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xdmap
941 0

[学科前沿] 经济摊牌,何以治国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初中生

1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9 点
帖子
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2
最后登录
2013-3-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摊牌,何以治国谈股市,当然得先谈经济,因为经济走势是决定股市走势的根本——虽然股市会提前开步,但如果失了经济这个后面的动力,结果肯定是镜花水月。
然后,我们开始说正题。以下,大部分是我老师的原话:
看到标题后,你也许要问:“美国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何时能够结束尚不知道,何来后金融危机时代?”个人觉得,这其实不用中国人老去担心。从经济史看,美国历次的经济危机,其恢复时间,一次比一次缩短。特别是本次金融危机,对于美国来说,只不过是博傻经济的泡泡出了点小裂缝(美国的问题绝没有中国的媒体吹的这么大——今天的美国救济面包,照样肥得流油,腻得贫民窟里的老百姓四处想找野菜吃。美国人危机意识强,小裂缝总往大处说,目的当然也是为了说大点,好叫别人替他买些单!中国领导人聪明的地方,是总是信以为真。就象当年中国百姓吃糠时代,中国的伟大领袖高喊要想去拯救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的美国劳苦大众——那时的美国失业工人天天在吃奶油面包),或者准确一点说,这只是老美的人们的信心遭到了点危机。后自由主义时代的美国,早已经学会了马克思的手段,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越来越“中庸”了。所以,金融危机对于美国来说,虽然蔓延到了实体经济,而且蔓延得非常严重,但美国的问题的解决,其实又非常简单。一个靠印刷美元就可以过上富人生活的国家,对他来说,经济问题只是一个“心理”问题。温总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是典型的美国话,治美国病的!和中国的关系不大。
相反,中国的经济问题症结,和美国关系不大,不要老拿人家老美的金融危机来说事。中国问题的症结,是“二元对立”,靠研究中国两极分化经济出了大名的郎咸平先生,靠重复和演绎这些观点,出场费已经快涨到20万了(其实他研究的东西,并不复杂,中国人人都有感受,只是没有他会说而已)。中国本指着借这次世界金融危机调整一下结构,结果仍然是老调重弹:
1、大型国企,银行贷给它的款多得不知道怎么用,只好拿去炒地王;中小民企、私企,订单到手了没有钱开工,只好到地下钱庄去借5分利息的高利贷。
2、高科技企业不赚钱,赚钱的企业都生产垃圾货;同方股份(高科技)硬是每年跑不赢一个做拉链的伟星股份。
3、流动性放宽了,4万亿贷出去了,这下算是有了钱了,但老百姓却没有钱买房了。
4、花了很多钱建了一个工厂,没见它赚钱,却花了更多的钱去治理污染,GDP就这样上去了!
5、全中国人民都一起替老外生产鞋帽日用品,给了很多补贴给出口,全世界都对中国反倾销了。
因此,金融危机的问题,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是典型的伪问题;中国的经济问题,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的问题(同时,也是前金融危机时代的问题)。
许小年先生说:“谁拒绝调整,谁最后复苏”。许先生够学究,中国拒绝调整了吗?十大行业振兴政策,全是搞调整。不是“拒绝”,而是“调整不了”。为什么想调整却会调整不了?这得写两本书才能说清楚,恐怕得叫成思危先生出击才能忽悠完成!
本人不研究这东西,想说的也不是如何去搞调整。我想说的是:“不调整,中国也会率先复苏!”中国的经济数据统计,估计没有人能够真搞懂,就是搞统计的人本身,他造假造多了,也搞不清哪个是真数字了。所以,从统计部门出来的经济数据,恐怕很难判断出哪些行业真正复苏了,哪些没有真正复苏。举个例子,房地产在09年3月以后,从统计数据上看,是够复苏的了吧,但你去问老百姓,他会明确告诉你:“没有复苏,更加糟糕了!”,因为就他自身的角度看,他更加买不起房了,他希望还是不复苏好。当然,经济数据的真假,仍然不是我想讨论的核心问题。
我想说的是:其实,研究经济,不应该是去搬一套西方的理论来,然后对着中国的经济指鹿为马唱一曲;而应该是从身边实际经济问题出发,借助某种方法(可以是西方的,也可以是国产的,更可以是研究者自身发明的),寻找到某种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
好,我们就从身边的经济问题出发。如果你问一个老百姓,什么是经济?他会告诉你,经济就是他们家的衣、食、住、行。如果你问一个中国领导人,什么是经济?他会告诉你,经济就是GDP。记得我说过:老百姓,在中国永远只是散户,他们的需求,就是散户的需求;而中国的领导人,才是大庄家。因此,要研究中国的经济问题,如果你选择从老百姓的角度去切入问题,那只能是南辕北辙!要分析中国经济会怎么走,必须从中国的领导人这个“大庄家”的角度去分析,才能切中要害。既然大庄家要的是GDP,那么,中国的经济,只会围绕着GDP如何快速增长的方向走。如果你问一个领导人:“你觉得怎样可以使得GDP增长最快?”领导人不用拍脑门,就可以脱口而出:“建工厂、建房子、修高速工路、修铁路、修机场、生产汽车、建发电厂。”难怪我的一位英国朋友到中国转了一圈后,非常惊讶地对我说:"What's a huge building sites of china,everywhere of china!"所以,只要中国还有很多地方的工厂、房子、工路、铁路、机场、发电厂没有建完,汽车还没有把乡村的道路都堵上,其实大家根本就不用愁中国的GDP问题。不要说西部了,就是中国的中部的工厂、房子、工路、铁路、机场建设、汽车生产、电厂,也足于支撑中国的GDP高速增长5年以上。如果算上西部,10年内,中国根本不用愁GDP增长速度太慢的问题——只要领导人愿意把钱放到建工厂、房子、工路、铁路、机场、造汽车、建电厂上去。这也是为什么“投资”在近十几年来,一直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而且,只要是领导人自己不想减速,就可以一直快下去。如果巴菲特也象我这么清楚这回事,我想,他肯定以后不再首先考虑买入中国石油。而是会从什么东西拉动中国的GDP最快当中去选行业和股票,然后一放就是五年。
那么,外贸出口怎么办?现在外国人反中国的倾销!如果叫李逵这个“散户”去回答这个问题,那么,黑哥肯定会说:“出口个鸟?把ZF补贴工厂然后卖便宜产品给老外的钱,大家分了算了,人人有份,岂不快哉?”但是,如果叫宋江大头领、大庄家去回答这个问题,那么,他肯定会是另一番话:“反倾销,就说明洋鬼子自己还有工厂生产低端产品,我们要把全世界的低端产品都给它生产完啰,叫洋鬼子的低端产品工厂全关门,到时看你还有本事来反倾销?这样,我们所有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就能够解决了,GDP就会上得更快了!”所以,我从来没有担心过伟星股份会干不过同方股份!如果让阿Q来议论,必定是:“生产拉链,是中国的优势;生产高科技产品,那是东洋西洋人的优势,大家优势互补!”你总不能光想着上网、脱硫环保,裤子不上拉链吧?
那么,可持续发展怎么办?得,你又天真了吧,可持续发展这个问题,是教育下一代的。现在的这一代在任的中国领导人,采取最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也能让GDP上得飞快,还费那牢什子劲干什么呀?10年后的那代领导人,估计就要头痛:路修完了、电厂建完了、汽车把乡村道路都堵上了、全世界就剩下中国有拉链厂了,全世界平均每人都有几十条拉链了,再怎么持续发展了。
最后,我想模仿一道歌词作为结束:
一百年来,
我们因为GDP太弱
被东洋鬼子
和西洋鬼子
欺负了一百年
现在
我们有GDP了
我们强大了
我们的目标
GDP世界第一
我们赶英超美了
全世界受苦的劳工们
我们来解放你们吧
放下你们的苦力活
让给我们这些
伟大的国际主义者吧
你们以后不用生产了
穿着白西装
坐在电脑前面就行了
到时
你们可千万别
把身体坐废了
要数身体健康
还看中国
昔日病夫
今日因为
专门从事
体力劳动
我们最终
成为了
胜利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Everywhere Building 后金融危机时代 经济数据统计 中国领导人 美国 中国领导人 中国人 马克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