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hothsoft
857 0

[财经时事] 万建华:金融跟数据有天然的血缘关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05 点
帖子
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14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万建华:金融跟数据有天然的血缘关系

       万建华:今天这个主题就是把大数据和金融品牌建设结合起来让大家一起讨论,我一直认为金融跟数据是有天然的这种血缘关系。因为金融经营的就是货币,货币其实就是数字。所以把这两者结合起来,这个主题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在当今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条件下,我想讲三点认识。

  第一、我们看大数据的特点。一个是海量信息,在当今时代,大概10、20年来这个数据是爆炸式增长,英国经济学家作过统计,当前每年数据,特别是经济方面的数据基本上是40%速度递增,大概是人口增长40倍。第二个是数据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特别是在当前移动互联,智能终端大量普及对数据的快速产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第三个特点就是数据传播的自发性,多维性和时时性,这个大家体会非常深。所谓自发性,像自媒体等等。多维性,刚刚主持人说了,我们现场就可以直播,这个媒体绝对的多维性方向发展。第三个时时,刚才说了现场就能直播,这是第三个特点。

  第二、数据和金融的关系、影响。对当前金融的影响和挑战,从大数据和数据传播对传统金融行业带来深刻的影响。传统金融机构经营模式和服务模式都面临着很多挑战。

  我们首先看在信息技术的发展下,在数据传播方式发展下,传统的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 证券公司网点的作用日益弱化,这个也是非常鲜明的,现在越来越少的人去网点了,这个不用展开说。

  第二个数据和数据传播方式的发展,使金融原来作为中介的作用大大下降,加速了金融脱媒。我们都看到有很多非金融机构,他通过互联网入手,很快就发现可以从事金融业。在当前情况下,由于信息的对冲性,由于交易的便利性,我们也发现互联网,尤其是电子商务所有的方式,包括B2B、B2C、C2C等等这些电子商务所有的方式都可以在金融领域复制。我们看到像支付宝也好,财付通也好,他们开始做的时候没有金融支持,但是他们在特定的领域里面具备了条件,所以顺带就把金融业给做了。我们刚刚马总举一个例子,就是最近的光棍节,天猫加淘宝一天的时间190亿的交易量,但我们看到金融业务方面,这里面一个明显就是支付,190亿交易支付,刚才马总上招行的信用卡在里面发挥得重要的作用,我们来看交易里面的结构,支付宝他自己就是 集团的支付宝,配合天猫和淘宝完成了其中的46%,46%交易支付是通过自己的支付宝完成的,而我们所有银行的网银,本来他是商业银行,三大业务,贷款汇,所谓汇都是支付,所有支付都是通过银行完成,在这次光棍节190亿交易46%是由阿里巴巴集团自己的支付宝和天猫、淘宝兄弟姐妹公司完成了46%交易,所有银行通过网银支付只完成了23%,只有支付宝的一半,所有的银行对这190亿支付只占23%,支付宝自己的企业完成了46%,对我们有很多启示,我们看这里面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多么快速的变化,未来我们也可以去预测他的走向。

  第三、金融业传统的分工,它的边际日益模糊。边际日益模糊从两方面看,一个是它的业务。像非金融机构发展这么快对金融机构的影响冲击。我们光看金融机构的内部,传统的金融机构的分业、分工模糊了。其实很简单,我们想象一下就可以,在这个互联网技术下,我们现在大家都知道各家银行都在做,业务的集成,业务的综合,业务整合。整合到一起,整合在我们用另外一个词叫以客户为中心,整合在客户名下。我们就看到了,刚才马行长介绍,因为我是 的老员工,老同事,招商银行很早就提出在上世纪90年代一卡通,现在依然还在发挥作用。后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一网通,这是招行,其他银行也是一样,因为既然是整合,既然是集成,而且集成在客户名下,为了便利客户,他就出现了一卡通,一网通。其他银行很多都叫一帐通、一户通等等,他这个所有的通在一字头下的通,把传统的金融业务的边际模糊了,全都集成了,全都综合化了。

  金融机模糊掉了,现在什么都可以做,以传统金融机构尤其是严格监管下,分业、分工也在模糊。为了客户的便利,干吗分那么清楚,既然是一个户头下,一个名下什么都能够处理,他分不清了,也没有必要提高效率。所以我们看到两条线金融分工的模糊,金融机构的模糊,这个趋势还在加速。

  第四、在品牌的影响,在信息数据发展下对品牌的影响越来越大。在传统的条件下一个品牌的塑造需要很长时间,一个品牌真要衰落也没那么快,但在当代所有的这些都加速了,放大了。正面效应和负面效应都可以在短时间里加速、放大。企业在当代背景下,由于这种因素,企业兴起和衰落这种周期呈现了一个加速的状态,我们都可以看到一些企业,一些明星企业甚至 似乎就像流星般的闪过。我们看到像柯达这样的百年品牌,由于跟不上信息技术发展,现在已经消亡了。比如说,像 在十多年前曾经是一个传奇,是一个神话,现在基本上也终结,这是迅速的衰落。我们也看到快速崛起的,我们国内情况来看,淘宝、腾讯、支付宝等等这些互联网的商务企业,很短的时间迅速地崛起。而且崛起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特点是赢家通吃,一旦一家领先,其他的望尘莫及,赢家通吃的特点非常鲜明,可以快速地崛起,短短的几年可以强大,达到非常强大的地位。

  那么对于企业品牌管理方面带来很大挑战,当前很多突发事件,或者由于自身产品的缺陷,或者有一种恶意的攻击。那么在新的技术和网络传播下,在很短时间可能产生极大的放大效应。有时候一个企业根本来不及招架。尤其对于上市企业来讲,可能在资本市场上迅速产生一个放大效应,这方面的例子不举了,非常多。

  我们金融机构如何加强品牌建设,如何应对。我们还是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发展情况下,我们如何有效地发挥它的作用。

  首先还是要充分开发金融机构的数据,因为金融机构是拥有最大量的客户资源,交易信息等等,充分开发金融数据,像目前结算帐户,已经有50亿结算帐户。

  提升我们服务品牌,品牌切身最重要,首先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服务素质。

  积极开发和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服务模式,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注意的就是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时代平台的作用。我们说金融脱媒,像人人贷之类的,在充分信任情况下,可以直接点对点发生金融交易,但是发生点对点金融交易需要平台,在互联网时代平台有时候是庄家,但是都在他上面交易,很典型的就是淘宝,他就是一个平台,任何交易往返都跟他有份。其实我们传统的证券交易所也是平台,我们要高度重视交易平台。

  在大数据时代,在互联网时代有一种观点,传统的金融机构甚至可以具体到商业银行,可能要对中介,甚至很多引用,比尔盖茨说的商业银行是21世纪的恐龙。因为所有的数据和互联网都是工具,都是手段,都是效率,但不可替代金融业务,金融是投融资,金融是财富管理,我们想象一下的大数据时代,医生可被数据替代吗?不可能。律师可被替代吗?不可能。金融家也是一样,也是不可替代。

  加强品牌管理,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他的加速度,他的放大效应更好,管理的好,有助于这个企业品牌更好地发挥作用,管理不好,他可能对你产生冲击,一下子对你品牌造成重创,所以加强品牌管理非常重要。

  最后在新兴技术时代,更多创新服务手段,只要我们把握变与不变,回归本原,相信现代金融业将更具有生命力谢谢。

---

==>>    www.zhijixing.com  财经资讯、行业资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万建华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大数据时代 互联网时代 移动互联网 金融 经济学家 万建华 自发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