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神龙瑞气
1149 0

肉价暴涨不过是违反市场经济规律的报应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7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1182 点
帖子
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7
最后登录
2016-4-16

神龙瑞气 发表于 2007-9-24 00:14: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猪肉价格终于暴涨了,涨两三成都已远远超出CPI,让许多群众不满了,而现在近乎翻翻。其实用不着大惊小怪,去年底我就料到了。就是在那时候,电视上经常播出有关管理部门连续行动,扫荡所谓“私宰肉”和“私宰场”的新闻。每天查获和销毁的“私宰肉”数以百吨计,所到之处鸡飞狗走,满地狼籍。这些部门,与及我们的“媒体”和“舆论”,都在喋喋不休地控诉“私宰”的滔天罪行,当然也忘不了给自己大大地记上一功。

不去揣测这些扫荡的真正动机和内幕,我们不妨先用最善意的心去理解这些管理部门的行动:他们的确是为了公众卫生安全,为了让市民吃上“放心肉”。然而,即使是这种最善意的动机,也因违反了市场原则和经济规律,势必造成与决策者的期望完全相反的后果。

所谓“私宰肉”,真有那么大的危害吗?数千年的自然经济时期,中国人哪个不是“私养”、“私宰”的?不要扯远了,就算是现在,十三亿中国人中占大部分的农村人口和小城镇人口,甚至包括九十年代以前出生的大城市人,谁不是吃“私宰肉”大的?由于中国人普遍具有熟食习惯,所谓“私宰肉”的卫生安全问题,更是被大大夸张了。“私宰肉”到底“危害”了谁?与其说是普通市民,不如说是少数企图垄断市场的大型供销企业更贴切得多。要弄清楚这个问题,需要先了解一下这个行业的特点。

生猪的来源有两种:1)大型养殖场或养殖专业户,2)农户散养。对于大型养殖场或养殖专业户来说,由于他们的投入大,风险高,与大型供销企业(例如现在有许多鲜活产品配送公司)签订长期供货协议是比较稳妥的选择。由于这些大场大户专业化生产,成本较低,他们与大型供销企业的供货价格也可以较低。供销企业一般有自己的(或合作性的)持牌屠场,屠宰后再供应给超市和饭店酒楼、机关企业等,赚取其中的加工费和差价。

但是对于农户散养的猪只,这些供销企业就鞭长莫及了。首先,农户自养的生猪成本高,难以卖到大场大户的价格水平。如果硬要压低收购价格,农户宁可不卖,留着自己吃,或者等价钱好时再卖。因为是散养,这个风险不大(这里要注意,单只成本高不意味着总风险高,因为散养的生猪数量少)。其次,这些自养的猪只很分散,若要搜集,需要每村每户地去跑,很累很花时间。这也不是大型供销企业的经营优势所在。

此时,“私宰”经营者出现了。他们不辞劳苦,逐村逐户地去搜集这些农户散养的猪只,并提供比大型供销企业更高的、农户可接受的价钱。由于他们是“无牌”经营,不需要支付那些乱七八糟、莫名其妙的管理费;由于每个“私宰场”的规模不大,屋租低廉,他们也不需要购买机器,只是用成本最低的人力劳动,因此他们可以向市场提供比大型供销企业更低价钱的猪肉。应该说,“私宰”行业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辛勤工作,而且对社会有益的劳动者。

每天销毁500吨私宰肉,即意味着100万斤。不清楚这是指生猪还是可食部分。即使可食部分打个四折,也有40万斤,如果每个城市人平均每天吃二两猪肉,约可满足30万市民一周的需要。现在好了,“私宰”灭了,绊脚石搬走了,大型供销企业垄断了市场供给,还不痛宰你们一顿?你们就乖乖地买“放心肉”去吧!现在“媒体”和“舆论”上的“砖家”们又来分析、抱怨供销渠道的“暴利”了,大概他们也被宰痛了。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当初吹弹拉打为打击“私宰”喝彩庆功的也少不了这批笔杆子。他们应有此报。只可惜,绝大多数普通市民是无辜的受害者。尽管说去吧,有什么用吗?不过就象房价,有个鸟~~

又有人说,“私宰肉”肉质老,可食性差云云。或许有部份情况确是如此,这也是农户散养猪只难以根本解决的问题。但首先从价钱上就已经将档次分开了。到底是花多一些钱吃某些部门不停宣扬的“放心肉”,还是花少一些钱吃不太好味道的“私宰肉”,这应是消费者自己选择的问题。而关键是,消费者有选择的权利,你不能变相限制,甚至直接剥夺他们的选择权利。很现实的问题是,中国社会仍将长期处于转型阶段,各阶层的收入差距仍将长期处于较大的水平。打击、扫荡“私宰肉”,与及其他各行各业的所谓“黑个体”(如流动摊贩等)的结果,不仅是使这些从业人员工作无着,生活无计,也必将使低收入人群不得不去买他们本来买不起也不必买的商品,大大增加他们生活的压力和困难,进而积累、酝酿更为广泛和深重的抱怨以至仇恨。大局稳定,社会和谐,从何谈起?从何而来?

类似的问题是住房。八十年代的时候还可以申请自有物业加盖或者重建,九十年代后几乎所有大中城市(地级市以上)都停止了此类报建审批。这样,不仅低收入人群无法以低成本手段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甚至有钱的也不行,统统都要向发展商购买。而房产业发展所必需的土地资源,也高度集中在少数“有关系”、“有后台”的发展商手上,不要说普通人,一般企业都很难插足,房价不升上天才怪呢。发展商们当然也在不断吹嘘现在的房子质量如何高,装修如何豪华,配套如何齐备,环境如何优美,但这一切对于低收入甚至中等收入阶层来说,本来就是奢侈品,也不是他们计划内,或至少当下必需的东东。现实情况却迫使这些人不得不去支付这些不必要的费用,他们当然叫苦连天,不管这种叫喊中有没有不理性的因素。所谓房价问题的症结,很大程度上也是违反市场原则和经济规律,导致供应结构不平衡造成的。

需求产生供给,低收入者也有低收入者的需求,而自由的市场必然有人愿意做他们的生意,产生相应的供给。畸形的、不自由的伪市场,当然不会满足,只会嘲笑和歪曲这些低收入者的实际需要。无视中国人的较大收入差距将长期存在,低收入者数量多、分布广、短期增收难度大这一基本国情,任何愿望良好的政策必然适得其反,甚至造成不可估量的负面效果。对于所谓“私宰”和其他“黑个体”的问题,不应是打击、扫荡,只能是规范和整顿,想方设法降低这些行业的准入门槛,减少从业者的成本负担,尽量发挥他们对社会的正面效益。否则,这一次是猪肉和食品,如果下次也给内裤定个高标准(也是卫生理由,非常充分,呵呵),并扫荡一切“不合格”、“不合法”的产销者,就不要奇怪内裤会涨到一万元一条,更不要奇怪那么多中国人没穿内裤。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规律 市场经济 生活的压力 低收入者 收入差距 市场经济 规律 暴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