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烟雨红尘
4498 46

[学科前沿] 谁来评价产品的价值?谁来评价劳动力的价值? [推广有奖]

21
百十一 发表于 2013-2-21 16:06: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值=(利息成本+地租成本+平均利润)+(原料成本+机器折旧)+工资。
           = 剩余价值 + 不变资本 + 可变资本
     马克思说,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也就是说,当市场价格高于价值(6项)时,生产者有超额利润可赚,便增加供给;同时消费者觉得商品太贵,减少消费,于是,价格便降了下来。当市场价格低于价值(6项)时,生产者亏本了,便减少供给;同时消费者觉得商品便宜,增加购买,价格会因此回升。价格就是这样围绕价值(6项)上下波动的。
      可见,马克思说的价值是市场价格轴心。价值与市场供求无关,由生产技术决定。生产技术进步了,生产成本(6项)下降了,市场价格将下降到低位,围绕新的较低的轴心波动。如果资源减少,技术跟不上,造成生产成本(6项)上升,那么,市场价格将上升到高位,围绕新的较高的轴心波动。

     楼主你怎么能乱怪马克思呢?


使用道具

22
烟雨红尘 发表于 2013-2-21 22:13: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3-2-21 16:35
你认为一个人都不知道价值为何物,就能知道它是由谁决定的,由谁评价的?
一个街头大妈可能确实不知道价值理论是什么,但是,她觉得花多少钱买一把菜刀值不值,确定买不买,这就够了,这就是对商品的评价过程————至于旁边的谁再多说这刀花多少劳动,也没用!
      商品的评价人从来就是销售者和消费者,而不是理论家。

使用道具

23
烟雨红尘 发表于 2013-2-21 22:28: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百十一 发表于 2013-2-21 16:06
价值=(利息成本+地租成本+平均利润)+(原料成本+机器折旧)+工资。
           = 剩余价值 + 不变 ...
当你只顾着从马克思的定义出发,永远也走不出这个泥潭:

马克思的理论,事实上更像是分析一个不存在的无限发展后的,经过极限竞争的社会,而不是现实,就比如式子中的平均利润一词,根本就是个文字游戏,从商品出现在市场到不断发展,哪有平均利润之说?
      从马克思的这个式子可以看到的是如果不考虑技术发展,似乎价格是围绕一个固定的价值作直线发展,但是事实上我们看到的是现实的价格不断降低,做抛物线下降————如果非要说平均利润的话,也得是平均利润不断降低,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随着供应量的增加,价格不断降低。


其实当你的这个式子中出现“平均利润”这个词的时候,你就应该想一想,你列进来的这个平均利润由什么决定?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 1 + 1 + 1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4
gaozhao1993 发表于 2013-2-22 08:35: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价值通过价值所体现

使用道具

25
百十一 发表于 2013-2-22 09:37: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烟雨红尘 发表于 2013-2-21 22:28
当你只顾着从马克思的定义出发,永远也走不出这个泥潭:

马克思的理论,事实上更像是分析一个不存在的 ...
       随着技术的进步,降低的是价格轴心。说价格价格下降不准确,这点得改。
      你看到利润的不确定性,还有点眼光。不过你还应该知道,任意一笔投资,其利润可大可小,可正可负,是一个随机变量,是一个呈正态 分布的随机变量,这一变量的数学期望就叫平均利润。
      平均利润率由全社会资源配置成本占全社会生产总成本的比率决定,说到底,也由生产技术决定。可用公式表示为:
      平均利润率=全社会资源配置成本/全社会生产总成本。
      注意:平均利润率不是某一个企业的具体利润率,它是一个期望值。这么说吧,比如生产同类产品的众多企业中,甲企业从每件产品中得到的利润可能是一元,乙企业可能是二元,丙企业可能是亏六角,等等,利润和利润率都不同的。可是众多企业的得利的概率平均是一块五。这一块五就是平均利润。
      特别记住,平均利润是概率平均值,不是算术平均值。也就是说,如果你用所有企业创造的总价值去除以所有企业的总利润,得到的比值不一定等于平均利润值。但是,如果你不知疲倦地做这种统计,做无数次计算后,你会发现你得到的那些比值,是按正态分布集中在平均利润附近的。
      总之,产品价值由生产技术决定。不要以为人的意识可以决定产品价值的大小。
      现在有些人,因为对现实社会的一些现象看不顺眼,就气撒在ZF身上,把气撒共产党身上;进而对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横树看不顺眼;对劳动价值论的一些概念,不加思考便东一榔头西一棒锤。那样去闹情绪,不会有任何进步的。
      我还要说,劳动价值论不是马克思一人的私有财产,那是全人类的东西。研究劳动价值论也不一定在马克思的圈子内打转。你看,我讲的这些东西,就不是马克思说的嘛!


      
       你看,黄圣依够漂亮吧!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6
烟雨红尘 发表于 2013-2-22 22:06: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3-2-22 10:16
一个街头大妈可能确实不知道价值理论是什么,但是,她觉得花多少钱买一把菜刀值不值,确定买不买,这就够 ...
你似乎没有理解什么是价格评判过程:

      对商品的价格评判过程是交易,价值的评定时双方面的,商家的评判过程是出价,消费者的评判是出钱,当这两个数字对上,这个价格评判过程就达成了;如果消费者觉得价格不合适u,不愿意出钱,这生意就达不成,这价格评判过程就不完全。

    在市场中,对价值的评判不是品头论足,而是实际行为。

使用道具

27
烟雨红尘 发表于 2013-2-22 22:26: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E: 谁来评价产品的价值?谁来评价劳动力的价值?

百十一 发表于 2013-2-22 09:37
随着技术的进步,降低的是价格轴心。说价格价格下降不准确,这点得改。
      你看到利润的不 ...
首先强调一点,马克思的价值定义里面是不存在平均利润这么一个东西的,当你掺入了这么一个因素的时候,就意味着价值不单纯由劳动决定,而是至少由劳动和平均利润这两项因素决定,这意味着事实上你也在否认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


很高兴你能够看到平均利润是一个期望值这样一个东西,但是请您想一想,期望值能够由产品技术决定么?
1、产品新出现的时候,严重求大于供,那么商家的期望值就高,自然平均利润就高;
2、随着产品的发展,商家不断进入,商家的期望值不断降低,平均利润率不断降低;
3、最重要的是这利润低到了一定程度,会造成商家流失,而平均利润不再降低————马氏理论以为会趋于零,因此最终这一项会消失,但是事实上不是。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平均利润率事实上只适合于同种行业,甚至同种产品,而不同产品、不同行业是存在的高低不同的利润率,这个差距是相对稳定的,不适合简单平均。


作为讨论,不宜牵扯过多,把什么怨气之类的扯进来无助于理论讨论————对于劳动价值论,有很多种讲法,有马克思的解释,也有斯密的解释,还有很多其他人的,确实不能归于某一人。
      但是,我所批判的也仅仅是马克思所阐述的劳动价值论,对于这个,我的理解比较多,也看到了很多的荒谬之处,至于斯密的劳动价值论或者其他人的,暂时没有研究,也没法批判。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学术态度端正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8
百十一 发表于 2013-2-23 08:39: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来不懂什么是数学期望值,说不下去了。
     讲什么都离不了工具啊!

使用道具

29
烟雨红尘 发表于 2013-2-24 16:31: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3-2-23 19:08
对商品的价格评判过程是交易,价值的评定时双方面的,商家的评判过程是出价,消费者的评判是出钱,当这两 ...
是的,我从未否认过商家对于价值的评价:

1、对于消费者,评价商品的价值的依据来源于商品对于自己的效用,直接表现为商品的使用价值和比较价值;         
    比如火车,就狭义的使用价值来说,可以运输,这是满足需求;但是并不是什么价格都可以,当火车票价远高于汽车的时候、需要转车而没有汽车方便的时候,可以达到省钱、省事的需求的时候,于是可以另外选择汽车。

2、对于商家,商品的效用表现为获得利润的能力,能够获得越高的利润,则效用越高,越值得投资。

同样商品对于不同人具有不同的效用,实际上是不具有统一、一致的客观价值存在的。
当双方对于价值的评价能够相同的时候,交易能够达成,这才是价格的决定过程。

使用道具

30
烟雨红尘 发表于 2013-2-25 15:59: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3-2-24 23:04
同样商品对于不同人具有不同的效用,实际上是不具有统一、一致的客观价值存在的。
当双方对于价值的评价 ...
您还真有趣,是真看不懂文字还是怎么?

我已经明确告诉您,价值是由效用决定,而这个效用对于消费者和商家是不同的概念,使用不同的方式评定的。
      当你拿乒乓球比赛来比喻的时候就已经错了,对于乒乓球运动员双方来说,衡量输赢是使用同一个方法,而商品交易的双方则不一样!
      我真不明白你为什么总喜欢拿些似是而非的比喻出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