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莫追风~
1138 9

读书笔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初中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5 点
帖子
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7
最后登录
2013-12-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富国的伪善》讲了全球化的神话和现实。作者举了japan丰田从一个无人问津的企业到生产豪华凌志汽车所经历的艰辛的例子。说明贸易对穷国不总是好的。如果当时日本不实行贸易管制,而是让外来汽车随便进入日本市场,那么在外来企业的冲击下,汽车不能成为今天日本的支柱产业。另外一个例子是韩国的三星公司,很难想像现在的电视上能经常见到的代表高科技公司曾经受到国内纺织业的冲击,被广泛的质疑。日本韩国并没有接受主流经济学家们的建议,而是坚持走自己的路,最终获得了成功。

       要补充的是,当今许多经济学家将东亚的奇迹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东方儒家文化,认为是勤劳与俭朴让东亚取得了今天的成绩。与此同时,这些经济学家们主动忽视了曾经的闭关锁国,而认为今天的成就取决于今天的开放。但是,深一步讲,如果没有才曾经的闭哪有今天的开?

主流经济经济学忽视历史,不是一朝一夕。作者接着通过对富国“发家史”的剖析,进一步说明了,要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富国,贸易管制是必不可少的。其原因是没有技术的支持,比较优势处于劣势,穷国只能被富国牵着鼻子走。曾经美国的工业前景并不被外界看好,富国纷纷建议美国只发展农业。但事实上,我们要去思考的是富国这些建议真的是出于帮助穷国么?根据老子哲学,富与穷之相对,正是因为富与穷是相互比较出来的,就像高和矮,没有一个标准是无法衡量什么是高什么是矮的。富与穷的比较从横向正好击破了共同富裕的理论。

       纵向上,也许是有方法能让总的社会生产力提升,而让世界较之原来的世界更为富裕。但是这种根本的进步应该是由技术创新决定的。贸易当然不可或缺,但是此时,比较优势应该是建立在自然资源而不是核心技术上。然而,天下大同的社会是现在的富国可以接受的么?没有了贸易商的剥削,富国又怎么能富得起来呢?如果全世界都掌握生产汽车的技术,那么日本美国是否能像现在一样富裕呢?答案是显然的。因此,富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根本不可能真心的帮助穷国。新自由主义的观念就是有穷有富。达尔文主义,适者生存。富国又怎么能允许共同富裕的存在呢?就好比人养了一头马,人希望它长得壮而不是变得聪明,这样它能帮人驮东西,却不会运用和人相似的智慧去和人竞争。所谓共同富裕,也就是商人用马赚得更多的钱,让马费苦力之后再喂些粮食罢了。人对说马的比较优势就是力气,马还是不要再进化成更高级的动物了,这样你们才能吃饱穿暖。不依靠我,你们得自己找粮食。

书中将穷国比喻为孩子更形象的说明了管制的好处。即“孩子”在社会中竞争不总是好的。引申一步,老板当然希望可以雇佣童工,因为不单价格低廉而且以后这些孩子因为没有受到合适的教育,只能当一辈子工人,供自己长久的剥削。

       确实贸易是可以作为一项技术的,这种技术可以将物品以相对自身而言更低的价格,转变为另一种物品。贸易为人们带来的是一个国家短期的生活水平上升,和长期的成功之前的权衡取舍。再举孩子的那个例子,如果只是一味的保护孩子让孩子不和社会中的人接触,那么孩子的成长也会出现问题。所以说并不是全盘否定贸易的作用。作者讨论的是贸易的自由,这个自由的度究竟是什么?进一步讲,什么是自由,值得得我们深入的思考。

       但是事实已经证明,如果过分的依赖贸易,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拉美国家所陷入的中等收入陷阱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作为一项全世界都拥有的技术,贸易本身并没有什么神奇的东西,而真正内在的是交换的物品。自然资源的诅咒也说明了,如果不能保护本国的工业,国家的发展会在某一阶段停滞或者后退。如何实行贸易,在哪方面自由,哪方面管制,个人认为,根据各国的状况不同,具体的分析结果也不同。

       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毫无疑问,在贸易上的开放程度很高,其成功与贸易是离不开的。但是拉美的例子又告诉我们,像香港这种自由的贸易在阿根廷、墨西哥等国是行不通的。我认为在这一点上比较优势可以相当好的说明问题的实质。曾经一无所有的香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不需要政府的管制,就能自发的发展金融行业,并且成为全球贸易的中转站,这一点是其它国家学不来的。然而拉美,由于有自然资源的优势,如果政府不去扶植工业,人民很难舍弃农业转投工业。他的最终形势就是生产世界上所有国家都能生产的农产品。随着转基因技术和农场机械化的进步,拉美的地位不能像香港一样,长期居于某种行业的主导地位。如果某一个国家一味的发展某一种行业,又不能使技术更新换代,没有地理上绝对的优势,只是坐享其成,最终结果就是,让别的国家也可以生产相应的东西,那么这个产业也就不能为国家应得利益。现实中这样的例子有很多,还是以诺基亚为例。曾经的手机霸主,由于不能生产更为高端的智能手机,最终被苹果三星挤下神坛。这无疑是只顾眼前蝇头小利而忽视长远大得失。之前提到的所谓的权衡取舍,实际上也是这个道理。

       还有一个问题。所谓企业有时就像一个小的国,那么按照西方经济学家的观点,一个企业的决策应该也如同国一样,应该完全的自由。但事实上,乔布斯等人的成功都是将公司的力量集中于一点,努力研发一种技术。如果我们把国家看成一个更为巨大的企业的话,管制也是有必要的。但是国家相对企业来讲,又太大了。领带人没办法像CEO一样事无巨细地处理一个国家的问题。

       再谈我们自己的国家,我国面临的困境如何面对人口红利消失后在世界经济的竞争。曾经我们依靠廉价劳动力在世界经济中占据一席之地,但如果哪一天,中国没有这么多人口了,我们是否还应该或者说能够成为世界的工厂?之前也讨论过,如果没有技术的更新,后者某终于别的国家与众不同的东西,那么我们就会沦于平庸。毫无疑问,我们应当发展我们国家自己的工业。光伏企业就是一个很好地方向。然而现在许多群众“专家”质疑国家对其无用的补贴。这与曾经的三星,丰田非常相似。

       我们国家在贸易上锁面临的权衡取舍,也许是世界上其它国家不能比的。在长远的利益上,我们需要所有人忽视蝇头小利,将目光放得更长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读书笔记 主流经济学家 中等收入陷阱 Japan 达尔文主义 三星公司 读书笔记 经济学家 凌志汽车 纺织业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3-4-29 21:12: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富国不伪善。楼主所举韩国、日本的例证就已经说明了这个问题。

贸易是互相的。

中国的问题是坚持公有制的问题。目前中国仍然有许多行业不许私有资本进入,形成国家垄断。可喜的是这届ZF批准了一千多家私有资本进入军工行业。这样,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军工必有很大的发展。

使用道具

藤椅
莫追风~ 发表于 2013-4-29 23:29:0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3-4-29 21:12
富国不伪善。楼主所举韩国、日本的例证就已经说明了这个问题。

贸易是互相的。
请仔细读文章或书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3-4-30 00:17: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莫追风~ 发表于 2013-4-29 23:29
请仔细读文章或书
不要人云亦云。要动自己的脑子。

使用道具

报纸
莫追风~ 发表于 2013-4-30 07:50: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3-4-30 00:17
不要人云亦云。要动自己的脑子。
请尊重别人写的东西 别转移话题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13-4-30 08:57: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莫追风~ 发表于 2013-4-30 07:50
请尊重别人写的东西 别转移话题
我很最重你写的东西。但你贴出来不就是可以讨论的吗?如果不是请注明。

再,再遇到不同意见的时候要就事论事。

记住:贸易是互通有无。这里没有什么《富国的伪善》。他们照样会救济那么贫困的国家。

使用道具

7
莫追风~ 发表于 2013-4-30 09:59: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3-4-30 08:57
我很最重你写的东西。但你贴出来不就是可以讨论的吗?如果不是请注明。

再,再遇到不同意见的时候要就 ...
看完再讨论 别什么都不看就说 你提的问题文章里都有解答

使用道具

8
qi509 发表于 2013-4-30 10:05: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莫追风~ 发表于 2013-4-30 09:59
看完再讨论 别什么都不看就说 你提的问题文章里都有解答
你看看我2楼的帖子?我指的是那个:作者。并没说你,如果你是那个作者。

使用道具

9
莫追风~ 发表于 2013-4-30 10:07: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3-4-30 10:05
你看看我2楼的帖子?我指的是那个:作者。并没说你,如果你不是那个作者。
富国并不伪善 富国是丑恶

使用道具

10
qi509 发表于 2013-4-30 10:28: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莫追风~ 发表于 2013-4-30 10:07
富国并不伪善 富国是丑恶
那随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