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1316 0

[学科前沿] 减税更能促进经济增长,也能保持物价稳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18 点
帖子
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16
最后登录
2013-6-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减税更能促进经济增长,也能保持物价稳定

当今世界,普遍存在一种社会现象:大部分消费者确有实际需要却因缺钱而无法得到充分满足;大部分生产者因有效需求(社会购买力)的限制不能充分发挥生产力。一方面人们的真实需要未能得到充分满足,另一方面大量的人力资源、科技资源、自然资源被闲置。有没有一种办法,能把这些被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创造更多的产品,来更好的满足人们的实际需要呢?
    有人说,可以增加货币供给量,扩大社会购买力,以有效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实现充分就业和资源的充分利用。这种方法就是人们熟知的凯尔斯主义。这种方法有一定的可行性,但实践证明,该方法容易引发通货膨胀,用得不好,还会引发恶性通货膨胀。原因在于这种方法是先增加货币供给量,再以此拉动经济增长。货币先增长,产品后增长,且货币增长之后,产品并不一定会有当量的增长,货币总是处于超量供应状态,无法与商品平衡增长,通货膨胀就难以避免,甚至引发恶性通货膨胀。因此,各国用起来都十分谨慎,不敢放手使用。当出现高通胀时,又紧缩银根,抑制通胀。在抑制通胀的同时也抑制了经济增长。
    那么,有没有一种既能强劲促进经济增长,又能保持物价稳定的方法呢?
    有!这就是“先减税促进经济增长后,再根据货币需求量增长额发行货币弥补财政收入”的方法。

一、方法介绍

先不增加货币供给量,国家承诺:境内全面减税,每月减税额等于货币需求量增长额。在减税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后,国家再按照货币需求量增长额发行等额的货币,弥补财政收入。国家每月初根据同比经济增长额计算出货币需求量增长额(也就是上月减税额),进而确定减税比例。国家再根据减税比例打折征收上月税款。同时央行按照货币需求量同比增长额发行等量的电子货币(活期存款)打入国库账户,以弥补因减税减少的财政收入。

减税不仅对境内供给、需求都有显著的刺激作用,而且能降低企业负担、降低产品成本,显著提高境内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提高国际竞争力,扩大销路。这必将吸引大量境外企业竞相前来投资兴业,大量境外消费者购买我国的产品,从而聚集各国生产力和购买力,带动经济强劲增长。

二、怎样保持物价稳定
    在减税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后,国家每月再根据同比经济增长额计算出货币需求量增长额,发行相应数量货币弥补财政收入,并对境内进行相应额度的减税。这其实是在减税政策拉动产量增长后,再发行当量的货币。实现了产量先增长,货币后增长,且二者增长率相当。这就保证了货币与商品平衡增长,从而有效避免通货膨胀。

三、利弊分析

(一)好处

1、对于国家来说,因减税减少的财政收入由国家发行货币予以弥补,财政收入不会因此而减少。相反,经济的强劲增长会给国家带来更多的财政收入。而且,在减税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后,国家每月再根据货币需求量增长额,发行相应数量货币,保证了货币与产量平衡增长,从而保证物价稳定。
    2、对于企业来说,税负至少会减半,生产经营成本会降低,产品会有更大的价格竞争力和销路。

3、对于消费者和民众来说,实际消费价格会降低;经济的强劲增长使劳动力需求量增加,就业会更加容易。

4、由于减税政策在境内各领域的普遍性,不会影响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相反地,减小了国家税收对经济的干预,更有利于发挥市场功能。

5、减税政策会形成显著优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投资环境和相对低廉的消费价格,必将吸引各国企业争相前来投资,各国消费者争相前来消费或购买我国产品。

6、减税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价格竞争力后,境内企业可以进口国外原材料,生产成品再出口赚取利润。经济增长将从主要依靠国内资源转移到主要依靠国外资源,从而减轻国内资源环境压力。

7、减税促进经济增长率提高,经济增长率提高使减税比例提高,减税比例提高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率提高……如此良性循环,经济将加速增长。直至境内接纳境外生产力、资源、购买力的空间被充分利用,境内资源也被充分利用后,经济增长转移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上来,增速才会放缓。

(二)弊端:难以精确计算经济增长额,所以难以精确计算减税数额,无法保证绝对的准确性。但任何经济政策都存在这个问题。只要能保证大体准确,就不会有问题。

综上,“减税政策”虽然有弊端,但是会有效刺激生产和供给,并有效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快速增长,保持物价稳定,充分发挥国内生产潜力。更重要的是能吸引境外企业前来投资、境外人员前来消费,聚集世界各国生产力和购买力,带动经济强劲增长!这无疑会给国家、企业、民众都带来巨大的利益。总体上来说是“利”远远大于“弊”。   

可以选择一个普通的中等地级市,作为经济特区,进行试点。

如特区试点成功,则可推向全国。
                                           吴文华
                                   2013年1月18日

请大家多多转载,多多分享,文中的强国富民之策如能引起国家重视并采纳,必将给全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包括你和你的家人,都会因此而幸福!!所以请你一定多转载宣传此文,为了你和你的家人,为了全国人民的福祉,为了我们共同的强国梦!!!

本文作者:吴文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所在单位:四川省丹巴县法院,邮箱tyjawjz@126.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增长 恶性通货膨胀 拉动经济增长 中国管理科学 经济增长率 资源 抑制通胀 消费者 购买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