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ames9609
31889 100

推荐一些有关教育经济和财政学的经典文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9粉丝

副教授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431 个
通用积分
19.5921
学术水平
173 点
热心指数
139 点
信用等级
106 点
经验
14867 点
帖子
237
精华
3
在线时间
8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15
最后登录
2023-11-2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很久没上人大经济了,今天突然看到有教育经济学的专门版块,觉得非常好,但似乎人气不旺。本人从事教育经济与财政研究也有一些年头了,在此抛砖引玉,向大家推荐一些经典文献。1. 教材
1.1 Monk, D. H. (1990). Educational finance: An economic approach. New York: McGraw-Hill.(相当好的教育财政教材,强烈推荐,可惜90年后就不再版了,有些理论与经验结果需要更新)
1.2 Odden, A. R., & Picus, L. O. (2008). School finance: A policy perspective (4th ed.). New York: McGraw-Hill.(近年来出版量比较大的一本教育财政教材,好像2010年还有第五版,多次再版说明这本教材还是编的不错的。两位作者非常优秀,但书中偏向对美国的介绍,对美国教育体制背景缺乏了解的话,可能读起来比较吃力)
1.3 Cohn, E., & Geske, T. G. (1990). The economics of education (third ed.). Oxford: Pergamon.(非常经典的教育经济教材,也是在1990年后不再版了。此书在N年前曾被翻译成中文,但也绝版了,前两年国内一位曾到哥大访过学的老师又把此书翻译一遍,翻译的质量不错,推荐想入门的同学可以买来一看)
1.4 Checchi, D. (2006). The economics of education: Human capital, family background and inequalit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2006年新出的一本教材,之后又再版了一次,其中有一些错误,笔者还曾就部分错误与作者email交流过,在新版中好像纠正了。该书整体质量不错,综合介绍了一些新研究成果,当然还是不如Cohn教材经典)
1.5 Gradstein, M., Justman, M., & Meier, V. (2004).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education: implications for growth and inequality: MIT press.(偏向对教育非均等及其结果的解释,可以算是一本较好的教材,但所涉议题有局限,主要集中在作者感兴趣的议题和领域,作为教材来说,还不够全面)
1.6 Guthrie, J. W. (2007). Modern education finance and policy: Pearson/Allyn and Bacon.也是一本有关教育财政的教科书,写的不错,很全面,好像2010年有新版,可以与Odden教科书二选一,但也是有浓厚的美国背景,应有选择性的阅读,除非你原先就想对美国教育财政历史和现状有浓厚兴趣。
2. 工具书
2.1 Carnoy, M. (Ed.). (1995).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Economics of Education. New York: Pergamon.(Carnoy在教育经济学界和新政治经济学界鼎鼎大名,不必介绍了,这很经典的一本手册,国内有译本,但多介绍90年代之前的研究成果,且内容较基础,可以作为教育经济学入门参考书)
2.2 Psacharopoulos, G. (Ed.). (1987). Economics of education: research and studies. Oxford: Pergamon.(Psacharopoulos是测算教育收益率的“一哥”,他利用国际数据所做的一系列有关教育和培训收益率的跟踪比较研究有很高的引用率。这本手册同样是教育经济学入门的参考书)
2.3 Brewer, D. J., & McEwan, P. J(2010). Economics of education: Elsevier. 如果只看书名,这本书像是一本教材,实际上是一本手册工具书,属于入门级的,个人觉得这本书还是编的不错的,两位编者都是当前美国较年轻的教育经济学家,可以将这本书看成是Carnoy和Psacharopolous两本手册的“升级版”,结合在一起看,效率会比较高
2.4 Hanushek, E. A., & Welch, F. (Eds.).  Handbook of the economics of education (Vol. 1-4). Amsterdam: North Holland.(Hanushek是Stanford Univ.(如果没记错的话)教授,以研究教育财政投入与教育结果之间因果关系闻名于学界,是早些年有关“教育财政投入有用还是无用”争议的主要参与者,经济学出身,方法好,研究严谨,他的所有文献都值得一读。Welch是老牌教育经济学家,早年研究教育对劳动生产率作用的文献有很高的引用率,个人觉得Welch对教育经济学发展的贡献可以与Schultz、Becker和Mincer一比,也算是现代教育经济学的奠基人之一。两位大佬合编的手册自然不凡,该手册现编有四卷,各方面所涉议题很全面。四卷手册中,个人觉得第1-2卷的质量很高,3-4卷似乎有点“水”,但仍不失为经典参考书。该手册适合于有一定教育经济学基础和功底的专业学者研究使用,如果想入门的话,还是选择之前的手册,如果上来就读这四本手册的话,可能会比较吃力)
2.5 Ladd, H. F., & Fiske, E. B. (Eds.). (2008). Handbook of research in education finance and policy. New York: Routledge.这是一本关于教育财政的手册,编的很好,我的印象中这是唯一一本以手册为名的教育财政参考书,唯一不足就是美国气息比较浓,Ladd是公共财政和教育财政领域中的著名学者,Fiske同样也是,他们在地区间教育财政差异与ZF间教育财政转移支付研究上有许多引用率很高的成果。
3. 方法
3.1 Bryk, A. S., & Raudenbush, S. W. (2002). Hierarchical linear models: Applications and data analysis methods (2nd ed.): Sage Pubns.该书是多层线性模型化方法的必备参考书,HLM适用于对多层镶套数据的分析,例如以学生成绩和地方ZF教育财政支出作为分析对象的研究常常面临的就是多层数据。
3.2 Levin, H. M., & McEwan, P. J. (2001). 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Thousand Oaks: Sage.成本效益分析法是进行教育项目评估的一种重要方法,Levin在教育经济学界的名声就不必说了,若想对成本效益方法有所了解的话,这本书非常适合。
3.3 Guo, S., & Fraser, M. W. Propensity score analysis. Statistical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近年来关于因果关系处理的方法比较红火,有关随机试验数据和观测数据的因果处理的文献数量越来越多,国内相关应用研究也开始出现。如果你想对观测数据进行因果关系处理的话,Propensity score method应该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这本教材还是比较经典的,当然在amazon上也可以找到其他替代的教材,我只看过这本,其他的就不知道了。
3.4 Hao, L., & Naiman, D. Q. (2010). Assessing inequality. Los Angeles: Sage.教育非均衡发展是全球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因此学会测量非均等是研究教育问题的基本功。此书是Sage little green book系列中的一本,Sage的方法书质量还是很不错的,推荐此书。近两年香港科大的吴晓波老师陆续把Sage的 little green book翻译成中文并出版,功德无量,推荐大家购买。当然,除这本书外,Cowell的measuring inquality也很经典,Hao的书中有一些是直接引用Cowell书中的内容,推荐大家阅读。有关教育财政差异专门有一本教材,Berne, R., & Stiefel, L. (1984). The measurement of equity in school finance. Baltimore: John Hopkins.此书比较基础,写的也不错,就是老了点。另外,差异分析近年来有一种非参数方法也正在逐步流行,即relative distributional analysis,本人也刚应用这种方法完成一项研究。
3.5 Hao, L., & Naiman, D. Q. (2007). Quantile regression. California: Sage.这依然是郝的一本书,有关分位数回归的专著很多,大多偏向应用于回归分析,但这本书更偏向于利用分为数回归分析分布变化,对分位数回归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找来一看。
3.6 Murnane, R. J., & Willett, J. B (2010). Methods matter: Improving causal inference in educational and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这本书也是近年来一本有关因果关系分析的一本十分热卖的书,两位哈佛教授,前一位教授有“冠名”,经济学出身,此书作者也正在学习中,觉得还是很不错的。
    应用于教育经济和财政研究的方法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基本思路是把方法基础打好, 研究议题需要利用那种方法,就现学现用,事半功倍。以上都是书籍推荐,教育经济和财政的经典期刊文献,就不一一列出了,因为实在太多了,去年美国的McMahon教授曾编写了一套四卷头的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major themes in education,将不少经典文献集中收录,非常好的一部工具书,可惜的是实在太贵了,要1000刀以上,非一般人可以买得起,只能指望图书馆买。个人的阅读面有限,希望同学们和同仁们大家一起来推荐更多更好的专业书籍,把教育经济和财政研究发展壮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典文献 教育经济 财政学 Applications distribution 财政学 教材 教育 资料

已有 9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花逝无痕梦丶 + 1 + 1 + 1 精彩帖子
scure + 1 + 1 + 1 精彩帖子
newfei188 + 1 精彩帖子
liujianfang + 100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hjlscarp + 1 + 1 + 1 精彩帖子
echo@cc + 1 + 1 + 1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夸克之一 + 100 + 20 + 5 + 5 + 5 新版面,人气不足可以理解啦,嘿嘿
旷野的呼唤 + 3 + 3 + 1 观点有启发
sunkai_bick + 100 + 80 + 5 + 5 楼主的推荐非常好!

总评分: 经验 + 3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7  热心指数 + 18  信用等级 + 1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james9609 发表于 2013-3-16 22:41: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版主鼓励!

使用道具

藤椅
james9609 发表于 2013-3-18 00:09: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受到版主鼓励,我决定陆续将我推荐的一些文献提供给大家,很久没有网络上上传文件,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先试试吧。
文献是用来看的,不是用来收藏的,为提高阅读效率,我会根据文献的稀缺性设定一些费用标准,希望大家理解。这个手册的1-2卷我有电子版,3-4只有实体书,书太厚了,扫描实在费工夫,先上1-2卷吧。
先上传Hanushek, E. A., & Welch, F. (Eds.).  Handbook of the economics of education (Vol. 1-2). Amsterdam: North Holland
Handbook of the Economics of Education, Volume 2 (Handbooks in Economics) by Eri.pdf (5.46 MB, 需要: 5 个论坛币) Handbook of the Economics of Education, Volume 1 (Handbooks in Economics) by Eri.pdf (12.59 MB, 需要: 5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板凳
james9609 发表于 2013-3-18 00:37: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再上传一个,Carnoy, M. (Ed.). (1995).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Economics of Education. New York: Pergamon。文件太大,分卷上传。其中有一目录页涉及图书馆信息,我把它删除了。密码是:eoe.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Economics of Education.part3.rar (1.7 MB, 需要: 50 个论坛币)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Economics of Education.part1.rar (38.15 MB, 需要: 50 个论坛币)





补充内容 (2013-12-9 23:43):
这本书的压缩包有问题,请大家不要再购买下载了

使用道具

报纸
james9609 发表于 2013-3-18 00:45: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arnoy, M. (Ed.). (1995).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Economics of Education. New York: Pergamon的第二部分。密码同上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Economics of Education.part2.rar (38.15 MB, 需要: 50 个论坛币)



补充内容 (2013-12-9 23:43):
这本书的压缩包有问题,请大家不要再购买下载了

使用道具

地板
james9609 发表于 2013-3-18 11:56: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再上一本老书Berne, R. and L. Stiefel (1984). The measurement of equity in school finance. Baltimore, John Hopkins.对教育差异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作为入门书籍。密码同上
(不知道怎么弄的,搞了两个一样的上去,还不知道怎么删除,大家如果要下,下一个就可以了,千万别两个都下!!!pdf的没密码,压缩包的有密码)






the measurement of equity in school finance.rar (23.47 MB, 需要: 50 个论坛币)

the measurement of equity in school finance.pdf

26.26 MB

需要: 50 个论坛币  [购买]

使用道具

7
james9609 发表于 2013-3-18 12:13: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Psacharopoulos, G., Ed. (1987). Economics of education: research and studies. Oxford, Pergamon.密码同上。

Economics of education_research and studies.part2.rar (29.04 MB, 需要: 50 个论坛币)

Economics of education_research and studies.part1.rar (42.92 MB, 需要: 5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8
james9609 发表于 2013-3-18 12:46: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uthrie, J. W. (2007). Modern education finance and policy, Pearson/Allyn and Bacon.这本教材比较小众,大家有选择下载吧。密码同上。

Modern Education Finance and Policy.rar (48.6 MB, 需要: 20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9
huangxinyu007 发表于 2013-3-19 08:49: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些都是好东西啊,坚决支持下

使用道具

10
james9609 发表于 2013-3-19 15:04: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ohn, E. and T. G. Geske (1990). The economics of education. Oxford, Pergamon. Cohn的经典教材,教育经济入门必备啊。


The Economics of Education_Cohn & Geske.rar (31.53 MB, 需要: 20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