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i1922
8699 32

[经济热点解读] 原创分析:为什么中国有GDP但人民却没有享受到GDP带来的好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114 点
帖子
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6
最后登录
2017-3-8

hi1922 发表于 2013-1-20 03:01: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要较深的解释这个问题,我先引入下面的这个概念,这个概念是最后才会用到的,现在可以先不去看。
这个概念就是结构型GDP和数量型GDP。


下面开始分析:

为了讲明白这个问题,先看看下面的这个例子。

假如有一个国家A,对人民的呼吸实行收费制,没办法,社会的环境污染太贵了,得对空气进行污染处理,这样,通过这个呼吸,每年国家可以产生的GDP是20,然后太阳辐射也大啊,也得保护了,于是也收费,产生的GDP又是20,然后国家的居民很多钱都都花在这上面了,所以买吃的,买穿的,搞娱乐这些消费加起来产生的GDP一共只有10了。所以总的GDP是50。

另外一个国家B,对于人民得而呼吸和太阳收费都是5,居民买吃穿和搞娱乐的钱就多了,由此产生的GDP有20.所以总的GDP是30
这样A和B两个国家,国家A的GDP是50,而国家B的GDP是30,但是那个国家更强呢。

看到这里,很多人就会说了,你这说的是常识啊,学经济的都知道GDP不是衡量国家强大的唯一指标。

很显然,A国家的人虽然GDP高了,可是生活很痛苦。而B国家的人虽然GDP不高,生活却很幸福。哪个国家实际更好也是一眼所见。


我们的房地产,居民买房对国家GDP的贡献跟这个买空气买太阳是不是很像呢。

这是一个道理,不只是房地产,假如一个国家的很大一部分GDP都是由自然所提供的,这部分自然资源对GDP的贡献越大,GDP虽然升上去了,却只能说明那个国家的人民生活得越痛苦不堪,居民的收入很大部分都去买这些地球本身可以提供给我们的了,能有多大的幸福感么。这是不是跟现在的中国很像?


这里还有个概念,对于理解很有帮助。具体定义参照3楼。

就是正GDP产业负GDP产业。一个国家的GDP=正产业的GDP+负产业的GDP,我们要提高的是正产业的GDP,尽量减少负产业的GDP,不能啥子都一把抓。


后面还有一些话,先保留着,我先把这帖子发了看看反应再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DP 环境污染 人民生活 自然资源 国家的 结构 房地产行业 浮云 国家 通货膨胀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观世鹰 + 20 + 20 + 1 + 1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西风起 发表于 2013-1-20 10:34: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观点概念太多。就是没观点。没概念。

使用道具

hi1922 发表于 2013-1-20 11:05: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西风起 发表于 2013-1-20 10:34
观点概念太多。就是没观点。没概念。
多谢你的指正,你提的这个一看之下也确实有这个问题。这些概念的引入并不是我心血来潮取得,特别是正产业和负产业得概念是我经过很大一番思考的,通过我后面的分析就可以看到我创建的这两个概念是多么的重要。我并不是没观点没概念的。先大致说一下我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和其实际意义。

正产业:一国居民消费该产业产品,消费付出得越多,居民生活质量也越高,其消费付出与生活质量成正相关的关系,把生产这种产品的产业叫正产业。

负产业:一国居民消费该产业产品,消费付出得越多,居民生活质量越低,其消费付出与生活质量成负相关的关系,把生产这种产品的产业叫负产业。

居民的这两种消费付出都能对GDP有所贡献。但是我们可以看到,GDP的增长中如果负产业占优势,则居民生活质量会偏低。我上面举的那个例子就是想说明这个问题的。

正产业的存在很多很多,举个负产业的例子,除了上面说的,举个更通俗点的,像水费带来的GDP都是负的,假如某个国家说我国的水费对国家GDP的贡献超过50%,说明基本居民的收入一半都消耗在买水上了。这样无论GDP多高,都是没有任何好处的事情。这样得GDP增长对于居民毫无意义,带来的是人民生活质量的下降。

使用道具

hi1922 发表于 2013-1-20 15:37: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多读者可能对我创建的概念有种抵触心理,那我建议现在不要看这些概念,回去好好想想我上面写的概念后面的更本质的东西,等不抵触的时候再来看这些概念。
其实在我电脑里还存有很多我在经济研究方面的稿子,这是我选的一个方面,因为我觉得最近应该会有比较热门的讨论GDP,我把这个话题拿出来也是凑凑热闹,希望能多几个人看。而且国家发展以GDP来衡量有一个怪圈,就像是在一个企业里评价员工的能力就看员工在公司呆的年份来决定一样。另外,我创建概念不是我的目的,通过创建的这个概念会形成最后我的一个指标,而且对这个指标的分析也才是我这个的真正意义所在。

使用道具

hi1922 发表于 2013-1-20 15:43: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来我这个帖子是打算写很长的,打算写的内容有:

本帖隐藏的内容

由创建的概念分析出评价指标,然后根据评价指标引出我标题的内容,就是构建中国的结构型GDP.


使用道具

xjc2006 发表于 2013-1-20 16:02: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帐篷一号 发表于 2013-1-23 17:59: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乐者乌托邦

使用道具

hdyuanli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3-1-23 18:23: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观点挺好。不过建议你按照Y=C+I+G+NX的框架分析,可能论据会更充分,更能让人接受哈。

使用道具

yuanxinqiang 发表于 2013-1-23 18:38: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说的这个问题大家心里都清楚,现在就算是农民也懂了。

使用道具

hi1922 发表于 2013-1-24 14:14: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dyuanli 发表于 2013-1-23 18:23
观点挺好。不过建议你按照Y=C+I+G+NX的框架分析,可能论据会更充分,更能让人接受哈。
谢谢你的建议。我上面写的目的就是让人明白我的思维,知道我要说什么,那些分析我也做过的,现在还没发出来,都在我后面构建的模型里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