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ujianfang
2175 2

[财务与会计论文] 论财务杠杆——财务分析 [推广有奖]

  • 5关注
  • 48粉丝

教师

院士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27354 个
通用积分
17.8377
学术水平
113 点
热心指数
136 点
信用等级
88 点
经验
1817 点
帖子
48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7
最后登录
2023-6-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内容摘要】财务杠杆是指企业利用负债来调节权益资本收益的手段。合理运用财务杠杆给企业权益资本带来的额外收益,即财务杠杆利益。由于财务杠杆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在获得财务杠杆利益的同时,也伴随着不可估量的财务风险。因此,认真研究财务杠杆并分析影响财务杠杆的各种因素,搞清其作用、性质以及对企业权益资金收益的影响,是合理运用财务杠杆为企业服务的基本前提。
  【关键词】财务杠杆 财务杠杆利益 财务风险
  【Abstract】Financial Leverage is the shift in which an enterprise adjusts the revenue of owner's capital with the handling of debits. Reasonable operation of the financial leverage will bring extra revenue -----the benefit on financial leverage ,to the owner's capital of this enterprise.The financial leverage is affected by many factors,so at the same time we get benefit on financial leverage ,we get much unpredictable financial risk.So carefully studying the financial leverage and analyzing all the factors which affect the financial leverage ,and making clear its function,nature and&n bsp;its influence to the revenue of owner's capital ,is the basic premise of reasonably operating the financial leverage to serve the enterprise.
  【Keywords】Finacial Leverage   Benefit on Finacial Leverage  Finacial Risk
  
  财务杠杆是一个应用很广的概念。在物理学中,利用一根杠杆和一个支点,就能用很小的力量抬起很重的物体,而什么是财务杠杆呢?从西方的理财学到我国目前的财会界对财务杠杆的理解,大体有以下几种观点:
  其一:将财务杠杆定义为"企业在制定资本结构决策时对债务筹资的利用"。因而财务杠杆又可称为融资杠杆、资本杠杆或者负债经营。这种定义强调财务杠杆是对负债的一种利用。
  其二:认为财务杠杆是指在筹资中适当举债,调整资本结构给企业带来额外收益。如果负债经营使得企业每股利润上升,便称为正财务杠杆;如果使得企业每股利润下降,通常称为负财务杠杆。显而易见,在这种定义中,财务杠杆强调的是通过负债经营而引起的结果。
  另外,有些财务学者认为财务杠杆是指在企业的资金总额中,由于使用利率固定的债务资金而对企业主权资金收益产生的重大影响。与第二种观点对比,这种定义也侧重于负债经营的结果,但其将负债经营的客体局限于利率固定的债务资金,笔者认为其定义的客体范围是狭隘的。笔者将在后文中论述到,企业在事实是上可以选择一部分利率可浮动的债务资金,从而达到转移财务风险的目的的。而在前两种定义中,笔者更倾向于将财务杠杆定义为对负债的利用,而将其结果称为财务杠杆利益(损失)或正(负)财务杠杆利益。这两种定义并无本质上的不同,但笔者认为采用前一种定义对于财务风险、经营杠杆、经营风险乃至整个杠杆理论体系概念的定义,起了系统化的作用,便于财务学者的进一步研究和交流。
  我们在明确了财务杠杆的概念的基础上,进一步讨论伴随着负债经营的财务杠杆利益(损失)和财务风险、影响财务杠杆利益(损失)和财务风险的因素以及如何更好地利用财务杠杆和减少财务风险。
  一、财务杠杆利益(损失)(Benefit on Financial Leverage)
  通过前面的论述我们已经知道所谓财务杠杆利益(损失)是指负债筹资经营对所有者收益的影响。负债经营后,企业所能获得的利润就是:
  资本收益=企业投资收益率×总资本-负债利息率×债务资本
 =企业投资收益率×(权益资本+债务资本)-负债利息率×债务资本
 =企业投资收益率×权益资本-(企业投资收益率-负债利息率)×债务资本   ①
(此处的企业投资收益率率=息税前利润÷资本总额,所以即息税前利润率)
  因而可得整个公司权益资本收益率的计算公式为
  权益资本收益率=企业投资收益率+(企业投资收益率-负债利率)×债务资本/权益资本 ②
  可见,只要企业投资收益率大于负债利率,财务杠杆作用使得资本收益由于负债经营而绝对值增加,从而使得权益资本收益率大于企业投资收益率,且产权比率(债务资本/权益资本)越高,财务杠杆利益越大,所以财务杠杆利益的实质便是由于企业投资收益率大于负债利率,由负债所取得的一部分利润转化给了权益资本,从而使得权益资本收益率上升。而若是企业投资收益率等于或小于负债利率,那么负债所产生的利润只能或者不足以弥补负债所需的利息,甚至利用利用权益资本所取得的利润都不足以弥补利息,而不得不以减少权益资本来偿债,这便是财务杠杆损失的本质所在。
  负债的财务杠杆作用通常用财务杠杆系数(Degree of Financial Leverage,DFL)来衡量,财务杠杆系数指企业权益资本收益变动相对税前利润变动率的倍数。其理论公式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财务杠杆 财务分析 Enterprise reasonable financial 财务 财务分析软件 财务分析指标 财务分析案例 上市公司财务分析 财务分析方法 公司财务分析报告

欢迎广大经济管理类同仁加为好友
沙发
heyjudy 发表于 2013-9-29 17:35: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帖子

使用道具

藤椅
jzf2002 发表于 2013-10-3 22:14: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海无涯苦作舟。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