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734061388
1550 2

市场均衡理论必须重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07 个
通用积分
22.0100
学术水平
528 点
热心指数
523 点
信用等级
301 点
经验
47936 点
帖子
27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24
最后登录
2024-3-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市场均衡理论必须重建王金贵

研究市场经济是必须要研究市场均衡的,在现代经济学中,市场均衡理论是其最基础、最核心的理论,但却是存在着严重问题的理论,可以说是一个错误的理论。

最先研究市场均衡理论的是瓦尔拉斯,后来马歇尔又提出了另一个市场均衡理论,后来的经济学家们把瓦尔拉斯的市场均衡理论称为一般均衡理论,把马歇尔的市场均衡理论称为局部市场均衡理论。但是马歇尔的局部市场均衡理论并没有被现代经济学所继承,而是创造出了新的局部市场均衡理论,这就是现代经济学教科书上的局部市场均衡理论。

我们不知道现代经济学为什么抛弃了马歇尔的局部市场均衡理论,而创造出新的局部市场均衡理论。但是这两个局部市场均衡理论是不一样的,马歇尔的局部市场均衡理论是通过产品数量的改变来实现市场均衡的,现代经济学的局部市场均衡理论则是通过价格的改变来实现市场均衡的,可以说马歇尔的市场均衡是通过数量调节来实现的,而现代经济学的市场均衡则是通过价格调节来实现的。那么是马歇尔的市场均衡理论错了,还是现代经济学的市场均衡错了?

其实,马歇尔与现代经济学所研究的不是同一个市场均衡,马歇尔研究的数量调节的市场均衡,这个市场均衡其实就是市场经济中的生产均衡,而现代经济学所研究的则是市场经济中的商品交换均衡。马歇尔没有研究交换均衡,而现代经济学又没有研究生产均衡。

现代经济学的厂商均衡理论其实研究的也是生产均衡,是通过生产均衡来研究厂商均衡理论的。

现在看来,瓦尔拉斯的一般均衡其实研究的也只是交换均衡,而没有研究生产均衡。现代经济学的一般均衡理论考虑到了生产均衡,把交换均衡与市场均衡统一起来,但是现代经济学只是运用埃奇沃斯盒状图对此进行研究,所研究的只不过是两个人与两种商品的均衡,是通过替代分析进行研究的,这是市场均衡吗,是瓦尔拉斯的一般均衡吗,这种简化是正确的吗?

现代经济学在一般均衡理论中,把生产均衡与交换均衡统一起来了,但又如何在局部市场均衡理论中,把生产均衡与交换均衡统一起来呢?

还有局部市场均衡理论与一般均衡理论只是两种不同的理论分析,经济学又应该如何把这两种市场均衡理论统一起来,使经济学由局部市场均衡理论发展或演变为一般均衡理论,同时又使生产均衡与交换均衡统一起来。

实际上以往经济学根本就没有真正区分生产均衡与交换均衡,把这两种市场均衡混为一谈。

从瓦尔拉斯到马歇尔,再到现代经济学,市场均衡理论虽然是其基础理论、核心理论,但都是在粗制滥造、囫囵吞枣地进行研究,其理论捉襟见肘、漏洞百出。

这是微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是宏观经济学的基础,微观经济学都没有研究好,又怎么能够研究好宏观经济学呢?

现代经济学家们,现代经济学者们,往往把他们自己看得如何如何高明,如何如何了不起,他们能如何如何地研究经济学,对经济学能进行如何如何高深的研究,能用什么什么数学研究经济学,他们的经济学已经到了第几代。看看他们最基础、最核心的理论吧,知道了他们最基础、最核心的理论是什么,就知道他们的肚子里都装了些什么?

我劝现代经济学家们与现代经济学者们别再自以为是、自作聪明、自我吹嘘,别再老子天下第一,还是谦虚一点吧,放下架子坐下来研究经济学,放下架子坐下来去倾听不同见解。

现代经济学的市场均衡理论是拙劣的,瓦尔拉斯、马歇尔等对市场均衡理论的研究是拙劣的,笔者虽然非常佩服瓦尔拉斯的想象力、马歇尔天才的经济数学创造、厂商理论的美妙,但这并不能掩饰他们的市场均衡理论拙劣。

市场均衡理论必须重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均衡理论 市场均衡 一般均衡理论 现代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 市场

沙发
激扬先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3-5 08:26: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象有道理。支持一下。

使用道具

藤椅
ybl 发表于 2013-3-5 08:50: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表示支持。但如何重建,不见下文。
请参阅拙著《再生产平衡表研究》
致力于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比较、与社会实践的结合、向应用经济学的转化研究。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