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fhsky
1476 0

王辉耀:从雅典奥运会中学习人文和节俭 [推广有奖]

贵宾

冷月箫声

大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1319254 个
通用积分
17587.0576
学术水平
381 点
热心指数
430 点
信用等级
314 点
经验
132684 点
帖子
4229
精华
18
在线时间
38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6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雅典奥运会可能是最近这些年来最节俭的一届奥运会。如,奥运的许多球赛是在改装后的仓库里举办,奥运会的游泳比赛是在临时的露天游泳池举办,还有很多临时的场馆举办了各种比赛。

  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来到了。我回想起3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时所见到的一幕幕,真是颇有感触。

  去之前,想象中的雅典一定是为了奥运会而大兴土木,一派繁忙景象。然而,当我踏上雅典之后,我不禁大吃一惊,离奥运开幕只有两三个月,这里并未看到太多的繁忙景象。

  然而,奔着雅典奥运契机而来的游客无不为千年古城雅典所震撼,虽然雅典没有耸入云霄的摩天大厦和宽敞无比的大马路,但雅典的古雅,许多先古智者的思想,无不使人感到希腊文化的隽永和源远流长。朴素和优雅的雅典,一望无尽的蓝天,博大的爱琴海,让人留连忘返的西方文明的发源地遗址和种种美丽的古希腊文化传说……

  当时,我一直为雅典奥运会捏把汗。但在开幕式上,纺锤形的火炬柱自动垂下,火炬被点燃。开幕式最后的悬念终于解开,希腊点燃了全世界的想像力。饱含丰富文化底蕴和艺术内涵的表演,震撼了现场和全世界的观众,成为了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奥运会开幕式。

  一直让我担心的雅典的奥运比赛基础设施和场馆问题,也在开幕式后有了答案。雅典奥运会可能是最近这些年来最节俭的一届奥运会。如,奥运的许多球赛是在改装后的仓库里举办,奥运会的游泳比赛是在临时的露天游泳池举办,还有很多临时的场馆举办了各种比赛。我记得北京市有关方面在考察完了雅典奥运会回来后作报告,也对雅典奥运会的节约印象极为深刻。不久,北京奥组委就建议将对“鸟巢”实施“瘦身”,取消封顶。这样一来,整个工程消耗钢材总量由原计划的8万吨下降到了5万吨,能节约5亿元人民币。

  从雅典奥运会的成功经验来看,豪华的比赛场馆和一流的硬件设施对保证奥运的成功固然重要,但我们可能更需要一流的软件,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文底蕴和一流的传统文化内涵。

  其实,奥运期间我们也可以突出中华传统的文化节日,充分挖掘它们丰富的文化内涵,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它们都曾是我国源远流长的历史上一个个耀眼的文化符号,是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广泛的包容性。利用举办奥运的契机,采取多种方式充实和张扬这些传统节日的内涵,就会给最有特色的人文奥运找到一个强有力的落脚点。

  奥运会是一个国家进入现代化的强大助跑器,韩日都是借举办奥运会开始新一轮起飞的,中国文化的底蕴和积淀独占东方文化国家的鳌头,能否让北京奥运会不仅成为一届最具现代化设施的奥运会,同时成为一届最有文化的奥运会,是考验现代中国人智慧的时候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雅典奥运会 奥运会 奥运会开幕式 北京奥运会 奥运倒计时 学习 人文 辉耀 雅典奥运会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