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aojumping
2324 3

有感于研究生从2年回归3年 [推广有奖]

  • 6关注
  • 56粉丝

版主

学术权威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3396 个
通用积分
125.6780
学术水平
122 点
热心指数
162 点
信用等级
89 点
经验
72447 点
帖子
4801
精华
1
在线时间
28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21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看到这个新闻,有点想法不得不说:

我们在绕圈子!始终跳不出的圈子!

关键问题不是2年还是3年,关键是:如果我们的硕士、博士招生再这么考下去的话,100年也追不上别人!

美国的博士也考试,但是绝不同于我们,人家是经过一年的教学之后的考试,招生时全面的评审,很难想象,一纸试卷能考查学生的研究能力和研究热情——有多少考上来的研究生是真心想作学问?!

理工科我不敢讲,反正至少偏文的硕士,堕落的太过分了,整天打游戏,3年时间,打两年游戏,复习一年,再考个博士——这就是我们的博士!至少是部分!

也许我太偏激,但是毕竟都是在一栋楼里住,见的也不少,就算眼见为实吧。

3年,只有一年在上课,而教学质量呢?有多少实在的作业呢?别说研究生不用写作业,美国的年PHD的人的最大感触事象高中式学习方式,居然还有月考!?

我没有门第之见,但是别忘了,毕竟高考是一个重要的筛选过程,虽然它不完善,不公平。但是也多少反映了学生的一种基本能力。有研究生本科没有考过六级,说实话,是不是有点过分了?六级难吗?不难,但是反映了学习能力。

美国不需要念硕士,拿到学士,4年甚至3年就可以获得PHD,我们要多久?6—7年。这绝不是时间越长越好,关键是效率和质量。中国老师上课最爱“神侃”,知识容量缺少的,当然就要延长时间了。

研究是要自发的热情地,但是考试把热情浇灭了。

对不起,昨天听课受感染。有点激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研究生 有感于 研究能力 学习能力 中国老师 研究生 有感于

沙发
zhengtianyue16 发表于 2007-9-21 19: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研二了,一年的所见所闻使我不得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们有能力选择自己想要的学习生活。

不要抱怨学校什莫也没给你,更不要希望学校能给你什莫,要看看自己能从学校中得到点什莫。

别人去兼职,你去图书馆看世界顶尖的学报,期刊。

别人去考证,你去研究专业理论。

别人去所谓的课堂和老师无暴力对抗,你来类似人大经济论坛这样的好地方,品味聂老师的短文。

学习是目的,具体方式有很多,只要你想,互联网和图书馆是很好的选择。

你好,理想!

使用道具

藤椅
Viccn 发表于 2007-9-21 20:4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研究生两年制估计是学的国外吧,不过,感觉我国还是三年制比较适合国情。确实周围许多同学,成天做非搞学问的事情。个人感觉这都是学生自己的选择,学习的方式途径很多了,具体该怎么做,学校肯定也不能再强制了啊。

使用道具

板凳
xinhuqiang--gx 发表于 2007-9-21 23:5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不是流行弹性学制吗?

说实在的,还是靠自己。

学习和休息,只能选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