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1302 0

[经管哲学] 当干部就是做人的楷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6693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722 点
帖子
1678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根据自己在学院学生干部培训大会上的即兴讲话事后加工整理而成
2013-3-23
如何当干部呢?很多人说了很多话,例如:领导就是出主意、用干部,就是干管理这个活的,等等,我今天不想重弹旧调,不是说老话有错,而是因为陈词可以去百度上学习,所以,我今天和大家讲个新题目:“当干部就是做人的楷模”。如何理解楷模的意义呢?下面从3个方面谈谈我的意见。
第一,楷模就是练书法临帖的楷体,例如颜体、柳体,其风骨是方方正正、一丝不苟;是练功夫的马步,是基本功。当干部就是要做人群中的“临帖的基本功”。干部是群体组织中的顶梁柱、主心骨、基本功、好榜样。所谓好榜样就是《中庸》里说的:动而世为天下道,行而世为天下法,言而世为天下则。即:行为世范。即:干部的言行能推而广之而不会带来破坏社会秩序的后果。比如:说谎,一般人为之没多大影响,但干部不能做,因为上行下效,最后社会就会因为缺乏诚信而出大乱子。
第二.楷模的品质要体现中间大多人的品性。人的品性千差万别,每一个体都是不可复制的孤本,因而都应该承认其存在的意义,而且不管你承认不承认、都在那儿,就如同正态分布:极端虽然罕见但也不可替代、中间虽大多数但也各具特色。作为一般的个体,你的品性只要不违法,自由舒展都没问题。但是,当干部则不能任性,你的品行必须在中间位置,你要获得99%的支持,你的个性就绝对不能立在中间平均数的3个标准差以外的地方,要获得68%的支持,你的个性就绝对不能立在中间平均数的1个标准差以外的地方。你的品性越是具有中间性质,你比别人越能赢得大家的支持。例如,善与恶可以是正态分布的左右两端,那么,当干部的人就不能太善、也不能太恶,或者说你必须超脱善恶,要具有中间品性。再比如,内向和外向是正态分布的两端,那么,当干部的人肯定不能太外向---以至敢于“裸奔”,也不能太内向---以至于连睁眼看一下别人都不愿意更别说与人说话了,也应具有中间品性。
第三,楷模就是指人要奉行中庸之道。我建议大家去读读四书五经,尤其是《中庸》。我读《中庸》觉得讲舜帝的那段话是精髓:“子曰:舜大知也与!舜好问而好察迩言,隐恶扬善,执其两端而用其中于民。其斯以为舜乎!”在我的印象里,三皇五帝里舜最牛皮,舜的大智不是记忆力超群,也不是智商150。而是他的孝心,24孝的故事里孝感动天就是说的舜的孝心,是舜帝移风易俗的办法---隐恶扬善。《弟子规》讲“扬人恶,即是恶,疾之甚,祸且作;善相劝,德皆建;过不规,道两亏”,我觉得,这就是“隐恶扬善”,就是说:对不良行为要好言相劝、和颜规谏,不要张扬蛊惑,不要刻薄讽刺,否则,可能给自己招致无妄之灾;对美好的行为则要广为称颂,衷心勉励。而“好察迩言”就是指办事不能一意孤行,而是要做调查研究,要咨询身边的人、要听取相关利益者的意见。“执两用中”就是兼听则明,就是平衡艺术,就是不左不右,就是对立统一。
附加2条对学生当场提问的解答:
学生问:如何将席主席“治大国如烹小鲜”这句话用于班干部的管理之中
答:干部不论大小,都是一个动物科目。《大学》里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说明了,大小管理都是通的,即:都是基于“格物致知、正心诚意”。我觉得,“治大国如烹小鲜”就是讲办事要小心谨慎、要格物致知、正心诚意,因为“人心惟危”啊,所以,干部的行事风格如同《诗经》所说的:战战兢兢,如临探渊,如履薄冰;深恐一不小心就掉进人心的冰窟窿里啊。干部是群众的期待中心,群众伸出双手与你握手那不代表对你臣服而是意味着期待你能“打发点儿”,你不能总让人家空手而归,你必须对别人的期待及时给予回应,合理的期待要满足,不合理的期待要给予解释。否则,闭目塞听、孤家寡人,在民主社会你就会很快被轰下台,在专制体制下你也最终遭上你担心的“小人”的暗算。
学生问:有时候搞活动,总是有些人不配合,怎样激起大家的兴趣?
答:我觉得,“管理是如何利用别人来实现自己的目标”的提法很不人道,这也让管理者容易产生挫败感。我认为,领导就是帮助别人实现别人目标的人。你的目标与别人不一致,别人不配合是别人的自由,你大可不必因此而感到计划失败就是控制失败、控制失败就是自我失败;管理者要做利人利己的事情,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有个时段别人不来参与你组织的活动也许是因为他或她有更加重要、更加有意义的事情要做,那有什么关系呢?要学会替别人想想,当干部的要心里有别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就是做人的 立于不败之地 有意义的事 正态分布 格物致知 正态分布 标准差 顶梁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