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ww1216
1589 0

[讨论] [IT]联发科收购生变:ADI搭售手机业务 [推广有奖]

  • 1关注
  • 5粉丝

贵宾

风花雪月

院士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413360 个
通用积分
55.0493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48689 点
帖子
234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4
最后登录
2023-12-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联发科收购生变:ADI搭售手机业务

 
2007-08-23 16:15:08


  
  本报记者 郑迪
  北京报道
  
  联发科收购ADI手机芯片业务传出新版本。
  8月20日,ADI(Analog Devices,Inc.美国模拟器件公司)某芯片大客户向记者透露,联发科收购前者手机芯片相关业务之事已成定局。而且,与此前传闻联发科将要收购的是在国内普遍受到关注的TD芯片生产线不同的是,ADI的手机芯片全线产品将打包卖给联发科,ADI则将由此淡出手机芯片市场。
  上述消息人士称,近年来ADI在传统2G手机芯片市场的经营每况愈下,因此尽管联发科收购的主要目标是TD手机芯片,但急于退出的ADI搭售其它业务也属自然。
  该人士称,ADI的TD芯片业务无论在核心技术还是量片成熟度上,都是处于业界领先地位。今年7月,ADI刚刚发布了其针对TD研发的第二代射频收发器Othello-3T。当时专程来京的ADI射频与无线系统部TD产品经理苏红就明确表示,“在今年三季度中国移动的TD手机招标中,大部分用户将使用ADI提供的第二代芯片产品。”
  目前,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时间不到一年,业界预期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标准将得到较大规模的应用,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联发科要染指TD手机芯片,无疑会考虑收购方案,而TD芯片研发企业中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自然成为联发科的最佳目标。
  “ADI和联发科都是上市公司,如果有关业务购并的重大消息,一定会履行程序予以披露。”对于不断演进的收购传闻,ADI中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ADI中国公司发言人冯军则在强调公司TD产品线最新市场部署的同时称,“收购传闻也不是一两天了,我们不会对此发表任何看法。”
  收购传闻的另一方联发科也同样采取了不发表评论的态度。联发科台湾总部代理发言人梁厚谊近日对外表示,“联发科现在没有任何可证实的消息,也无从确认所谓的收购传闻。”
  联发科是台湾最大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素有“集成电路设计业的鸿海”之称。近几年联发科收购不断,已收购的公司包括扬智、明基旗下的络达科技、宜森科技、美资厂商NuCore以及北京搏动通讯等。
  联发科开发的手机芯片解决方案使得厂商生产手机的技术门槛大大降低,其依靠低价等方式在中国手机芯片市场的份额不断上升。咨询机构Merrill Lynch 的相关报告显示,2006年,联发科已占据中国手机基带芯片市场的40%以上,波导、TCL、联想、康佳、龙旗、希姆通和天宇等手机厂商和手机设计公司都在采用联发科的产品。有业界人士指,正是联发科等芯片提供商的配套,使得“黑手机”在国内市场有不断泛滥的基础。
  “除了厦门一家厂商外,目前数得出来的中国手机制造商,没有哪一家未采用我们的方案。”联发科手机芯片相关负责人徐至强此前曾如此表示。
  “我们对这个消息一直都有关注,但现在具体情况还不清楚。”对于联发科收购ADI手机芯片业务的传闻,大唐移动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大唐移动的确与ADI在TD手机芯片上合作了很长时间,但是现在能批量供应成熟TD手机芯片的也不止ADI一家,其它如天碁科技、凯明信息、重邮信科、展讯通信等企业同样可以提供。
  “大唐移动和ADI之间的合作只是在技术层面而非资本层面。”一位TD产业联盟内部人士认为,大唐移动的态度实质上左右不了ADI的举措。
  该TD产业联盟内部人士认为,如果联发科真的参与到TD产业中来,未尝不是好事,毕竟联发科无论在资金、技术还是营销上都已经是“世界级”的。
  精搜分析师饶展则表示,联发科介入TD手机芯片研发,对提高产品性价比以及迅速普及TD手机是有帮助的,但这很可能促使该产业迅速跳过前期的高利润率阶段,直接进入性价比竞争阶段,而这是TD联盟中的某些企业不愿看到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ADI 联发科 Merrill Devices TD产业联盟 业务 手机 搭售 生变 ADI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