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oucai_vivi
1098 1

[数据挖掘理论与案例] 小国玩转大数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36 点
帖子
43
精华
0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4-24
最后登录
2013-5-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滚筒洗衣机和波轮洗衣机究竟哪个更好?不同的消费者自然会有不同的答案。年轻的主妇喜爱滚筒洗衣机,因为平时工作忙,周末可以把一周的脏衣服一次解决掉;而退休的长者则更喜欢波轮洗衣机,他们洗衣频繁,不需要超大容量,反而是免得弯腰下蹲显得更重要……这些总结来自于某消费电子巨头在新加坡的总部,经过大量数据分析方才获得。如今,类似的数据挖掘正在新加坡流行开来。

    “大数据将成为我们的下一个大机会。”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资讯通信与媒体业执行司长吴钢介绍道。不言而喻,新加坡地处东南亚咽喉,国土面积极小,自然资源贫瘠,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维持国家竞争力。如今火爆的大数据产业恰好可以为新加坡“承上启下”。

    因为特殊的地理优势,近10年,新加坡政府以各种优惠政策吸引跨国公司的总部或区域总部入驻当地,三星、IBM、谷歌、汇丰等大型公司纷纷在新加坡建立基地,负责东亚、南亚的产品、市场和服务。

    如此“总部经济”带来的产业聚集、消费提升和资本效应自不必说,同时伴生的还有各公司建立起的大型数据中心。特别是像亚马逊、埃森哲、IBM这样的数据大户不断增加,令新加坡的数据容量以每年60%的速度急速攀升,得以汇聚东南亚50%以上的数据中心。

    之前,此类的数据存储和管理还仅仅是作为大企业的后备功能,并不能直接为商家们带来利益,甚至有企业为之烦恼,因为飞增的数据意味着不断增加的占地、存储设备、管理人员,数据成为他们眼中只见投入不见产出的负累。

    但随着数据挖掘技术的日趋成熟,它开始被各个领域接受,并且逐渐演化出一个生态系统。如此,以往看似无用的数据,经过数学模型的加工,变成了极具价值的资讯,成为指导行为决策的关键——产品需要增减哪些功能,针对不同的人群应采用何种不同销售模式,怎样的营销才更有效……一切都变得越发清晰。如此一来,那些在新加坡沉睡已久的海量数据终于变成指引商业运作的法宝。

    于是,敏感的新加坡政府迅速将目光投向大数据领域,快速制定出大数据在城市服务、消费、安全、医疗健康、金融等领域的发展策略,一边着力引入IBM、德勤等数据分析领域的“高手”,一边组建专业研究所,加速相关人才培养与前者对接。更重要的是,新加坡政府还开放自己的数据库,帮助企业完善“深层次的洞察”,实现公共服务与商业利益的双赢。

    一些中国公司也在其中把握住了商机。例如智能卡应用开发公司握奇2000年在新加坡设立子公司,一直希望能在道路电子收费系统上做文章,实现汽车无需停滞,系统自动完成扣款的功能。

    但是,要实现这样的构想,就必须从公路上现实的数据上寻求完备的方案。比如,在不同的时段对不同的车辆收费多少,如何利用收费的价差将车辆送入另一条路径,缓解交通堵塞——少不了每天对车流、路线拥堵、收费点的细致分析,这就必须依赖交通系统提供的数据。正是由于新加坡政府的开放,握奇才能以通过数据挖掘完善相关构想,在去年成功入围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第二代公路电子收费系统科技实验,获得种子基金,开始产品原型的开发和设计。

    握奇还利用新加坡的城市交通系统数据,为其在国内的类似项目做实验。“反正数据共享不会影响交通,凡是非涉密数据我们都可以提供共享。”吴钢解释道,政府更看重的是握奇一旦成功,其应用会首先惠及新加坡,既不影响车流,又用经济手段缓解交通拥堵,更可以省下建设高速公路的巨额开销。

    有赖于政府对大数据这样的开放与支持,新加坡的“磁石”效应越发明显,宝洁开始在这里研究亚洲用户偏爱怎样的化妆品,三星开始以此为平台,深度分析东南亚不同市场的特征,以备产品革新……

    “毕竟时代已经大有不同,以前,技术怎么走,消费者就怎么走,而现在,却恰恰相反。”吴钢告诉记者,既然,大家都需要用大数据来撬动自己的成功,那么,新加坡多年累积的数据便成为不可多得的“天然资源”,只等有技术和工具的高手们前来“淘金”。如此,新加坡的竞争力自然得以延续。

    或许,国内的城市管理者们在拼命上马云计算的同时,也应该向新加坡看齐,做好准备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作者:郝智伟IT经理世界 2012年第24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数据 数据挖掘技术 IT经理世界 波轮洗衣机 滚筒洗衣机 数据中心 应用程序 百度搜 新加坡 跨国公司

沙发
whe58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4-25 10:37: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教书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