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fhsky
1453 2

[休闲其它] 肥胖会“传染”?! [推广有奖]

贵宾

冷月箫声

大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1319254 个
通用积分
17587.0576
学术水平
381 点
热心指数
430 点
信用等级
314 点
经验
132684 点
帖子
4229
精华
18
在线时间
38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6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朋友能为你加油打气,逗你开怀大笑──有时他们还会帮你在肚子上加个“游泳圈”。

这一点你问问美国马萨诸塞州富兰克林市35岁的全职太太贾蜜•泰格(Jamie Tighe)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上大学时,贾蜜和朋友们“一起都长胖了”。那时她和最好的朋友喝玛格丽塔酒,吃薯片,比别人还多长了不少肉。她的胃口和体重也传给了她的丈夫凯文•泰格(Kevin Tighe)。贾蜜说,凯文和她结婚时还很瘦。

“结婚后他就开始发福,”贾蜜说,“他也不在乎,说自己的大肚腩是弥勒佛肚子,还经常揉它,觉得很好玩。”38岁的凯文是个技术销售人员,他同意妻子的说法。“我就像被吹起来一样。”他说,“如果别人这么胖,我倒是觉得挺有意思的。”

像泰格夫妇这样共同发胖的例子并不少见。《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2007年7月下旬的一项研究发现,社交圈对于发胖的作用比遗传基因更甚。这个发现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在节食和其它减肥手段盛行的美国,肥胖人群还是越来越多,以及为何人们的减肥努力往往会半途而废。这项研究建议,抵制肥胖的公共健康运动应把社交圈也纳入考虑对象,并把超重人群组织起来共同减肥,就像Weight Watchers International Inc.多年来所做的那样。

该研究报告的主写者、哈佛大学(Harvard)医学院的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克斯(Nicholas Christakis)博士说,这些研究成果表明,一个人行为习惯的转变受其社交圈的影响很大,即使他们一年才见一次面。“人们会说:看呐,克里斯塔克斯变胖了,我变胖也没关系。”即使朋友相隔千里,他们也可能会同时增加体重,这表明社会效应超越了地域范围。

“现在有个说法很流行,认为肥胖是种流行病。” 克里斯塔克斯博士说,“但我们想知道,肥胖真是流行病吗,会从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其中是不是有某些社会因素?”

该研究发现,社会因素确实存在。在一定时期内,一个人如果有变胖的朋友,那他变胖的几率会上升57%。在成年的兄弟姐妹中,如果其中一人变胖,另一个变胖的几率会增加40%。如果这人与那位变胖的亲友性别相同,那么这条规律将更加可信,因为研究人士说,人们更易受那些与其相似的人的影响。的确,如果是同性朋友变胖,这人变胖的几率会上升71%。

这项研究调查了12,067人,过去32年间对他们不断进行身体检查。这项调查是弗明汉心脏研究项目(Framingham Heart Study)的组成部分。

多年来,每位参与研究的人都按要求列出了自己的好友和同事,以便医生与其联系。结果研究人员发现,这些人也有不少参加了弗明汉心脏研究项目,因此可以了解到他们的身体状况。

通过这种连带关系,研究人员调查了38,611个家庭和他们的社会关系,并将参与者的体重变化与其社交圈(包括亲戚、朋友和同事)的体重变化进行了对比。

研究发现,在已婚人士中,如果配偶一方变胖,则另一方变胖的几率上升37%。研究还指出大多数人在体重方面不会与邻居攀比,邻居变胖不会对人们产生影响,因为他们不属于一个人的社交圈子。

在现代科学和社会学研究社会网络的作用方面,上述研究体现出了其中的一大趋势,既包括神经元细胞的协同作用,也涉及恐怖分子的网络关系。举例而言,有证据显示,政治立场是受社交圈影响而形成;而性行为方面,亲密好友对年轻人的影响要比学校最热门团体或媒体更有效果。

“社会网络在传播思想和价值观上非常重要,”研究社会网络的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社会学教授凯瑟琳•斯托弗(Katherine Stovel)说,“人们会互相模仿。”但她指出,“我不想有人看到这个后就不愿再理他们的胖朋友了。”

39岁的崔茜•乔伊斯(Traci Joyce)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博罗一个区域癌症中心的实验室研究员,她说自己和很多同事都应该“减掉几磅”,但他们彼此都把馅饼、饼干、蛋糕和巧克力往别人那儿塞。“有时候他们可没打什么好主意,”乔伊斯说,“他们会说,吃吧吃吧,没事的。”

从公共健康的角度出发,一些医生对新的肥胖研究成果感到很兴奋,因为如果增肥倾向能在社会网络中传播开来,那么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样也可以。在医疗和公共健康领域增加投入来抵制肥胖可能会比原先预计的成本要更加低廉,该研究报告的作者写道,“因为一个人健康状况的改善会影响到另一人。”

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篇评论中,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复杂网络研究中心(Center for Complex Network Research)的艾伯特-巴拉巴希(Albert-Laszlo Barabasi)呼吁医学界重视社会网络的作用。他写道:“社会关系的作用不应止于医学界,这类研究将开始影响医学实践。”

许多社会团体已开始利用社会网络的力量来抵制肥胖。在北卡罗来纳州吉尔福德郡,62%的居民都偏胖,今年春天当地卫生官员面向全郡开展了一项减肥运动──“吉尔福德郡市长挑战赛”(Guilford County Mayors' Challenge)。该活动将一些市民召集起来,争取在10周内每人瘦掉10磅。这些人在网上谈论运动减肥计划,交换健康食谱。10周后,150人总共减掉了1,450磅。

50岁的托妮•泽克尔(Toni Anzalone Zirker)是格林斯博罗的一名代课老师,她说自己曾经想和朋友一起减肥。“我试着召集几个朋友,但他们最后都没坚持下来。”但当她参加“市长挑战赛”后,立刻发现有个亲友团在替她呐喊助威,还有人在网上给她留言。“我一定要减掉肚子上的赘肉,”她心想,“没错,我可以做到的。”

“通过这个活动,你减肥时不会感到孤单。”泽克尔说。

同样,团队效应也开始在贾蜜和凯文身上奏效。这对来自马萨诸塞州富兰克林的夫妇自结婚以来就一直在共同发福。为了她的两个女儿,贾蜜决心让身体变得更健康,于是首先开始节食。凯文对她的新态度感到有些不安。“他会说:天呐,你变得不好玩了,都不吃开胃菜了。”

凯文说,当贾蜜吃沙拉而他吃高热量食品时,他只是觉得有点内疚而已。然而,当贾蜜的体重开始下降时,他也想加入进来。现在两人都已是“体重关注”团队的积极参与者,贾蜜负责召集所在地区的队员开会,而且两人都变瘦了。自2005年来凯文已经减掉了60磅,他说这个团队一直在给他加油打气,“让我的屁股远离沙发,远离好吃懒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Internation New England University framingham Washington 肥胖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沙发
twilight31 发表于 2011-3-12 10:02: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哈,有意思啊

使用道具

藤椅
念小怡 发表于 2011-3-12 10:49: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克制,不能盲目的攀比~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