂行的企业,很快就受到了打击。”
  在陈学义看来,光伏产业的技术发展堪称一日千里,一年前国内125单晶硅片的主流性能多半在185-190瓦左右,一年后的今天,这个数字早就超过了200瓦。
  陈学义认为,被“忽悠”了的进场者,特别是行业内的“大佬们”,是如今产能严重过剩的自觉不自觉的推手。
  这样的说法并不是陈学义一家之言。不久前,江西赛维LDK传来的种种不利消息俨然成为佐证。一度曾发展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生产商的赛维LDK今年受到的打击之一,是来自供应商的破产消息。今年4月3日,赛维LDK在欧洲的最大供应商Q-Cells向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
  这家来自德国当地最大的光伏企业Q-Cells,从2007年便与江西赛维有了紧密的合作,为了挽留住这家巨大的供应商,江西赛维也曾亲自为Q-Cells“量身打造”了1.5万吨的多晶硅扩产项目。
  在Q-Cells破产后,多晶硅扩产项目成了赛维LDK最沉重的包袱。
  “像这种项目的上马,简直可以说是疯狂。”陈学义评论,“现在这些大型的光伏企业产能扩张都很厉害。目前他们可能也有订单可接,但大多数是做得越多,亏得越多。大佬们要保产能,只能硬着头皮做。越做越亏,连带着使行业中的其他企业也必须跟着这样的步伐。”
  “然而,看起来疯狂的是企业,实际上疯狂的是社会。”他说,“大佬们的困境中,企业是最大的受害人。”
  “依我看,浙江的光伏企业,很多都保不住。”陈学义将自己的同行们一个一个地数过去,语调倍加感伤。
  他提到的名字,都是浙江光伏产业中显赫一时的大佬。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光伏企业 企业债 Cells Group 光伏产业 反倾销税 中国光伏 光伏企业 光伏产业 产品出口

沙发
那个嗨 发表于 2012-10-28 22:09: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dcq1986512 发表于 2012-10-29 11:52: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多国内产业投资导向性不明确。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