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龙飞凤舞
1791 1

[转帖]韩圆升值冲击韩国经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4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694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71 点
帖子
1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18
最后登录
2010-1-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韩圆升值冲击韩国经济

自2005年初以来,韩圆兑美元汇率已上扬了10%,升值幅度超过了亚洲其他货币,这给出口导向型的韩国经济造成了问题。

韩圆升值迫使韩国公司上调产品价格或降低利润率。过去两年中,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和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 Co.)等韩国主要制造商都遇到了价格竞争力下降、经营利润暴跌以及股价下挫等问题。

虽然影响汇率的因素有很多,但却只有一个行业被经济学家和银行家们普遍认为应为韩圆升值负责,那就是韩国的造船业。韩国的造船公司接获了全世界一半的购船订单,受全球贸易增长以及中国的大宗商品进口需求推动,韩国的十几家大型造船企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繁荣。

但它们也由此成为迫使韩圆升值的最主要压力,因为造船商只有在船舶完工后才能得到大部分购船款,目前而言从接单到船舶造成至少要三年时间。在此期间,造船商会通过远期外汇交易来对它们未来将收到的购船款进行套期保值。

例如,如果一家造船商接到了一笔价值1亿美元、2010年交货的订单,它目前可能只能从买家得到1,000万美元的预付款,那么他就需要对剩余9,000万美元可能遇到的汇率风险进行对冲。它会向一家银行保证,如果这家银行2010年时会付给它834亿韩圆(目前折合9,000万美元),那么它届时就会付给这家银行9,000万美元。这家银行接到这笔生意后就会到外汇市场购买834亿韩圆,然后将其存入专为这家造船商开立的一个帐户。

银行这一购买韩圆的行为增加了市场对韩圆的需求,从而推高了韩圆汇率。而韩圆的不断升值反过来又增强了造船商对其未来收入进行套期保值的意愿。三星经济研究院(Samsung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驻首尔的经济学家Hong Sun-young说,这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对韩圆今后将会升值的预期导致了韩圆升值。但他并没有指责那些造船商,称它们的套期保值行为是非常合理的。

当然,美元和日圆相对疲弱也应为韩圆走强负一定责任。但韩国造船业的强劲增长及造船业在韩国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都给韩圆造成了明显的升值压力。造船业对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约为4%,仅次于电脑芯片和汽车制造业。

韩圆的升值对韩国其他出口商而言是个坏消息。比如,现代汽车去年的净利润下降了35%,主要原因就是在欧美市场的欧元和美元销售收入兑换为韩圆后出现了缩水。此外,由于日圆兑美元和欧元走低,面对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和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等在海外消费者中享有更高品牌认知度的日本竞争对手的压力,现代汽车一直无法提高价格。现代汽车的发言人表示,公司将重点开展营销活动,以提高品牌形象。

在去年12月份举行的会议中,韩国一些大企业的高管要求政府高官通过干预“控制”韩圆的升值。韩国财政经济部长权五奎(Kwon O-kyu)当月晚些时候表示,政府2007年将重点解决韩圆走强的负面风险。但人们预计造船商不会停止对冲的做法,因为一旦停止有侵蚀未来利润的风险。

韩圆在2004年第四季度开始大幅上扬,当时韩国央行停止了长期以来为保持韩圆稳定而进行的干预行为。随着韩圆波动性的加剧,造船商逐步增加了对冲活动。央行的数据显示,2005年,以造船商为主的韩国出口商共对冲了292亿美元。当年韩圆对美元的年平均汇率上升了10.5%。去年,对冲额增加约70%,达到了493亿美元,韩圆对美元的年平均汇率又上升了6.7%。

造船商在对冲时并不披露具体事项。但上个月,全球最大的造船企业现代重工业股份有限公司(Hyundai Heavy Industries Co.)共获得了创纪录的33亿美元的订单, 将在2010年和2011年交付33艘船只。上月初,韩圆升至922韩圆兑1美元的今年最高水平。目前的汇率水平为1美元兑931韩圆。
经济学家指出,其他经济数据表明韩圆兑美元不应走强。汇丰(HSBC)驻香港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纽曼(Frederic Neumann)表示,经常项目基本平衡,没有巨额贸易顺差,也没有大量资本流入。从基本面上得不出升值的预期。

但经济学家认为,韩圆仍将面临压力,原因是造船业的繁荣局面可能延续下去,直到全球经济减速为止。此外,最简单的解决方案──韩国央行持续买进美元──会给韩国政府带来政治风险,原因是由于央行要以较高利率发行债券以买进美元,消费者将面临利率上升的情况。

三星经济研究院的Hong Sun-young说,另一种可选方案是任由韩圆继续升值,直到市场认为韩圆兑主要货币被高估为止。他说,这样造船商可能会改变他们的预期,减少对冲数额。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韩国经济 Electronics electronic Industries Institute 经济 升值 韩国 韩圆

以后不要在我面前说英文,OK?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