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休戚至娉
105850 1976

[考研外校] 二本到复旦的蝶变——做一个有信仰的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1粉丝

大专生

7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422 点
帖子
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6
最后登录
2022-6-1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考研这个事结束了,目前的结果可称不好也不坏——现实往往这样,与理想总是相差一点,这正是生活的奥妙所在吧。考试前想着无论成败,要为文志之的;考试后便无此打算了,因为考研这个事不值得反复回忆,仔细品味的,一年时光,回忆往来,并记录下来,势必要花些时间和精力,“且向花间留晚照”,青春韶华,用来回忆,是可惜的。但如果不写,许多人来交流得失成败之事,不忍拒绝,会花去更多时间。权衡之下,决定再意识一下过去五味杂陈的一年。史家有言:一切历史都是现代史。我是写我自己的,必然会有现在的主观因素在里面,有时甚至会歪曲客观事实,这于任何人都是不可避免的。但我喜欢《史记》,更欣赏司马迁在编著《史记》时“其文直,其事核,不虚美,不隐恶”的风格。大家风骨,高山仰止,自不敢正视,但我力求记录真实、完备,同时也恳望朋友们在读我文、共倾谈时能辨明菽麦,粗沙淘金。

背景

我是一所二本院校的学生,学的是应用数学专业,一开始我想搞IT,因为那时的价值观是以为会编程是很牛的、值得骄傲的事。当然,我也付诸了实际行动,开了C语言的课程后,经常对着电脑乐此不疲地敲入、运行一些简单的代码,很有成就感。但是,后来的一天,同学给我看了一本叫做《疯狂的程序员》的电子书,我看了一半,觉得那不是我以后想要的生活,便不再以IT作为我唯一的方向。没有方向的结果是缺乏动力,那段时间我采取了自由放任的做法,除了不耽误本专业的课程外,稍微涉猎一些小说、诗词、历史等方面的书籍。

本帖隐藏的内容

到了大二下,方向仍未确定,彷徨之下,到图书馆借了两本书:一本是苏联版的《数学分析》,一本是《微观经济学》。前者被冷落了,束之高阁,而后者也在以蜗牛般的速度被消化,因为那时热衷于《史记》。《史记》热褪后,又发现三本林行止先生的书:《经济门楣》,《经济家学》,《一脉相承》,皆属于专栏性质的文章,是这三本书,让我了解经济学世界的绚烂,产生了最原始的兴趣。虽然近乎难产,我终于还是选择了经济类,这也符合我当时考研的打算。决定考经济类的研究生后,具体方向是什么呢?当时我比较倾向于金融——这是盲目的,因为当时我并没有深入地去了解经济学与金融的具体区别和联系,也没有弄清楚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看了一些股票方面的新闻,读了几本有关股市的书,玩了几天模拟炒股等等,就天真地认为自己了解了金融,而根本没有及时意识到自己跨专业的境况,自己将要走的是最窄的独木桥。没有任何明显优势的我,为什么没意识到自己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计划和步骤呢?总之,无论是选专业,还是前期准备,那时的我的行为都是盲目的、零散的、带有一点偶然性的。

选学校方面,开始我是认准厦大的——专业和地方不错,难度没那么大,但后来一系列事情影响了我,最重要的是,高中期间就有考复旦的想法,那这次又是个机会,为何不试一下呢?对“复旦”这个名字我很有感觉,“复旦”二字取自《尚书大传·虞夏传》中的“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与《大学》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有异曲同工之妙。这里岔开一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商汤铭刻在洗澡盆上的九个字,从表面意看,意在提醒自己“如果能天天洗澡,那就该天天洗,今天洗了,明天不许偷懒,要坚持洗”,但更深入和抽象一些,那是在提醒自己为政治国要推陈出新,不囿于旧制。而且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也让我对这所百年名校无限神往,当然,对这所学校更深入的了解让我坚定了自己的决定。


09年暑假我回校较早,本打算花些时间看经济学的课程,但接待了几个朋友,再加上自己用心不专,抱着《伦理学》《道德情操论》之类的书去看,专业课准备几乎没有进度。到大三将近开学时,才买了高鸿业的宏微观,胡庆康的《现代货币银行学》,姜波克的《国际金融新编》,那时的目标是复旦金融——当时网上已流传2010年是金融联考的最后一年,以后将改作自主命题,对于这种政策的变更,我的反应是被动的。计划大三上把上述几本书通看一遍,但自己是边看边做笔记,现在来看,这是个极大的错误,第一遍做笔记效果不好,而且耗去不少时间。一个学期的课外时间(当时并没怎么逃课)看完四本文科类的书本是绰绰有余,但因走了弯路,只完成了计划的一半。考二级、做兼职、看无关紧要的课外书、效率低下,还有其他杂七杂八的事情,大三上被我搞得七零八落,专业课的早期准备进度极度缓慢。

就这样,跌跌撞撞走到大三下,那时我的情况是:本科成绩在班里中上游,数学基础稍好,英语是六级水平,专业课基础远未打好。怀着这样的条件,10年3月份开始正式准备考研。正式准备,意味着作息开始严格起来,意味着取消大部分娱乐活动,意味着要逃去绝大多数的课、与老师对立起来、矛盾更加激化,意味着“凡是不利于考研的,都坚决放下;凡是有利于考研的,都可以考虑”……一句话可以说明我当时的心境:朝夕沉浸经邦术,终岁不闻弦外声。

身体

本帖隐藏的内容

为什么把“身体”放在诸多标题的前列?因为它的极端重要性。身体不好,经常发烧感冒,弱不禁风,难胜高强度作业,平均效率是无论如何提高不上去的。奇怪的是,很多人认同“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却不付诸行动。有人说不锻炼身体,照样一年不得病。谁能保证呢?什么事都是在客观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好的一面出现的可能做到最大。我把锻炼身体视为一种投资,与研友HB每周跑一圈内环(约4.3km)。这里可以来一个定性分析:一年时间是一定的,假设时间随距考试日期的靠近而价值愈大,初期我就可以挤占一些相对不太重要的事情所占用的时间去锻炼身体,积攒我的身体红利,这比后期我花费等量但更昂贵的时间去锻炼身体更利于我的考研,更何况身体好所带来的效率提高,心情愉快乎?这里无非是想说明定期锻炼身体的重要性。

饮食和作息习惯也是影响身体素质的重要因素。除一日三餐,平时吃些水果是很有好处的,但因为我懒而且吃过饭后不再有吃其他东西的欲望,所以没能坚持。在作息时间方面,可能会因人而异,我只有一句话:在保证效率的前提下,可以去延长学习时间。

政治

我政治得分很低,应该是没什么发言权的,但我要说出来,让朋友们吸取前车之鉴,少一个走同样弯路的可能。我是在八月份上完政治强化班、九月份开始正式准备的。六月份曾傻傻地看了一遍10年的政治大纲解析,不知是哪门子的冲动。政治的用书如下:

①、启航强化班辅导讲义(人大名师版)

②、风中劲草的核心笔记

③、启航的《1500题》(被它害了)

④、张剑锋老师的历年真题

⑤、启航冲刺班的辅导讲义(人大名师版)

⑥、石磊老师改编的冲刺班讲义(据说是融各名师押题猜题的精华于一炉)

⑦、张剑锋的时政

⑧、肖秀荣的四套卷


还有其他杂七杂八的课堂讲义和资料

①我看了三四遍,主要是马原、毛特、史纲三个部分,马原重在理解,毛特、史纲结合在一起看。曾花了一个星期每晚1000——1200的时间和研友辉哥一起把马原讨论了一遍,加深了不少理解,如果自己看,懵懵懂懂,看过之后没一点印象,所以尽量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吧。②在网上口碑不错,我也认同,尤其对于政治的客观题方面是有助的,看了几遍,甚至背过一两遍,不同部分不一。对于③,我表示无语,因为我被它害惨了,但只能怪自己选材不慎,质量够差,做选择题本是为了强化记忆知识点的,但它没这个作用。④是好东西,要背真题,尤其是单选。⑤和⑥我花了最后一个月去背,结果几乎没用上,也是选材不慎。⑦编的不错,小本,拿着方便,而且重点有颜色标记,最后一段时间我看了一两遍。⑧今年创造了奇迹,据说五道主观题全部命中,我没核实。许多人政治复的不好,押宝在肖四上,咸鱼翻身,只可惜我时运不济,只看了客观题部分,主观题没怎么去捣鼓,漏了宝,可惜可惜。对于押题这回事,我认为应该是在做好正常复习的基础上的一种随机因素,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只要复习全面,没有太大漏洞,不留遗憾罢了。


英语

我第一天两门考的都不好,所以英语也没多大发言权,但每天只用一两个小时去复习英语,且能过线,是需要一定方法的。英语我是怎么复习的呢?真题。是的,英语复习90%以上的时间都是在真题上,我认识的一些英语达人也极为重视真题。前期的单词记忆不用说了,是必须要打的基础,实在不行,那就在训练各个题型的过程中记忆吧。由于专业课的挤占,我对英语的复习一直采取“重点”策略——把英语的复习重点放在真题上,把真题的复习重点放在阅读上,对于其他题型,到后期才花些时间去弄。对于阅读的复习,我采取了商志的方法,他虽然爱吹水,但有些话还是有道理的,而我就从他的课和我自己的感受中总结了一些结论:英语乃至考研复习在于一个“精”字;对于阅读理解,一定要反复研读文章,研究题目,总结并熟悉出题人的出题思路等等。

到后期有了一定的基础后,我做了近几年真题和张剑的模拟,主要是为了训练速度,但惨不忍睹——或做完但错误率极高,或错误率降低但未做完。速度和准确率是对矛盾,协调得好需要扎实的复习和精准的把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现代货币银行学 国际金融新编 政治大纲解析 道德情操论 想要的生活 应用数学 价值观 成就感

已有 6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shanshantz + 30 精彩帖子
wlzhiqiang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buffo + 1 + 1 + 1 我很赞同,还米看完,不过很励志。
雪泪黄昏 + 1 + 1 + 1 精彩帖子
笑面杀手丿 + 5 观点有启发
观世鹰 + 24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经验 + 54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8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休戚至娉 发表于 2013-3-12 21:03: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数学

四门之中,我最不担心的就是数学,这是有来由的——高考时数学140+,本科又学数学,所以应该说有一些基础的。但不担心并不意味着大意,数学上我铺的很厚实:

第一层:同济版高数和课后习题,线性代数和课后习题,浙大版概论和课后习题。这一层很重要,因为基础就是内功,勿以简单而不为,大道往往在简单中。

第二层:复习全书

第三层:《660题》

第四层:高数、线代、概论课本,该轮复习较简,并摘抄一些笔记

第五层:复习全书

第六层:真题,限时做题,再对答案看一遍

第七层:复习全书,根据真题中错题总结薄弱环节,选择性强化

第八层:400题

我向来很注重基础,“千尺之台,起于垒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金庸武侠小说中的男主角往往是先获取深厚内力,再练成旷世武功的人。对于数学,我尤为注重这点,我的复习从没有脱离课本。事实证明,基础雄厚的人往往能笑傲江湖。


专业

大概我这篇文章最大的价值就是能在专业课上给跨专业的朋友们些许指导。首先我跨专业是为了我的兴趣,赚大钱只能排在兴趣之后,而且我不认为跨考经济能赚大钱,没见过富豪们有几个是经济学出身的。由于这点,我跨考的难度大大降低了,因为复习专业课带给了我快乐和愉悦。同时我也希望跨考的朋友能弄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跨专业,这样即便以后没考上,也能败的明白,不留遗憾。
[hide]
我是比较幸运的,因为我在考研教室里遇到一位考复旦世经但因专业课未过线而惜败的师姐。她同样是跨考,给我传授了不少宝贵的经验,送给我不少专业课的复习资料,而且她得知我准备报考复旦金融后,给我讲了其竞争之惨烈,这促使我最终改考经济学,这无疑是正确的选择。也正是因为她在专业课上的失利,我加大对专业课的投入,每天有一半时间放在专业课上。在此,我要特别对师姐说声谢谢。

四月份,我决定改考经济学,列出所用书目如下:

1、 高鸿业《微观》

2、 高鸿业《宏观》

3、 曼昆《经济学基础》(三联出版)

4、 陈钊、陆铭《微观》(指定)

5、 袁志刚、樊潇彦《宏观》(指定)

6、 平新乔《微观经济学十八讲》

7、 布兰查德《宏观》(清华出版)

8、 袁志刚宏观经济学视频(国家精品课程、淘宝上购)

9、 蒋学模《政治经济学》(指定)

10、华民《国际经济学》(指定)

11、克鲁格曼《国际经济学》

12、尹伯成宏微观习题集(绿皮书)(指定)

13、金圣才政经笔记和习题讲解

14、复旦经济学(含政经,西经,国经)笔记、讲义(在复旦一师姐处购得,花三百大洋,用处不大)

15、复旦经综历年真题

16、翔高宏微观、政经、国经复习指南

17、翔高最后八套题(花110大洋)和附赠的一套押题卷

18、袁志刚的《西方经济学》

19、范里安《现代微观经济学观点》

主要是上面这些了,让我选出有价值的来吧:1,2,3,4,5,6,7,8,9,10,12,15,18 。11是本好书,但没看多少,不作评论。再筛选一下,便是:4,5,6,7,8,9,10,15. 再筛选一下:5,6,7,8,9,10,这是我的核心技术,虽然有几本甚至还没看到一半,但有些章节和部分反复研读,不乏一二十遍者。举例来说:开始我认为5写的不好,太薄,未予以应有的重视,过了一段时间又去看了一遍,发现很多部分自己并没有真正理解和掌握,知道这是一本薄而精的书,要反复看的。6我是到十月份才买的,这本书口碑不错,是北大考研的指定用书,当时觉得可以拿来翻一下,以提高微观水平,便买了。它是一本偏重理论分析的书,类似数学,有定理和定理证明,看过之后,能加深对微观的理解。其中的效用论和市场理论(垄断市场和寡头市场)部分我看了不知有多少遍,每看一遍,都有酣畅淋漓之感。有时间朋友们可以翻一下,在做经综的计算题时会有意外惊喜。7我是在看8时袁老师极力推荐的,说是世界上最好的中级宏观教材(截至06年),我想,院长都推荐,能差到哪去呢?于是买来一睹为快,也只看了前一部分,有些章节也是反复研读,尤以AD-AS章为甚,看过这一章,我终于把AD-AS搞明白了,而那已是十月份的事了。事实上,每看这一章时,我精神都特振奋,浑身因激动和兴奋而颤栗,有种与看越剧时类同的陶醉。当时我甚至搞了一个AD-AS学习小组来专门讨论这一章,并写下下面一句话:


我何以认为AD-AS重要?因为AD-AS是解释短期经济波动的经典模型,它在各大模型中起到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使价格既定,它实际上是IS-LM模型;使自然产出变动,它又引出了经济增长理论。它可以解释短期,又主要阐释了中期,同时为长期埋下了伏笔,难道一个同时蕴含有短、中、长期的模型在宏观中不是重要的吗?

这也许就是兴趣的力量吧。8是六月的某个晚自习,我突然想起,袁志刚老师也许有一些视频课程,于是回去后,在淘宝上搜到并买了下来。共45节课,我利用晚饭后回宿舍洗澡的间隙看了三遍,因为电脑被卖,只能相机用室友的,断断续续地看,但这无形之中省了我不少时间。8应该是对我复习宏观起到最大作用的了,我极力推荐给跨考的朋友。9是指定用书,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政经只要这一本就够了,四五月份我看过两遍政经,师姐说这样复习方法有误,于是到最后一个月时才又复习,背下来,能理解尽量理解。去年四月份发生了一件大事,富士康的跳楼事件,富士康用加薪来解决。这就导致今年经综的论述题(30分)考了马克思的工资理论。朋友们应能从这件事中看出端倪。10被誉为天书,有一定难度,我是怎么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呢?理解。看的遍数越多,并不意味着理解越深刻。我在看完三四遍后,发现在国经上仍是一盆浆糊,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每天找个空教室在黑板上给自己讲一会儿。原理是这样的:在给自己讲时,我看了一遍,又说了一遍,同时我又听了一遍,在这个过程,我的眼睛、口舌、耳朵都发挥了作用,这是个有机的结合,比单独看三遍好得多。事实证明,效果是显著的。11是在看10时帮助理解的。12是指定用书,也是很多复旦经院考子极力推荐的,我没那么极力,对于12,可以作为课后习题去做,巩固知识点。15很重要,这里可以来一个凡是:凡是真题,,一定是重要的。具体就不说了。18是去年刚出的一本书,九月份我买来,看了两遍,可以作为入门和通读教材。19是我借研友的来看,重点部分我抄了一些笔记,开始是为了弄懂斯勒茨基定理,后来索性浏览了大部分。

专业课大体就这些,我认为复习专业课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比如我不喜欢背诵,那我就理解下来;如果记忆特好,就先背下来,考过再算。但张五常先生曾说:理解是对记忆的替代。我也以为理解比记忆来的高级,真正理解了的东西是不会忘记的,况且近年复旦的经综中,复现式的题目的比重逐年下降。当然,实在难以理解的就去记忆,真正有效的方法是协调好理解与记忆的关系。



注:上述仅是个人经历,恳望朋友们走出自己的考研道路。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nxw110 + 1 + 1 + 1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wenfei325 发表于 2013-3-13 08:37: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

使用道具

板凳
~小黑 发表于 2013-3-13 08:41:5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看看看看看看考

使用道具

报纸
洗洗睡了这都有 发表于 2013-3-13 08:46:2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地板
dengmiaoqing 发表于 2013-3-13 10:46: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不错

使用道具

7
45357 发表于 2013-3-13 18:13: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Z广州大学城的吧

使用道具

8
coeus55555 发表于 2013-3-13 19:38: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敬佩

使用道具

9
kaoyanwlc2013 发表于 2013-3-13 22:46: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的挺不错!

使用道具

10
拿下TMF 发表于 2013-3-14 09:29:1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