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uoqingchun
1531 1

[学科前沿] 执行力发源于上层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5粉丝

院士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71 个
通用积分
23.3459
学术水平
81 点
热心指数
96 点
信用等级
42 点
经验
90323 点
帖子
2191
精华
1
在线时间
25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2
最后登录
2024-3-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年来,企业界强调执行力的声音越来越高,试图提高执行力的举措也越来越多,比如高层经理要求中层和基层努力提高执行力,中层和基层经理则要求员工努力提高执行力,常说“细节决定成败”,而且要“没有任何借口”。其实这是一个永远没有出路的误区,其结果是,上层人士在总结失败原因时,因害怕承担责任而往往把责任转嫁给下层,层层责任下放,最后责任落实到了最基层的具体执行人,“中层缺乏执行力”成为解释企业所有问题的症结的万金油,从而掩盖了失败的真实和根本原因。

如果没有执行,战略只不过是一张废纸而已,因此,执行永远是战略的一部分,是上层管理者的永恒使命,而不是独立于战略之外单单属于中下层的职责范畴。美国的拉里·博西迪和拉姆·查兰合著的《执行》一书中文版2003年初的问世。该书的第一页上赫然写着“献给杰克·韦尔奇,他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杰出的执行者”的字样。若“全球第一经理人”是个“执行者”,哪个企业的领导人才是“领导者”?再看柳传志为该书所写的序言。他说,“有效的执行是需要领导者亲力亲为的系统过程”,至于作者本人,则开宗明义:“执行应当是一名领导者最重要的工作”。这样看来,对于企业的各级管理者来说,领导的主要职责是执行,而有效的执行需要得力的领导。换句话说,中下层的执行力取决于上层的领导能力。再换句话说,部下执行力差,往往是老板领导力弱的反映。为了便于论述,本文把“上层”定位于各级组织的“一把手”。

一、执行力源于上层对热点细节的捕捉能力

管理大师德鲁克认为,“战略是由战术组成的。如果战略不是以战术为依据并体现在其中,那么再详尽的战略也只不过是面向未来的‘纸上谈兵’。”一语点破了一把手与细节的微妙关系。 “商业教皇”布鲁诺·蒂茨更是明确指出:“一个企业家要有明确的经营理念和对细节无限的爱。”杰克·韦尔奇把深入一线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对他来说大事与小事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界限,正象《执行》中所讲的有些小事作为领导是必须要做的,这也是一种领导风格,这种风格导致的结果就是执行力的强化。聂荣臻曾评价说:林彪最大的特点是特别注意总结经验,研究战术,每当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总是表现出很强的战术敏感性,善于及时总结和改进战术。四平战役后,林彪问17师师长龙书金:“你们是怎么爆破一条街的?”龙书金说完之后,林彪做了笔记,亲自做,后来就有了东野“四队一组”的著名战术,再后来,“一点两面”、“三三制”、“三猛战术”、“三种情况的三种打法”、“四快一慢”等,在东北野战军中非常普及,几乎每个战士都能耳熟能详,很容易理解和掌握,虽然并非全是林彪自己总结出来的,但与林彪的关注和督促是有关系的。当然,有一个误区值得警惕,千万不可以为一把手一旦关注细节就准能万事大吉。细节是一种境界,作为一个企业统帅,只有从哲学角度去领悟,找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理念,方能解决问题。正如德国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说的“了解一切细节对统帅来说是有害的。”统帅一旦与琐事联姻,则天昏而又地暗。因为细节既与战略相伴,又与琐事相邻。因此,上层对细节的关注,绝非雕虫小技,而需要一种高超的洞察力。


二、执行力就是任用会执行的人——柳传志


“作为一个管理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挑选人,一定要把时间花在找人上,只要找到最好的人,你才有可能成功。”杰克.韦尔奇这样诠释GE优良执行力的秘诀。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说过“我不懂钢铁,但我懂得制造钢铁的人的特性和思想,我知道怎样去为一项工作选择适当的人才。” 这正是他一生事业旺盛的“万能钥匙”。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通用汽车公司,在斯隆“主政”的40多年间,他亲自甄选公司的每一名负责人——制造经理、审计员、工程经理、总机械师,乃至最小的附属部门的负责人。“才难之叹,古今共之。”道理都明白,真做起来,并非一目了然,对人的预测和评估尚没有任何可靠的工具,真正有用的还是上层领导者敏锐的眼光和洞察力,以至于以知人善任著称而留下“伯乐”美名的美国陆军前参谋长马歇尔也无奈地说过:“每做一次人事决定,就好比是下一次赌注。”因此,选人成为对企业一把手最大的考验。


三、忠诚起自上层——凯特寇德(英国德尔塔工业金融公司前总裁)


宗庆后曾经说过:“你去看看中国现在成功的大企业,都是一个强势的领导,都是大权独揽,而且是专制的。”所以娃哈哈的专制也是出了名的:娃哈哈集团直到现在也不设副总经理,生产、销售等各个领域的管理则是通过各个部长担任。令人惊奇的是,这并没有妨碍娃哈哈员工的忠诚性,员工把他们的指示似乎当作圣旨,因为宗庆后虽然专制,却很讲情义,从未辞退过一个员工,一年中甚至有一半时间和员工奋战在一线,有时也会与员工一起过节。一方面高高在上,一方面亲切问候,宗庆后深谙“中国式领导”的精髓。这还只是表面现象,其背后是员工对宗庆后领导能力的高度信任的结果。在管理界,我们有过“严管重罚”的例子,也有过“文件会议满天飞”的例子,不能说不管用,但差异很大,许多时候往往适得其反,大家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多了,敢于承担责任的人少了。如果上层人士无法体现自身优良品德和个性,也就无法吸引或保留其他人身上的品德和个性,也就无法建立下属的信任和忠诚。没有信仰,制度就形同虚设;没有信仰,就不会产生执行力。让我们重温世界组织行为学大师、领导力大师保罗·赫塞博士的警世之言:“执行力”的本质是“领导力”!


四、示范即领导


戴尔电脑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可以归结为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先生的执行力。用前戴尔亚太采购负责人方国健的话说就是:“迈克尔·戴尔的特质之一是极有远见,他通常在认定一个大方向以后就亲自披挂上阵,带领全公司彻底执行。”迈克尔·戴尔很早就意识到,互联网将彻底改变人的生活形态与工作习惯,而且是直销的一种利器,有必要大力宣传、推动对互联网的重视。为了做好这项工作,迈克尔·戴尔安排在公司内部到处张贴一种大海报,在这章海报上,迈克尔·戴尔本人一脸酷相,半侧着身子,一手直指向画外(观众),海报上印了一行大字:“Michael wants you to know the net! (迈克尔希望你把互联网搞通!)”戴尔还在好几个公开演讲中热情洋溢地重申他对互联网的看法。此番努力的结果是:戴尔电脑有70%的营业额可以通过网络下单成交,公司的多数管理制度及工具可以在网络上实行。示范的意义不是简单的指具体的技术能力(当然也包括),而是能训练出一批一流的执行人才。正如韦尔奇所说“伟大的领导人,第一流的是教练。”当然,示范还包括领导者要做到公平无私,“动机至善、私心了无”,才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还包括以身作则、清正廉洁,实践证明,其身正不令而行。


五、执行力源于简单明了的命令


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中有这样一段话:“整个作战过程好像是一部有很大阻力的组合机器运转,所以在纸上很容易就制定出来的计划只有经过巨大的努力才能实施,因此,必须采取简单易行的方式。”这种理念在战争理论中已经是被公认的常识,战争巨人拿破仑也说过:“军事艺术是一种执行命令的艺术,一切复杂的计谋都应当抛弃掉,简单明了是执行军事行动的首要条件。”管理学界也是如此,美国营销专家特劳特说:“命令的传达要务必简单。而且往往越是简单,就越是有用,越是具有杀伤力。”前宝洁总经理理查德·德普雷极度厌恶任何超过一页的备忘录,命令员工报告要基于事实而简单明了,这种风格渐渐发展成为宝洁深刻简明的人事规则。也许有人会怀疑他们如何仅在一页纸上将问题处理透彻,答案就是,他们不遗余力地努力将精华浓缩到一页。看似简单的一张纸,比那些重点分布在几十页的“纸堆”要简明有效的多,体现出了对公司运营的深刻把握。因此,简单管理不是简陋管理或粗放管理,而是深刻把握了事物本质规律、能够有效解决复杂问题的管理方式。正如前苏联散文大师巴乌斯托夫斯基所说的:“要知道的详尽,才能写得简练。”


团队的执行力(当然包括中下层的执行力)来源于上层领导者敏锐的眼光和强有力的领导能力。这是一个掉了牙的古老命题,但在今天仍被人们喋喋不休地探讨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执行力 Michael 迈克尔·戴尔 杰克·韦尔奇 细节决定成败 执行力

沙发
hanseny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3-3 09:15: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层决定了一个组织的执行力。中下层也是执行力的保障,都是相互关联的。
[img]https://pic.bbs.jg.com.cn/album/201203/23/1517662_1332490593oxZ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