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422422
6486 3

[宏观经济指标] 论西方经济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的完整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5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20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2
最后登录
2013-8-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论西方经济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的完整性

西方经济宏观政策的四大目标是充分就业,价格水平稳定,经济增长,国际收支平衡。为实现这四大目标,西方经济学家和学派提出了相应的理论和对策。

为实现充分就业,凯恩斯主义认为应当鼓励消费,扩大ZF支出,增加有效需求。新剑桥学派认为有效需求不足是因为收入分配不合理引起的,故应调节收入分配结构。新凯恩斯主义认为刺激总需求的措施是必要的。同时还提出了新贸易保护主义的观点,保护本国的夕阳产业。货币学派认为:在短期中,货币供给量的变化可以影响利率,影响有效需求,从而影响就业水平。供给学派认为可以通过减税,提高工人和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减少失业。从这些学派提出的观点可以归纳出,要实现充分就业,就应当刺激有效需求,增加消费,开采资源,使企业多生产多雇佣劳动力。

通过对西方经济学的学习,我们还可以知道,在大多数西方经济学派眼里,实现充分就业,也就达到了稳定的经济增长。

而他们对价格水平稳定却有另一番解释。西方经济学解释通货膨胀的原因有需求拉上,成本推动,混合性以及结构性等因素。需求拉上的通货膨胀,这是从总需求的角度来分析的原因,它是指在经济接近充分就业的产出水平下,总需求增加,产出不会再增加,总需求水平超过总供给水平,导致的一般物价水平上升引起的通货膨胀。引起总需求过度的因素有两大类:一类称为实际因素,如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扩大,ZF支出增加、减税以及一国净出口增加等因素;另一类称为货币因素,即货币供给量的增加或实际货币需求的减少,导致总需求在现有价格水平下扩大。而其它三个因素也可以看作是局部或整体的需求过旺和劳动力供给不足。

对于国际收支平衡方面,西方经济学派提出调节国内需求,调节利率,调节贸易政策,调整汇率政策等措施。

透过他们的政策措施,可以知道,这四个目标的同时实现是件困难的事情,因为很容易矫枉过正。其次,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管理经济社会的目标只有这4个了吗?或者这4个是不是管理经济社会的目标?

历史告诉我们,劳动使人从动物进化成人。人为了生存和更好的生活而参与生产劳动。随着生产力的提高,主要体现在人们的知识增加和生产工具的改善,人们有了剩余价值。为了提高消费水平和消费的多样性以及再生产的需要,人们用自己的产品与别人交换,从而形成了经济社会。经济社会的产生和发展,改善了人的健康,提高了人的生活水平,人的数量也增加。从而提高了人探索自然和社会的能力。人的知识进一步增加,生产和认知工具得以创造和改进,人的物质产品更加丰富,经济社会也就更加繁荣,更有深度和内容。

可见管理经济社会的目标不仅包括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而且还包括促进生产力发展。而我们从西方经济学派宏观理论中丝毫看不到对生产力的重视,或者他们认为改进技术,促进生产力发展是企业和微观经济学的事情。

西方宏观经济学的假设前提通常有一条:技术水平不变。这告诉我们西方宏观经济学没有考虑过怎样引导经济社会的资源,使其有助于社会上产力的进步和人们的思想文化道德伦理的进步。他们研究的是怎样在现有条件下让人们过上西方所谓的幸福生活。有车子,有宽敞漂亮的房子,有香肠喂小狗……等等一系列西方发达国家中富有阶层的生活方式是他们所追求的幸福生活。他们从理论和西方的现实双重引诱发展中国家的国民去追求西方的自由,幸福生活。其实他们心中万分担心,他们非常清楚如果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中国的经济社会像美国那样,那么整个地球的资源将很快消耗完。那么,那时有多少人能够忍受生活水平的下降,将来的人该怎样生活?!

西方经济学的宏观政策目标存在缺陷,这也导致他们的理论有不可忽视的问题。

西方经济学的宏观政策的目标有4个,其中的核心是充分就业和经济增长,为此,经济社会会打一个死结:资本家为了使他们的商品都能销售出去,就会希望有更多的人口,为了社会稳定,ZF会鼓励消费,扩大支出,开采资源,设立一些无聊的产业部门来吸纳多余的劳动力,那么社会产品的生产能力更大,资本家和ZF就会更加鼓励消费,开拓更多的市场,希望有更多的有消费能力的人,而地球上的资源消耗速度只快不慢,当人类现阶段能够掌握的资源消耗完时,这个过程就会然而止,经济社会就会急剧倒退,由于资源不足,人类探索自然的能力也会受到影响。人类就会要花费更长的时间来认识使用新资源。

西方经济学宏观政策目标在现实中的表现是西方经济社会的浮躁、虚荣,以及思想文化的利己短视。国民只会考虑他们现在过得好不好而不会为将来的人想一想;政客们会取悦于他们的选民,看到的是国家一时的强大和国际地位而不会想一想将来的国家当以什么立国。

历史学家分析二战斗得出一个结论,二战极大地推进了人类生产力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战时,战后很多研究成果及思想文化都是二战期间开始进行的。那时实行的战时经济,一切为了满足军队的需要,即一切为了科技研究的需要,社会资源极大地向科技研究部门倾斜。另外,开个玩笑,如果天文学家突然发现300年后一颗超大行星会撞击地球。人们无非有三个选择:1.消灭这颗行星,2.逃离地球,3.坐以待毙。那么地球上的人们应该联合起来,,社会资源优先供应科学家们研究科技的需要。中国的二弹一星就是以这种方式实现的。这些事实和假设启发我们要较快发展本国科技,生产力,人们就应当珍惜资源,合理利用,多一些务实,少一些虚华。

西方经济学之所以会陷入困境以及导致经济社会的浮躁,虚荣,还因为他们实现这四个目标的方式不正确,以及收入分配方式不完善。

要解决充分就业问题,从长期看,应当控制人口增长。科技的进步使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减少,而智能的进步也会使从事脑力劳动的人减少。历史学家分析中国科技落后于西方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人口太多。在地主、商人眼里,使用新的生产工具还不如多雇佣几个劳动力更省钱,结果导致新的生产工具闲置,发明者不受赞赏,积极性下降,在思想文化方面就会更加禁锢,所以人多不一定有利于科技进步,况且人多了也会消耗更多的资源。在短期,也不用为了就业而额外开发资源,保持一定的失业率可以充分满足劳动需求的需要,从而减少通货膨胀的可能性。

要实现价格水平稳定,只要实现了中下层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品及教育价格的稳定就可以了。教育的价格是由ZF制定的,粮,油,盐,棉的价格可以由国家储备库的买卖来实现,公共交通、通信的价格也可以由ZF制定。至于那些非生活必需品的消费品价格的波动并不会动摇经济社会的基础,根本不用理会。

至于经济增长,这不是应当提倡的目标,我们的目标应当是技术进步和思想文化的发展。在下文收入分配方式的探讨中将作相关论述。

而要实现国际收支平衡。我们先看看技术周期说,产品周期说的观点。技术周期说:技术在一个国家得到突破和创新后,这种新颖的生产技术不可能永远被创新国所垄断,迟早会被别的国家学习和模仿了去。这种学习和模仿主要是通过贸易产生的示范效应、转让技术和直接投资等渠道进行的。这类商品的贸易会在技术创新国与技术模仿国之间持续一段时间,直到技术模仿国能够生产这类商品并达到一定的生产规模而不再进口时为止。技术周期说把技术的创新和转移以及国际贸易的发生和发展划分为几个阶段:需求滞后,模仿滞后。产品周期说:是由雷蒙德弗农提出用以解释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间贸易格局变化原因的理论。他认为,随着美国所发明的新技术的向外扩散,产品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美国与别国的贸易格局也发生着变化。1.新产品阶段,不很成熟的生产技术垄断在美国企业手中,由于没形成大规模生产,成本较高,产品售价也很高,因此主要是提供给国内少数高收入阶层消费。同时,出口一少部分给收入水平相近的国家消费;2.成熟的产品阶段,由于消费的示范作用,国内外的需求明显增加,由于技术已成熟,生产技术已扩散到别的国家,外国同类产品的生产,使美国的出口日益减少;3标准化产品阶段,技术水平在竞争中的作用相对消弱,生产成本尤其是工资水平成为了生产布局的主要决定因素。发展中国家有可能成为最理想的生产过,尤其是劳动密集程度较高的产品。这时,美国.国内便会减少这类产品的生产,改为从国外进口价格更便宜的产品。这一种产品的生命周期虽然在美国结束了,但在其他国家中还在继续和发展着。产品创新首先出现在技术水平最高的美国,然后被发展水平相近的西欧国家所学习和模仿,继而又被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所需学习和模仿。从这两个观点我们可以看到技术领先,技术进步的好处。技术领先技术进步的国家处于国际贸易的中心地位,中心国家首先获得新产品的超额垄断利润;在产品标准化阶段利用他们的生产技术和效率优势进一步获得好处;在转让技术时又可获得一笔收益。中心国家很容易获得贸易顺差,只要他们稍微降低一下进口需求。

现在论述一下西方的收入分配方式,这关联到经济增长这一个目标。

商品和劳务都能带来收入只要他们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欲望和需要。商品和劳务的价格取决于本身的价值以及供求关系。生产商品和劳务的要素所有者按照他们的要素投入比例获得相应的报酬,这便是西方的收入分配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商品和劳务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欲望和需要。西方经济学只要求消费者的欲望和需要是不违法的。没有要求消费者要有意义的生活,要珍惜资源,要有道德,要有利于自身素质的提高。所以在西方不少数国家,赌博、****,甚至毒品都成了产业。而类似于毒品的某些网络游戏也方兴未艾。汽车,家用电器等大量消耗,肥胖现象普遍严重。人们的思想文化就会倾向于及时行乐,利己主义,拜金主义,文化空虚,而国家的意志就会表现为霸权和强权。

在现实中,我们会钦佩美国首富比尔盖茨,因为微软一系列的软件产品是重要的技术创新。而不会佩服中国首富丁磊或陈天桥,因为他们的财富是来自于网络游戏经营及所持股票的升值。在中国,科技工作者,思想文化等学者的收入远远低于影视明星,体育明星的收入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虽然这种现象符合西方的收入分配方式,也顺从了国民的消费欲望,但政治家和经济学者应当从长远出发纠正这一错误,尽自己掌舵的责任,在西方收入分配方式上进一步补充。因为人的消费欲望难以同大局协调,所以只能发挥财政税收的作用。收入分配应当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对不同产业按推动科技发展的贡献来划分不同的税收标准,同时对不同的消费品也采用不同的消费税,即第一步是国民收入按项目内容性质进行分配。第二阶段,按生产产品和劳务的要素投入比例分配。第三阶段,ZF转移支付。

李斯特曾经说过生产力是果树,产品是果实。只有科技进步,人类才能认识和使用新的资源,发明生产新的产品,才能解决一系列因技术进步而带来的环境问题,社会问题,才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一个正确的经济宏观目标应当是有利于科技进步,有利于增强国民凝聚力,有利于完善改进政治制度,提高国民、ZF素质,国家意志,围绕这一目标的收入分配方式才是公平公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宏观经济政策 西方经济 经济政策 宏观经济 方经济 西方经济学 经济学家 保护主义 凯恩斯 积极性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王志成2010 + 100 + 20 + 1 + 1 + 1 奖励原创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422422 发表于 2005-5-12 09: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只是我毕业论文的草图。被老师批了,我也就没有使它内容更通畅,更有条理,只是不甘心心血白流,也就只好用来当砖头使,希望能对各位有益

使用道具

藤椅
422422 发表于 2005-5-12 21: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的邮箱是 zhangqm2856@sohu.com

使用道具

板凳
cglee 发表于 2011-11-18 09:47: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和“西方经济学”对应的是什么啊?“东方经济学”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