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孙悟彻
3461 6

[财会实务] 会计期末“账结法”的弊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讲师

1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52 个
通用积分
10.7855
学术水平
31 点
热心指数
28 点
信用等级
22 点
经验
9013 点
帖子
250
精华
1
在线时间
3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1
最后登录
2024-4-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会计期末“账结法”的弊端

每月末、年末,企业会计结转“利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结转“结余”,会计人员忙得不可开交。这种现象已经形成了传统,见怪不怪。

但是,这其中存在一个很大的弊端,那就是“账结法”。

一、画蛇添足

1、违反现实

“利润表”中的收入、成本、费用等损益类科目,实际上只有发生额没有余额,因此只需统计期间发生额,无需计算余额。

但是在“账结法”下,这些科目却有了余额,平时余额=发生额,期末=“0”。这是无中生有!

本年利润期末余额也成了“0”,好像本年没有利润。难道这是坑爹吗?

会计信息应当反映实际情况,应当

2、多此一举

收入、其他收入、营业外收入科目,只在贷方有发生额(调整差错使用红字冲销)。但是在“账结法”下,期末却把贷方发生额合计抄写在借方,让借方与贷方平衡。

同样,销售成本、管理费用、其他支出、营业外支出等科目,只在借方有发生额,期末却把借方发生额合计抄写在贷方,让借方与贷方平衡。

真是多此一举!

期末,会计人员确实很忙碌,再加上这种“账结法”,更是忙中添乱。

二、混淆视听

1、人为平衡收支

有些行政机关严重超支,但到期末,会计把拨入经费、其他收入、暂存款等,一股脑地转入“结余”的贷方,把所有支出全部转入“结余”的借方,再“调整”几笔,结果是“结余=0”,完美地实现了收支平衡。

有些行政机关资金非常充足,经费花不完,但到期末,会计就虚列支出,转入“暂存款”,结果也是“结余=0”,也实现了收支平衡。来年还要争取更多的财政拨款。

2、掩盖挤占挪用

民政机关的会计,期末把发放的救济金、抚恤金、慰问金等全部转入“结余”,也把机关本身的经费支出全部转入“结余”,年年收支平衡。这样,挤占挪用救济抚恤慰问资金的严重问题就被掩盖了。各项拨款期末都转成了“0”,好像都到位了。

3、掩盖乱收费

学校会计把收取的班费、饮水费、取暖费、赞助费等,期末全部转入“结余”;把教师的办公费、旅游费、奖金、补助等也全部转入“结余”,“结余=0”,完美地掩盖了乱收费。剩余的课本资料费也不用退还了。

4、掩盖高收费

医院会计把药品收入、医疗收入、其他收入等,期末全部转入“结余”;把药品支出、医疗支出、管理费用等也全部转入“结余”,实在说不过去的,就转入“事业基金”,反正要让“结余=0”,也掩盖了高收费。

5、调节利润

企业会计期末结转利润,涉及收入、成本、费用、税金、损失等若干科目,结算出“本年利润”之后,再结转到“未分配利润”,还要进行“利润分配”。在此之前,还要盘点资产、核对账目、计提折旧、计提坏账准备、计提减值准备等等账务处理。

于是,某些企业趁此乱机也顺便夹带了几笔“账务调整”,因此少缴了可观的税款。但是,这些“微利”甚至亏损企业的高管们,却开着豪华车、穿着高档衣,常常一掷千金,没事偷着乐。

小结:我从事审计工作22年了,上述会计期末“账结法”司空见惯。我茫然不知怎么总结:是混淆视听,还是瞒天过海,还是蒙混过关、浑水摸鱼、鱼目混珠、鱼龙混杂、泥沙俱下?

三、会计核算复杂化

会计期末“账结法”,把会计核算推向了复杂化的深渊。

会计人员忙,会计账目乱,会计工作越来越忙乱。

针对一种产品的会计核算方法,比这种产品的生产制作方法还要复杂,会计人员比生产工人还要劳累。

工业会计是会计学的基础和难点,特别是生产成本的核算。财政会计主要是记录货币的收入和支出,应当最简单、最明了,但是现实财政账目竟然比工业账目还艰涩。甭说县长,就是财政局长,也看不懂财政报表。

国民党统治崩溃前夕,上海市民推着三袋子纸币去购买一袋子粮食。

现在,会计核算比生产工艺还要复杂,财政账目比工业账目还要艰涩。与三袋子纸币购买一袋子粮食何其相似!何其荒唐!

也许有人不以为然:会计核算已经电算化了,会计工作已经简单化了。

但是,这么多的转账凭证,还是需要内部人员进行勾稽、复核、审查、打印、装订,浪费大量人力物力。作为外部审计人员,我最烦的就是这种“账结法”,感觉就像杂草一样碍手碍脚!对于会计外行人员,特别是本单位的领导,难道就没有被愚弄的感觉?

四、强烈建议

因此,我将强烈建议:全面废除“账结法”,统统采用“表结法”!

“表结法”多么简单明了:会计期末,把收入、成本、费用等科目的发生额抄写在一张表格上,立马计算出当期利润;只要把资产负债表上的“未分配利润”再追加上这个当期利润,一切就OK了!

等到股东大会确定了分红方案,再处理“未分配利润”,才需要填制凭证,才需要登记账簿,才需要支付资金。

五、废除“账结法”的重大意义

1994年我国实行“新会计制度” ,“企业管理费”不再分摊转入生产成本,而是在利润表中单独列示,一笔扣除,多么爽快!

废除“账结法”,采用“表结法”,其爽快程度不亚于“新会计制度”!

就像女人的衣服,从原始简陋的树叶兽皮,到封建严密的多层包裹,再到现在简单的“超短裙”——会计方法,也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再从复杂回归简单,返璞归真!

201336日草稿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审计局      

手机:13869306637。邮编:25540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 未分配利润 营业外收入 资产负债表 会计核算 会计 期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peng3409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孙悟彻 发表于 2013-3-8 18:21: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企业每月都出“利润表”,编制“利润表”采用的就是“表结法”,只要再改动资产负债表上的“未分配利润”这一个数字,会计信息就完全表达了,何苦生硬地再来一遍“账结法”?!搞的会计人员忙,会计账目乱,外行领导晕,专业人员烦。

使用道具

藤椅
cupid80 发表于 2013-3-8 22:15: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貌似楼主审计的都是手工记账。现在会计信息系统这么发达,楼主所提出的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

使用道具

板凳
孙悟彻 发表于 2013-3-28 09:04: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再说会计电算化,以“用友”软件为例,对费用类账户设置了“期初借方、期初贷方、本期借方发生额、本期贷方发生额、期末借方、期末贷方”这6个字段进行核算,其中4列数字全是“0”,实乃弄巧成拙!

使用道具

报纸
孙悟彻 发表于 2013-6-5 17:24: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刚完稿《审计≠查账》

使用道具

地板
玥萐 发表于 2014-1-6 13:51: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ark

使用道具

7
孙悟彻 发表于 2015-3-31 13:23: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代会计方法,画蛇添足的成分太多,掩盖了许多真相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