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fhsky
1677 1

承载人脉之重的大学校园 [推广有奖]

贵宾

冷月箫声

大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1319254 个
通用积分
17587.0576
学术水平
381 点
热心指数
430 点
信用等级
314 点
经验
132684 点
帖子
4229
精华
18
在线时间
38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6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又是一个新学期,又是一批新面孔,这些都一如往常。但不同于往常的,则是一个关于新生入学先开发人脉的新话题。某新生及其家人提前到京的主题只有一个:见人;并最后商定一定要拜访5个关键人物。(9月5日《中国青年报》)

  这让我想起了过去中国的考场和官场:进京赶考者或地方官经常要拿着某知名人士的帖子,前往拜见京城的另一重要人物,并以门生相称,如此来拉拢关系和开发人脉,以求日后能在京城或地方的官场有所斩获。如此看来,开发人脉之传统由来已久,只是没想到今天它竟然延伸到本应是纯粹为了学术和学习的大学校园。

  究其原委,盖因大学校园之生活已不再纯粹。如果说过去的考生是在考试前行走关系以求得个好成绩,那么今天已经进了“保险箱”的大学生为什么还要这样呢?还是让我们来看一看大学生们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吧。

  近年来高等教育的大发展。使得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成倍增长,这本来是件好事;但就业岗位却远不能满足就业需求,再加上不同职业之间、城乡之间、东西之间、京城与地方之间,在工作条件、待遇等方面相差甚大,而目前显然还缺乏适当的激励措施来平衡这种差距,最终导致想留京、留城市、留东部和去南方以及想考研、保研的人,远多于愿意去西部、地方和农村的人。而要争取到这些好机会,就必须展开“惨烈”的竞争:今天,这种竞争之“惨烈”已经远超过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而在这种竞争中,学习成绩所占的比重已经有所下降,学校也包括社会开始将目光转向学生的“综合素质”,如沟通交际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实际工作能力,甚至是个人的亲和力、情商———也难怪今天有些大学想要开高尔夫课。这样,如何与掌握资源的人进行沟通协调就成了和学习成绩同等重要(如果不是更为重要的话)的事;如此,人脉怎能不重要?

  在这个意义上,大学生对人脉的开发也是迫不得已,是社会形势发展的结果。对此进行否定性评价已是共识,但我们为什么不反思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这怎么就不是一个问题呢?因此,片面地批评学生对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毕竟他们也是有着现实需求的普通人。但令人担忧的是,今天大学生的这种现实性,尽管并非不利于个人与社会的融通,从长远的角度看对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却肯定是弊大于利。

  不必详述,一斑即窥得全豹:为了开拓和维护人脉,学生必定需要抽出一定的时间来料理这些事务,迎来送往,每天还能有多少时间用来看书学习?更不用说现今校园内外有着太多的诱惑,生活成本的提高也带来更大的经济压力,能安坐读书者又能有几人?说大学校园从老师到学生,不少人为浮躁之风所笼罩,我想不会有多少人反对。

  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一现象并研究解决的对策。很显然,开发人脉是获得利益的捷径。为此,建立和完善学生培养、考核、评价的机制,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和体制,断绝通过人脉等体制外因素来获得机会的可能性,使学生意识到真才实学才是获得好工作的惟一前提,这样才可能还校园一片宁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学校园 大学校 中国青年报 学习成绩 高等教育 大学 校园 人脉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沙发
smy110 发表于 2007-9-15 16:0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怎么处理...人脉关系的使用是你不知我不觉的...两个人条件差不多 凭什么录用“它” 明显是家伙拉了关系

但上面会给你个非常合理的理由 比如你戴眼镜 抽烟 身高体重 卖相 口音 饭量 用厕所的频率 洗手的时间及用水量 等等 都可以

大家都是有样学样...你有我没有 亏了 我也要 ...

这跟官僚思想也有关系 有个学院党委副书记给我来电话 说不过我 吓不了我 就狂吠说自己是个副处级 主管学生工作 将来我毕业什么的都捏在

他手上 ... 这里不多提 有空我把那个电话的全程贴上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