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太原张建宏
967 0

未来经济模式讨论续3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9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济学资料

经济学资料集粹

经济学的理解与运用(资料集粹)

威望
1
论坛币
8221 个
通用积分
1563.4122
学术水平
628 点
热心指数
629 点
信用等级
493 点
经验
67600 点
帖子
4694
精华
3
在线时间
8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30
最后登录
2024-4-27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6、高校福利

大学作为教书育人场所,是非盈利公益性的社会机构,担负着培养人的职责,但是大学花费是一项不小的支出,作为未工作的成年人,其没有能力养活自己,还得从父母那里得到人民币交给国家工作人员,以抵减学校费用支出的不足,岂不知这样做削弱了国家公共服务的主体责任。后果是大学生无故地消费了一些本不该自己负担的费用,人是国家的人,毕业之后也是为社会服务,大学属公益性质再简明不过了。而我们国家为与世界接轨,不惜牺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接受西方教育模式,这大大的不符合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道理,也不符合经济学理论(变相提高人民平均收入),更与和谐社会建设相违背。建议减免大学学费并对学生食堂进行财政补贴,这样人民群众供养子女上学的学费就可以用来进行提高总体生活水平,以缓解高房租对老白姓带来的压力,体现公益社会的和谐性。

17、扩大非生产型服务业

非生产型服务业占的比重大对国民经济有利,通过发行新币而转移支付给增加编制后的服务人员,在经济理论上是可行的。人们说只要理解了供需也就理解了经济,这句话不无道理,扩大非生产类服务业编制人员也就增加了就业率,就业率的提高意味着内需的扩大,当代社会进入了机械代替手工后排挤劳动力的现象,那么被排挤的劳动力去什么地方呢?应该去国家供养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收入稳定决定了其员工消费水平稳定,而事业单位编制增加并不是让他们坐着吃国家俸禄,而是进一步细化服务工作,使每个人在其职责范围内辛勤工作,为此我们要完善考核制度,建立岗位职责标准,在谁的服务范围内的工作发生了问题,区分主客观原因,做出奖罚,这样有利于服务于民服务于社会。(比如加大工商部门执法力度,我们经常性地去检查工商执法,加大税务部门的执法检查审计这些都需要增加员工)事实证明,事业单位的人员不是多,而是数量少,就让人们觉得普及检查深入基层(由其是私营企业)是不正常的,因为没那么多人手,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不能觉得人员编制多了,国家财政承受不了,这种想法大错特错,和谐社会的建设需要更好更细的服务,扩大非生产型服务业是一件利国又利民的大好事。

18、城市未来交通模式

由于现阶段人们收入都有提高,加上小型汽车成本下降,致使城市交通拥堵现象严重,导致上下班时间由于车流众多,交通硬件改善的速度远远跟不上小汽车均加的速度,为此对小型非运输车辆进入城市加征交通拥堵税,提高驾车出行的门槛,让人们自然而然地选择公共交通作为上下班的工具。要让公共交通作为人们的主要选择的前提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增加公共交通的线路与公交车辆的数目。其次,我们要对小型非运输汽车加征奢侈品消费税,提高新增车辆车牌费,加征污染排放税等措施,确实做到让有钱人才能享用小型汽车,而中间及以下群体大部分人选择公共交通作为出行的工具。这样做一方面能减少道路拥堵现象,而且能节约大量汽油,为我国建立节约型社会做出具体贡献。

19、提高国家供养人数

我们知道非生产类服务业比重较大,对国民经济有益,如何增加非生产类服务业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提高国家供养从事公益服务包括科研人数,诚然这样会加大财政在这方面的投入,但是其产出就是一方面增加了为民服务,另一方面扩大了内部需求。我们国家阶段正在实施和研究跨越式发展,而用提高国家供养非人生产类服务人员数,正是我们进行跨越发展所需要的。这里边孕含着一个收入置换的理论,即应用社会所缴纳的税金,服务于社会,取之一部分民用之另一部分民,以实现资本循环流动,收入置换符合资本循环流动规律,在经济基础理论上是可行的。

20、高薪养廉

中国高官贪腐现象多是大家都知道的,官商勾结成了贪腐行为的温床,怎么才能使官员不用职务之便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而做到明白做事公正做人,我们的基本制度不能说不成问题,即便上任何一个正常人,攀上了那样的高位也会想到自己的利益,反观我们国家,局级及以上干部收入少得可怜,难怪大家都有一说,做官不如做商,贪腐行为可以理解,有关阶层达成共识,就是高官如果没有灰色收入,那人一定很傻,为什么呢,白色收入少得太可怜了。做为任何一个正常人,当了局级以上的干部,如果不使用权力便利,为自己谋点福利,天理不容。这也不是说贪腐行为是好事,事实证明高薪养廉,是各国高官能够比中国高官清廉得多,原因就在于在其位而得其待遇而谋其政,中国官员大家都不约而同的选择利用职务之便行使自己个人利益,这根本上就出于白色收入太少,建议国家成十倍,百倍地增加高级官员的白色收入,这才有可能使中国进入廉政社会,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得到根本性的保障。当然要增加高官收入,要花费大量财政资金,但是如果没有高的白色收入,就不可能换来高官为人民服务的纯洁思想,这种高薪养廉是老白姓信服的,也是民心所向,愿我们国家早日进入高薪养廉的时代。诚然这项费用要增加公务员工资占财政收入的比例,但是这与经济学中的工资稳定增加那么消费也会稳定增加,并不会因此影响供需平衡,在理论上是可行的。

21、建立蔬菜贮备基地

农民种植土地,多为一季种植,如玉米为春天耕种秋天收获,如何利用好秋收以后至春耕时分的土地,还没有人关注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利用土地闲置期,大力种植大棚蔬菜,并建立蔬菜贮备基地,象收购农民余粮一样,采取保护价收购,这样即能增加农民收入,又能缓解反季节蔬菜供不应求,或者价格过高的局面。我们可以有计划地种植一些便于存贮的种类,进行分类存贮,并按蔬菜供应情况,选择上市时间,确定上市的数量,如果供大于求,我们可以将其低价转卖给养畜专业户。同时我们为保证正常种值户的利益,我们要测定并掌握种植成本,利用保护价收购,确保正常及兼营种植户都能获得稳定的利润。中间流通环节的费用由国营运销总公司经营,如因运输费用而使得蔬菜价格过高时,国家采取补贴政策。由国家推出一批限价蔬菜品种,供群众购买,当然得保证该种蔬菜供给大于需求,这样广大群众吃到限价品种蔬菜就得到了保障。目前的情况是人们收入不均等,我们推出一部分限价蔬菜,有利于变相补贴弱势群体,使他们能买得起吃得起,诚然这样做有些麻烦,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我们可以依靠部队,在各地做出示范项目,逐步过渡到全面保障供给。为了不影响实体经济我们可以将保温帐蓬材料由地方供给转为进口外国产品,并建立存贮基地,这样即不影响实体经济,又能搞好保温帐蓬的供应,为我国进出口平衡也能做出贡献。

22、分类统计方案

1、统计数字准确与否至关重要,如果一项统计数据基于调查性质,显然不能保证其准确度,我的观点是统计数字从财务报表中往外分离数据,做到数据准确与否,可以监督审核。本人从事统计工作多年,深知如果一味强调大而全,而不监督审核统计数据,其准确性值得大大的商榷,我的观点是建议从改革会计入手,通过电算化的方式从会计中分离出统计数据,这样才能做到统计有据可依,有底可查,切实做到统计报表为经济平稳运行做出正确映。

2、当今计算机已经普级,计算机功能相当强大,我们可以建立月度材料库,按凭证输入材料进入材料,可以按日属入,按名称与规格多关键词汇总,然后打印出来,再输入编号,其加大的工作量很小,很适用于分类统计工作。

所谓分类统计是按人财物,进行实物量统计,跟现有统计不同,其中人是按其人随档案走,企业随工商注册走、土地按土地轮转证走,国家培训一批实物量统计师,对各行业实物量进行分类统计,这样不仅细化统计到可以调控的程度,而且增加了企业实物量统计师职位,其社会与经济效益是巨大的。愿我国早日进入分类统计时期,这样国民经济就会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如果一个企业至少增加一名实物量统计师,那么3000万个企业,就可以至少增加3000万个工作岗位。我们可以先从一个行业增加分类统计,逐步过渡到各行各业都实行分类统计制度.

23、中小企业融资

大家知道国有银行利润丰厚,这么多利润到底用到什么地方好呢?我们也知道中小企业由于没有担保而想获得贷款很困难,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将银行利润应用到中小企业的融资保险方面呢,我们可以设立中小企业贷款保险基金,这样一方面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另一方面银行丰厚的利润去处确实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其社会及经济效益是巨大的,而且也是切实可行的。

24、建立公益性污水处理设施

现代企业排污大多是直接排向河流,这样不仅影响水质,而且会给生态带来很大冲击,我们有必要在污水排放企业附近建立公益性质的污水处理设施,以净化水质,工业污水经过净化以后再排入河流,这不仅缓解水质污染,而且能解决部分就业问题,是社会利益与经济利益双盈的选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模式 未来经济 中小企业融资 跨越式发展 节约型社会 经济 未来 社会主义 工作人员 人民币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