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红媚娘
958 1

[经济热点解读] 国内中药产业发展任重道远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9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14056 点
帖子
85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17
最后登录
2013-6-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药产业一直以来都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其有几千年悠久历史,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多年来,中药都以其产量多、分布广、毒副作用小等优势占据着我国医药产业的半壁江山,但是另一方面,我国对中药产业的重视程度不足,中药产业的技术标准体系也不健全,导致中药产业发展缓慢。

  近年来,我国的中药产业渐渐迎来了希望的曙光。2006年,国家出台《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要求我国要在中药产业中重点开展理论创新和研究;2007年,《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建立中医药标准规范体系;2009年以来,新医改的推进使我国中药的发展有一个质的飞跃。

  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实施方案》再到《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我国提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并扶持有条件的中医药企业、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将中医药推向世界。

  而这些政策不但表明政府将逐步增加对中医药产业的投入,扶植中药产业的建设,还从根本上保护中药企业的发展,有利于整个中药产业水平的提升。从这些政策对相关中药生产企业的影响来看,《意见》中提到的“加强对中药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这对拥有丰富原材料的中药企业构成利好,“加大对行业驰名商标保护力度,扶持中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则对知名度高的传统中药品牌有利好的影响。而“加强对中药饮片和中药材的流通监管”则对我国中药饮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尽管如此,我国中药产业仍然面临诸多发展瓶颈。虽然我国是中药传统国家,但是在中药科技上还是一个弱国。我国每年人均用药仅为发达国家的几十分之一,而且医药工业生产的医药品种约95%是仿制国外品种,中药出口额也不足国际中草药市场的十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很难承受国外“洋中药”的冲击。

  我国的中药产品常常遇到国外市场的限制,其主要原因就是我国的药品规范与准则与国外的规则有一定差距,我国中药企业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低,企业规模小,没有一些具备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企业,中药企业对研发投入不足,技术和科技能力落后,不能适应国际市场的需求,而且直到现在我国还未能建立起一个适合中药发展特点的质量标准体系,现在有很多中药的有效成分仍未清楚,对中药质量的监督缺乏一个系统的综合评价,设计标准时对技术壁垒考虑少,监督不够透明有效。

  而要解决以上问题,我国要加大对中药研发的投入力度,对中药产业实施重点保护,在政策上要对中药产业有所倾斜,不断加强对传统中医理论的挖掘和研究,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医理论体系,另外,加强中药知识产权保护,维护中药的自主知识产权也很重要。其次,中药要尽快完善其标准化进程,只有把中药品种标准化才能够确保中药的安全性和可监督性,要以中医理论为基础,与现代科学技术相融合,研制生产具有剂量小、毒副作用小、储存方便的现代中药,从而达到国际主流市场的标准要求。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建立全球性的中药文化,大力推动中药行业形象建设,鼓励中药企业同国外加强交流,支持出版和向全球推行各种中药方面的书籍、期刊以及论文等,鼓励和倡导东西医学的交流与学习,推动全球范围中医医疗服务和网络建设等都不可或缺。

  近年来,医药领域的兼并重组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主题。随着医改的不断推进,我国的中药企业也迎来了新一轮整合期,通过兼并重组扩大经营规模,实现规模效益,这些措施都提高和改善了中药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实现了医改和中药产业的双赢。在医改和国家政策扶持的双重影响下,未来我国传统的中药将向现代化中药产业转变,医改也将直接拉动中医药的需求,中医药地位也将得到大幅提高,我国将逐步产生有综合竞争力的大型中药企业,从而使我国医药卫生产业走上中西药并重的道路。

  信息来源:http://www.ocn.com.cn/info/201305/zhongyao091504.s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产业发展 任重道远 知识产权保护 中央国务院 可持续发展 中药 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华民族

Lisa | 挨踢人
人生两大事:忽悠、折腾。
沙发
wnh728 发表于 2013-5-10 12:30: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药产业发展任重道远,说得好,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