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俊
5461 8

[经济现象] 破窗理论的经济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6粉丝

学科带头人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24 个
通用积分
0.0019
学术水平
110 点
热心指数
118 点
信用等级
62 点
经验
21489 点
帖子
885
精华
3
在线时间
7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3
最后登录
2020-12-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破窗理论的经济学

李俊

   很多时候,人们喜欢用破窗理论给刺激经济做辩护。破窗理论说到,小孩打破了窗户,破窗人更换玻璃,从而使安装玻璃的人和生产玻璃的人开工,从而推动社会就业。因此,就有得出结论,打破窗户是好事。

  表面看起来,要是破窗不被打破,就不会更换玻璃,所以相关人员就业问题就不能解决。实际上,这个理论是相当荒谬的。在这里,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思考一下。如果别人打球击中了你家的窗户,却因为窗户质量好,没有损坏,那么你就可以节省一笔修理费。你有一笔钱之后,可以网购一本《为什么剩女不结婚》的书。你购买这本书之后,出版社、书商和作者都可以带来一定收入。作者拿到版税之后,然后又可以去消费,从而带动相关人员就业。

   我们都知道,窗户被打破了,财富是被消灭了。如果破窗能够促进经济增长,那么只需要不断搞破坏就行了。薛兆丰说,“‘破窗理论’错得这么离谱,却依然非常流行,这恐怕要归功于一知半解的经济学家。他们炮制的‘鼓励消费理论’、‘假日经济理论’、‘拉动需求理论’,都是半个世纪前‘破窗理论’的翻版。”

    经济学者秋风说到,“巴斯夏对于有些经济学家的短视和荒唐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在我看来,这些经济学家要么是缺少正确的知识,他们从错误的假设出发,经过错误的逻辑推理,最后当然是得出错误的结论;要么,他们就是缺乏常识,而被神秘的数字给震慑住了,给宏观指标的数字游戏迷惑住了。但愿不要有人又站出来说,美国这次遭受恐怖袭击,可以创造多少就业机会、带来建筑业、市政建设的繁荣,玻璃工也可以创造出多少GDP。妈呀,饶了我吧,别跟我提玻璃工。中国的‘玻璃工’可太多了。中国的很多‘窗户’造出来就是为了打破的。”

   实际上,中国很多经济政策就是破窗的做法。他们不是在创造财富,而是消灭财富。把好好的房子拆掉,就是消灭财富的行为,但是却被创造出来的GDP。房子是一个存量,所以把房子消灭掉,虽然消灭了财富,然而却没有消灭了当年的GDP。同时,拆掉房子过程,工人还付出劳动,似乎看起来又可以创造GDP。事实上,工人不在这里拆房子,在别处干活一样可以创造GDP,所以这个GDP并没有增加。另一个方面,房子没了,财富不见了。

   破窗并不能增加财富,但是还是很多人对它产生迷恋。很多时候,他们依然把促进经济的法宝押在这个“窗户”上。事实上,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必须走出破窗理论的误区,否则很多问题都无法解决。

2013年1月3日

向大家推荐李俊著作《为什么剩女不结婚》

















既然来了,就请您多看几篇。欢迎您继续阅读李俊的文章。  
















通胀将会卷土重来
中国地产逃不掉泡沫
人口多反而有利致富

鄂尔多斯“鬼城”将何去何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破窗理论 经济学 为什么剩女不结婚 经济学家 经济增长 经济学家 出版社 李俊

沙发
wnh728 发表于 2013-1-5 10:04: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破窗理论的经济学,破了一个带动了一个!!

使用道具

藤椅
xhymnx 发表于 2013-1-5 14:15: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所接触的破窗理论和楼主的不太一样。http://baike.baidu.com/view/298167.htm  这个是百度知道的链接。
“小孩打破了窗户,破窗人更换玻璃,从而使安装玻璃的人和生产玻璃的人开工,从而推动社会就业。因此,就有得出结论,打破窗户是好事。”
严重的不同意,因为如果这理论正确,那就随地的扔核武器呗。这多推动的多彻底。

使用道具

板凳
sapbgp4 发表于 2013-1-5 14:26: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重要的是破,和建的过程中,

谁去破,谁去建,

利益谁得到

使用道具

报纸
huangyong626 发表于 2013-1-9 16:20: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地板
sunriders 发表于 2013-1-9 21:59: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难怪 高校每年都在修 不是盖楼就是修校门口那条马路

使用道具

7
colo 发表于 2013-1-10 19:02: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些理论是不是都需要有假设前提的?
“破窗理论”里打破玻璃的窗户是崭新的自然是财富毁灭,对社会资源也是一种浪费;但如果是一扇旧窗,对整条街的市容都有影响了,而主人也早想要修葺,只是觉得还没漏风勉强可用,这样不能算是对财富的破坏而是社会至少他那条街区的进步吧。
再者,没打破玻璃,主人修窗省下的钱如果没有买书,而是存起来变成了储蓄,那有如何带动消费呢?
ps:对这书比较感兴趣。

使用道具

8
chshzheng 发表于 2013-1-10 21:24: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书啊

使用道具

9
yixiantiange 发表于 2013-1-11 11:05: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
主要是玻璃厂和玻璃工太多,不砸玻璃没出路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