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鬼魅魍魉
1980 3

[财经时事] 经济学人——争取收录到100人 [推广有奖]

区版主

一品带刀侍卫

学术权威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2178125 个
通用积分
21.1888
学术水平
655 点
热心指数
989 点
信用等级
640 点
经验
154445 点
帖子
2912
精华
10
在线时间
27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16
最后登录
2024-2-6

一级伯乐勋章

鬼魅魍魉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7-9-18 10:4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巨人”加尔布雷斯

 2006年4月29日,美国,麻省,坎布里奇,20世纪最伟大的经济学家约翰·肯尼思·加尔布雷斯(John Kenneth Galbraith)与世长辞了,享年97岁。很久以前,英国政治家埃德蒙德·伯克曾经有句著名的预言:“骑士时代已一去不返了;而诡辩家、经济学家和精于计算的人如日中天,欧洲的(骑士)精神灰飞烟灭了。”曾经在《财经》上看到给他发的讣文,心中为之一酸。称他为巨人,决不仅仅因为他6英尺5英寸的身高,而是因为他的33本专著展现了一颗真诚而又勇敢的心灵所能达到的极限。一生出版了33本著作的加尔布雷斯也许是美国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同时他也拥有一副政界面孔。他的著作《丰裕社会》和《新工业国》几乎成为美国社会民主义运动的思想源泉。他教导过肯尼迪总统经济学知识、帮助约翰逊总统起草“伟大社会”的演讲。

 如果一定要简短地概括他的一生的话,有三点最为重要。第一,他是一个把他的经济学理论当作社会批评来写的公共知识分子。第二,他是“新政”以来美国自由派意识形态的教父。第三,他出入政界如履平地。从三十几岁进入罗斯福政府,一直到亲自为林登.约翰逊起草“伟大社会”的讲话,他每每能够把自己的理念付诸实践,是一位能够用思想直接塑造历史的人。

 就经济学传统而言,加尔布雷斯是凯恩斯思想薪火的继承人。凯恩斯对经济学范式的贡献因为其后的经济学家(虽然很多是他的信徒)沉浸于数学模型而被大大低估,加尔布雷斯的意义在于,他继承了凯恩斯处理公共政策的技巧,并再次证明经济学家能够并且应该同公众有效地交流;甚至他们所秉持的优美而尖锐的文风也如出一辙。

 令人羡慕的事情之一是,在常青藤校园里,有些经济学家,例如加尔布雷斯和斯蒂格利茨,在二十几岁便晋升为教授了——当然是“破格”——前者是哈佛教授,25岁;后者是耶鲁教授,29岁。

 早熟未必有大成。基于这一常识,人们通常要观察早熟者后来的表现,才肯对他的智慧程度给予肯定。不过,对于世俗的看法,诸如斯蒂格利茨得到了诺贝尔奖而加尔布雷斯没有得到,大可不去理睬。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事实是,在这位经济学家和思想家死后不到一个月,世界各地的大众媒体和精英分子们发表了数以百计的评论。从这些评论判断,至少就智慧的程度和对人类事务的影响力而言,加尔布雷斯没有输给20世纪任何一位经济学家。这位早熟且对社会积极发挥其影响力的智者,从牛津大学、巴黎索邦大学这类名校至少接受了52个荣誉博士头衔。早年在伯克利校园接受了激进思想的影响之后,加尔布雷斯永远成为了美国社会的牛虻;也因此,他被称为“资本主义社会的镜子”。

 凯恩斯曾经这样说道:经济学家和政治哲学家们的思想,无论他们是在对的时候还是在错的时候,都比一般所设想的要更有力量。加尔布雷斯无疑于应该得到这样的称号!尽管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他在担任驻印大使期间在中印战争中所传出的错误信息与他一贯的作为是难以理解的!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18 17:56:37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人 经济学 Galbraith Kenneth 公共知识分子 经济学人

雅,正也,意指合乎规范,天灾面前,唯正确、有序、规范应对,方能化危为安。
安,心定也,天灾乱人,人定顺天,从容之人,方能做坚强之事。
鬼魅魍魉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7-9-18 10:4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忧国忧民的经济学大师——杨小凯

·原名杨曦光,湖南人,1948年出生于吉林敦化。1988年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
 ·1998年1月-2004年7月: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院和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成员;
 ·1993年1月-2004年7月:莫纳什大学经济学系高级讲师、教授;
 ·1987年-1998年:耶鲁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世界商业评论》ICXO.COM对杨小凯教授的评价是:忧国忧民的经济学大师!

杨小凯绝对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人。在海内外华人经济学家中,杨小凯是惟一坐过十年牢的经济学家,是惟一没有上过大学而获得博士学位的人。

2004年7月7日,北京时间9:49分,杰出的华裔经济学家杨小凯教授辞离人世,享年55岁。曾任澳洲莫纳殊大学经济系讲座教授、澳洲社会科学院院士、递增报酬和经济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论文见于《美国经济评论》、《发展经济学杂志》等国际一流学报,已出版《经济学原理》等多部中英文专著,所提出和研究的新兴古典经济学与超边际分析方法和理论,被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布坎南称为当今最重要的经济学研究成果。

杨小凯则是公认的研究劳动分工——超边际经济学的开创者。他对于经济学的一些贡献已被一些世界顶尖的经济学家、出版物的匿名审稿人、评论以及他的出版物和研究计划的评估报告所承认。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18 10:47:03编辑过]

雅,正也,意指合乎规范,天灾面前,唯正确、有序、规范应对,方能化危为安。
安,心定也,天灾乱人,人定顺天,从容之人,方能做坚强之事。

使用道具

鬼魅魍魉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7-9-18 10:4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旋风"刘国光

刘国光是当代中国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他的开创性贡献主要集中于社会主义再生产理论、宏观经济管理、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

一、社会主义经济中计划与市场的关系

早在1979年,刘国光在《社会主义经济中计划与市场的关系》一文中就深入地论证了社会主义经济中计划与市场的关系:既不互相排斥,也不是由外在的原因所产生的一种形式上的凑合,而是由社会主义经济的本质所决定的一种内在的有机的结合。为了确保国民经济各部门、各地区的协调发展,为了维护整个社会的公共利益和正确处理各方面的物质利益关系,都必须在利用市场机制的同时,加强国家计划的调节。这篇文章的理论观点对厘清当时对社会主义经济中计划与市场的混乱认识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1982年在《坚持经济体制改革的具体方向》一文中,他提出,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买方市场”将逐步形成。价格趋向合理化,要逐步缩小指令性计划的范围,扩大指导性计划的范围的观点。他还进一步指出,我们必须着力研究指导性计划的机制问题,认为这是社会主义经济的计划与市场关系中难度最大的一个问题,也是我们坚持改革方向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二、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深刻认识

1992年刘国光在十四大前夕《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几个问题》一文中提出,市场经济是商品经济的一种高度发展了的现象形态,在资源配置的问题上,必须明确用市场配置为主的方式来取代行政计划配置为主的方式,这是我国当时经济改革的实质所在。在配置资源的过程中,凡是市场能解决好的,就让市场去解决,市场管不了,或者管不好的就由政府用政策和计划来管。现代市场经济不仅不排斥政府干预和计划指导,而且必须借助和依靠它们来弥补市场自身的缺陷。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共性主要有价值规律、供求关系、价格信号、竞争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等,其差异主要是由于市场经济不能脱离它存在于其中的社会制度的制约。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特征,从政治制度上说,最重要的是***和人民政权的领导。在基本经济制度上,所有制结构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包括个体、私营、外资经济在内的不同所有制可用不同形式组合经营,各种经济成分和经营形式的企业都进入市场,平等竞争,共同发展。与所有制结构相适应,社会主义的分配制度以按劳分配为主体,按其他生产要素分配为补充,兼顾效率与公平,运用市场机制合理拉开差距,刺激效率,同时运用多种调节手段,缓解分配不公,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社会主义制度的这些基本特征,不能不通过注入较多的自觉性和公益性,对市场经济的运转产生重要的影响,从而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区别开来,廓清两者的界限。

三、“双向协同,稳中求进”

1984年以后,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了“过热”现象和政策性通货膨胀势头,他和一些经济学家敏锐地洞察到这将妨碍经济建设和改革的健康发展,提出了“为改革创造相对宽松环境”的理论和政策主张,认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需要一个比较宽松的经济环境,即总供给略大于总需求的有限的买方市场的条件。与单纯以价格改革为中心或以所有制改革为关键的改革思路不同,他主张按“企业——所有制改革与市场——价格改革”的双向协同配套原则,稳步地、渐进地推进改革。

在1987年我国理论界和宏观决策界就1988—1995年中期改革思路的讨论中,针对当时部分同志主张改革和发展都要快速推进、用“适度通货膨胀,支持高经济增长”的论点,在他主持和倡导下,以他为主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课题组提出了以整顿经济秩序、治理通货膨胀、有选择地深化改革的著名“稳中求进”的改革思路。接着在1988年初在十三届二中全会上发言,后来发表《正视通货膨胀问题》一文,强调“稳定物价”的方针的口号不能放弃,分析通胀机理,力陈治理对策,引起广泛反响。他的这一思路和观点的正确性已被1988年后的经济过热和宏观调控成效,从反、正两方面予以证实。

四、从“两重模式转换”到“两个根本性转变”

在1985年《略论两种模式转换》等文章中,刘国光指出,1978年底以来,我国经济生活的深刻变化概括起来可以归结为两种模式的转换,即发展模式的转换和体制模式的转换。经济发展模式的转换就是从过去片面追求高速增长为最高目标,外延发展为主要发展方式,不平衡发展为主要发展策略,逐渐转变为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最高目标,以内涵发展为主要发展方式,以相对平衡的发展为主要发展策略。实现发展模式转换的要旨,就是要使速度、比例、效益有一个较优的结合,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高效地增长。

经济体制模式的转换,就是从过去过度集中的决策权力结构,直接控制的调节结构,平均主义的利益结构,政企不分的组织结构,逐步改变为以增强企业活力为核心的多层次决策结构,以经济手段间接调控为主的调节体系,把物质利益原则和社会公正原则结合起来的利益结构,以及政企分开的组织结构。实现体制模式转换的要旨,是围绕增强企业的动力与压力。把微观经济搞活,宏观经济控住,充分调动企业和劳动者的积极性,根治投资饥饿、数量扩张等旧模式的痼疾,为发挥企业活力提供一个良好的宏观环境。

他当时就提出,我国经济大变动中同时进行的两种模式转换,必然是密切相关,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不可能指望两种模式转换是短时间里可以很快完成的行动,它们是一个非常曲折复杂的、需要一个历史时期才能完成的过程。传统模式和传统观念的惯性,能上难下的利益刚性,以及转换过程中的预期不确定性,都会影响人们的经济行为,从而影响模式转换的过程。

从双重模式转换引申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的主张。针对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他率先提出,国民经济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我国经济必须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即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经济体制的选择和经济增长方式的选择和更新,应成为经济工作始终关注和决策的重要内容”。双重模式转换理论符合当代中国经济演变的实际出发,为两个根本性转变决策,作出了先行的论证。

五、论“软着陆”和“治理通货紧缩”

1993年下半年—1996年,我国经济运行成功地实现了“软着陆”。在1997年《论“软着陆”》一文中,刘国光深入总结了“软着陆”和治理通货膨胀的成功经验。他认为,在整个体制转轨完成之前,都要坚持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坚持以抑制通货膨胀为首要任务,与此同时保持经济的适度快速增长:既要坚持“总量平衡、适度从紧、适时微调”的方针,也要抓住稳定、宽松的经济环境,积极推进“两个根本转变”。而抓紧实现“两个根本转变”,是医治我国经济增长大起大落、抑制通货膨胀、搞好总量平衡和结构调整的治本之路。

1998年—2002年中国经济出现了通货紧缩。这一期间,刘国光在《略论通货紧缩趋势》等一系列文章中,分析了此轮通货紧缩过程中中国经济运行的机理,阐明:(1)供大于求的矛盾来自初步形成的买方市场,前期过渡投资引发的生产过剩,再加上当期需求不足;(2)内需不足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与消费比率失调,收入差距扩大,福利保障教育等预期支出的出现;(3)治理通缩主要依赖扩张性(积极)财政政策,辅以从谨慎从松(稳健)货币政策,不同于治理通货膨胀主要依赖从紧的货币政策,辅以从紧的财政政策;(4)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方针;而积极的财政政策只能是短期的政策;(5)积极财政政策的强化和淡化,主要取决于企业自主发展动力的消长等等论点,这些论点反映了我国此轮通缩经济过程的实际,论证了治理政策的取向。

雅,正也,意指合乎规范,天灾面前,唯正确、有序、规范应对,方能化危为安。
安,心定也,天灾乱人,人定顺天,从容之人,方能做坚强之事。

使用道具

鬼魅魍魉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7-9-18 10:5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未完待续...
雅,正也,意指合乎规范,天灾面前,唯正确、有序、规范应对,方能化危为安。
安,心定也,天灾乱人,人定顺天,从容之人,方能做坚强之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