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234
1141 9

懂不懂人才流失?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博士生

8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9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47 点
热心指数
58 点
信用等级
47 点
经验
9308 点
帖子
3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11
最后登录
2013-8-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首份《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2》蓝皮书正式对外发布。根据该报告,中国赴海外留学的人数在入世以来激增115%,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输出留学生最多的国家。  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是这份报告的主要撰稿人之一,他说,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
  “2000年每年出国人数不到4万人,2001年8万多人,2011年达到将近34万人,十年间增长了115%,达到全球留学人才数量的14%,成为全球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进入新世纪以来,最突出的新情况就是自费出国群体激增,留学热潮兴起,低龄化、大众化、选择多样化、地域分布广,专业选择更实用,出国方式更多。”
  截至2011年,中国是英国、日本的最大留学生来源地,也超过印度连续两年成为美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很多人都注意到,低年龄的中国孩子在海外读书的比例在增多,每年高考之后,中国各省市的状元们也成为境外名校争取的对象,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一些高校也开始承认中国的高考成绩。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庄亮认为,在出国热潮中,学生和家长都应该思考,花费不菲的价格出国读书到底为了什么。
  “总体来说,自费留学得到长足发展,还有不确定和盲目性因素,不能做到计划留学、经济留学,更严肃的主题是为什么留学,很少有孩子在出去的时候考虑,家长也很少考虑为什么让孩子留学,他们直接的想法是培养一个人才,回来让孩子有一个好的社会位置,为孩子的人生规划作教育,但是留学的终极目的是什么?该怎样更好的留学?”
  除了参加高考、读国内大学之外,优秀青年学生有了更多选择机会,这在教育者们看来,为中国国内高等、中等教育改革提出了压力,而如何吸引留学海外的中国学生归国建设也是不可回避的话题。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说:“目前处在人才流失的状况,按照去年统计,累计回来36%,高端人才流失严重非常大,2008年开始的千人计划改变了这个局面,回来很多千人计划人才,这个趋势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也需要进一步开放政策。”
  根据这份研究报告,对留学人才最有吸引力的政策是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包括户籍、家属随行、医疗等。中国ZF也在近几年提出了更有针对性地政策,包括王辉耀提到的吸引高端人才的千人计划,以及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为入选者提供资金支持、提供与海外可比的工资待遇和科研启动费用等。
  中国地方ZF也根据地域需求和发展规划提出了多种人才吸引方案,仅北京一例,在2009年启动“海外人才聚集工程”以来,两年间引进了163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参与撰写报告的王伯庆先生也是一位海归,2006年,年过半百的他归国并创办了研究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一家公司。他认为,随着环境改善,中国将吸引更多人归国创业。
  “我们不用担心这批人才会长期留在国外,他们中间有些想做事情的人,最后会发现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供的做事情的空间会更大一些。我就是一个例子。我在国外呆了那么多年最后还是回来了。国内的天地是不同的。我们要吸引留学生,不是建设很多高科技园,更需要做好归国人员的大环境建设。”
  这份报告的撰稿人认为,最近几年中国每年回国人数年均增长率在30%左右,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各方面环境不断改善,留学归国人员将不断增加,在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他们将发挥更显著作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才流失 毕业生就业 创新型国家 千人计划 中国经济 高端 人才 国民党 中国目前 蓝皮书

沙发
ch234 发表于 2013-5-28 11:16: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懂不懂人才流失?
  ……好像只 懂肥水不留外人田 ,  ……封杀言论  然后闭门谢客 自娱自乐。

使用道具

藤椅
ch234 发表于 2013-5-28 12:4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军不会亡  中国不会亡

使用道具

板凳
legacy2222 发表于 2013-5-28 12:55: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得好像都不回来一样,你试试留在英国啊?

使用道具

报纸
人民动力 发表于 2013-5-28 13:05: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象是,好多年有了,中科院出去的有百分九十的都未回来。哎。开放之初,好多科技成果被小日拿走,不,更多的是直接被官僚送货。
这里的三化有个新产品。召小日来合资。厂里忙着给盖毫华厕所,豪华别墅。盖好了,介绍完了,参观完了。走了,不来了。人家自己生产去了。厂里从此也奄奄一息。三十年过去。现成为小私企。这类企业完的是太多了。确实依靠官僚,是不能搞社会生产的。
不过,这些事是发生在毛以后。这些企业都是那时发展起来的。

使用道具

地板
legacy2222 发表于 2013-5-28 13:13: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 学术人才流失远没有实务人才流失的危害大,但是实务领域的流失强吗?  你看看现在不是顶尖的学生,谁能在美英不回国的

使用道具

7
crj302 发表于 2013-5-28 13:35:2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用武之地才是人才流失的症结所在。生活水平倒是次要当然。

使用道具

8
jjxjiang 发表于 2013-5-28 14:41: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h234 发表于 2013-5-28 11:16
……懂不懂人才流失?

好像只懂得…… 肥水不留外人田
这也扯得上毛派

使用道具

9
jjxjiang 发表于 2013-5-28 14:45: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工党是懂得人才的重要性的,否则他们不会取得胜利
小平同志恢复工作后的第一个重要决策就是恢复高考,咱们都是受益人啊
留学人员多说明国家开放了,人们应该有到哪里接受教育的自由
大部分人员还会回来,只要祖国发展得好
80年代女明星不是纷纷出国端盘子吗?现在不又都人五人六的回来了?还是中国的钱好挣啊

使用道具

10
人民动力 发表于 2013-5-28 18:58: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女星出国,给外国老人生孩子,再抱回来。这叫什么留学,亏你还说得出口。什么象样的真正反映现实生活矛盾,从而推动社会有所进步的作品也弄不出来。文化沦落,我看二奶文化太多。你看那些歌、影的频率,给死了没埋的样,毫无人的自由独立个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