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1898 2

国家补贴消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18 点
帖子
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16
最后登录
2013-6-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请大家多多转载,多多分享,文中的强国富民之策如能引起国家重视并采纳,必将给全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包括你和你的家人,都会因此而幸福!!所以请你一定多转载宣传此文,为了你和你的家人,为了全国人民的福祉,为了我们共同的强国梦!!!

国家补贴消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当今世界,普遍存在一种社会现象:大部分消费者确有需求却因缺钱而使需求无法得到充分满足;大部分生产者因有效需求(社会购买力)的限制不能充分发挥生产力。一方面人们的真实需求未能得到充分满足,另一方面大量的人力资源、科技资源、自然资源被闲置。有没有一种办法,能把这些被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创造更多的产品,来更好的满足人们的需求呢?
    有人说,可以增加货币供给量,扩大社会购买力,以有效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实现充分就业和资源的充分利用。这种方法就是人们熟知的凯尔斯主义。凯恩斯主义其实就是以货币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方法,这种方法有一定的可行性,但历史证明,该方法容易引发通货膨胀,用得不好,还会引发恶性通货膨胀。原因在于这种方法是先增加货币供给量扩大需求量,再以此拉动经济增长。货币先增长,产品后增长,且货币增长之后,产品并不一定会有当量的增长,二者之间无法平衡增长,通货膨胀就难以避免,甚至引发恶性通货膨胀。因此,各国用起来都十分谨慎。因为谨慎,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也就有限,往往还是不能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无法实现充分就业和资源充分利用。
    那么,有没有一种既能强劲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又能保持物价稳定的方法呢?
    有!这就是“以补贴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法。即:先不增加货币供给量,国家承诺:将按照货币需求量增长率增发货币补贴消费,让消费者根据自身需求扩大消费,拉动产量增长后,国家再按照经济增长率计算出货币需求量增长率,增发货币补贴消费。
    一、   操作模式  

可以仿照消费税的征收模式,由税务机关在生产或销售环节计算出产品数额,待月末国家计算并发布货币需求量增长率后,税务机关计算出具体补贴额,再由央行将补贴资金打入生产商或销售商账户。生产商或销售商获得补贴降低了成本,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相互竞争让利于消费者,最终把补贴转嫁给消费者。  

二、基本原理

国家的补贴政策降低了产品成本,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厂商相互竞争降低价格让利于消费者,从而变相扩大了社会购买力,刺激消费增长,消费增长拉动产量增长,产量增长造成货币需求量增长,国家根据增长的货币需求量增发相应货币补贴消费。

1、怎样拉动经济增长
    实行补贴政策后,消费者实际消费价格会降低,变相增加了购买力,扩大了有效需求。生产者为了追求更多的利润,会根据扩大的市场需求扩大生产。有效需求扩大带动消费增长,消费增长带动生产增长,生产增长带动工资、利润增长,工资、利润增长又带动消费增长……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当国内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均被充分利用后,还可以培训提升国内人才,引进国外人才,进口资源,依靠科技进一步发展生产力,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当然,国内资源尚未充分利用时,也可引进国外资源。)

另外,实行补贴政策后,消费价格降低,市场需求旺盛,产品销路扩大,将会比未实行补贴政策的地区拥有更优越的消费环境和投资环境,必将吸引大量境外的消费者前来消费,大量的境外企业前来投资兴业。这必将给境内的经济增长带来强劲的动力。
    2、怎样保持物价稳定
    国家根据每月经济增长率计算出货币需求量增长率,增发相应数量货币补贴消费,其实是在补贴承诺拉动产量增长后,再增发当量的货币,实现了产量先增长,货币后增长,且二者增长率相当。就保证了货币与商品平衡增长,从而有效避免通货膨胀。
   三、 外贸政策

实行补贴政策后,为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为了保持外贸平衡,同时为境外企业提供平等的竞争机会,应该对进出口贸易采取同样的补贴政策。即对于境内消费者购买进口的产品,同样进行补贴;境内企业销售产品到国外,也同样进行补贴。

四、补贴政策的功效

由于货币需求量增长率远大于经济增长率,因此补贴率也远大于经济增长率,所以这个补贴率是比较大的,对于拉动消费、扩大内需的力量也是很大的。再加上补贴政策吸引、聚集境外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作用,补贴政策对于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另外,该方法实现了产量先增长,货币后增长,且二者增长率相当,所以能有效保持物价稳定

对于国家来说,补贴消费的资金来源于增发货币,不会增加财政负担。相反,经济的强劲增长会给国家带来更多的财政收入
    对于企业来说,市场需求量会更大,生产经营成本会降低,产品会有更大的价格竞争力和销路。

对于消费者和民众来说,消费能间接获得补贴,实际消费价格会降低;有效需求扩大会促进经济增长,劳动力需求量增加,就业会更加容易。

综上,“补贴政策”会给国家、企业、民众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因此,推行起来基本不会有社会阻力。
    可以选择一个中西部普通的中等地级市,作为经济特区,进行试点。

如特区试点成功,则可逐步推向全国。

                                           吴文华
                                    2013年1月13日

本文作者:吴文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所在单位:四川省丹巴县法院,邮箱tyjawjz@126.com
请大家多多转载,多多分享,文中的强国富民之策如能引起国家重视并采纳,必将给全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包括你和你的家人,都会因此而幸福!!所以请你一定多转载宣传此文,为了你和你的家人,为了全国人民的福祉,为了我们共同的强国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家补贴 扩大内需 经济增长 拉动经济增长 恶性通货膨胀 资源 扩大内需 消费者 购买力

wjzhou45 发表于 2013-1-21 17:17: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吴老师,言之有理,补贴消费者刺激需求,然后拉动生产,我的建议是,消费者消费时,生产者正常价格减去补贴后价格支付,生产者只有消费后才得到补偿,这样以需求拉动生产

使用道具

hgswz 发表于 2013-1-22 20:08: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言之有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