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Toyotomi
1598 0

[质量管理] [轉貼] SPC技术在烟草行业生产中的作用和意义 [推广有奖]

贵宾

大师

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商学院英文书籍

威望
3
论坛币
492743 个
通用积分
64.8157
学术水平
1058 点
热心指数
1455 点
信用等级
1031 点
经验
127830 点
帖子
6622
精华
5
在线时间
28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9
最后登录
2022-3-11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Toyotom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6-18 00:36: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发表时间:2012/12/31  江新奇   来源:万方数据

            当前中国烟草行业正面临着烟草关税逐年减让、配额和许可证管制逐渐放开以及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新形势。国家局部署的“大市场、大品牌和大企业”的战略任务,如何快速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和质量保障能力,以获得市场核心竞争力,是摆在中国烟草企业面前的难题。
            以坚持“ 注重预防、精细控制、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质量管理理念,提高质量管控效率和过程管理预测水平,努力使质量管理工作实现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由浅层次管理向深层次管理、由经验式粗放管理向科学的精细化管理转变,各工业公司正积极开展工作,精心组织,相互比较和学习,找出差距和不足并加以改进,以此提升企业的整体成本控制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随着烟草行业下属生产厂数据采集系统、MES系统的相继投入使用,生产过程中的各项指标和参数逐步实现了信息化和网络化,其数据的采集频度达到了以秒为单位,如何充分利用这些“海量”的过程数据来对我们整个生产过程进行科学管理,从而提升整个生产过程能力,实现“均质化”生产。
            通过前期的导入和探索,以及借鉴行业内兄弟单位的经验,在上级领导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积极引进行业内先进的统计过程控制(SPC)技术的应用,于2011年开始推进SPC技术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努力,在生产过程推行了运用预控图对重要工序参数/ 指标进行监视、预警、报警,实现了过程预控;探索了一套SPC 技术应用的方法;建立了一个基于SPC技术质量管理平台;解决了预控图在卷烟生产过程中运用的难题;促进了质量管理由“ 门柱质量观”向“ 目标质量观”的转变;同时打造了一支SPC 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通过项目的实施,积累了SPC应用的经验,通过整理和总结,以便指导有共同需求和爱好的朋友借鉴和使用,为SPC技术的业务人员提供必要的支持。
            首先要明白SPC是什么。SPC就是运用数理统计技术对影响工艺质量的关键指标和参数进行统计分析,识别出异常情况并加以报警,并提供质量分析工具辅助对异常进行分析处理,最终达到稳定工艺,提升质量的目的。
            SPC的作用和特点:1 )通过对数据的收集、整理、计算、分析, 制作各式各样控制图,找出问题的发生趋势及预估不合格率.从而提前提出预防措施,降低不合格率。2 )提供一种诊断工具:类似于病人的体温表、汽车的里程表、镜子、定时的闹钟;SPC的特点:1)SPC是全系统的,全过程的,要求全员参加,人人有责。这点与全面质量管理的精神完全一致。2 ) SPC强调用科学方法(主要是统计技术,尤其是控制图理论)来保证全过程的预防。3 )SPC不仅用于生产过程,而且可用于服务过程和一切管理过程。
            SPC的目的:1 ) 产品是过程的输出产物。要提升产品质量就必须控制好过程并提升过程能力; 2 ) 结果检验只能降低不合格品流出的风险,而不能提升产品质量;3 )SPC实现对过程科学控制,可以弥补质量检验的缺陷,提升产品质量。
            SPC的预防控制原理:运用数理统计技术通过对过程中的关键指标和参数按一定的采样间隔进行监控,对监控结果进行测量、对比,当有异常发生时进行反馈并采取措施,预防不合格产品发生。关键点有两个:一个是按规定的采样间隔进行采样。一个是有异常时必须分析原因并加以改进。SPC改善过程的流程:1 )SPC集合了控制图、直方图、排列图、回归分析、多层分析等QC 工具,体现了PDCA改进循环的思想;2 )SPC在即将发生不合格前发出报警,提示对异常进行处理,以充足的过程能力保证高质量的产品输出,贯彻了预防控制的原则。
            实施SPC的意义:100%的检验是否能保证产品质量?单纯依靠检验保证产品质量的缺陷?这是每个企业都关心的问题,甚至影响着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所以弄清这个问题是关系到每个企业切身利益的事情,但不幸的是我们得到的答案却是:1 )投入高,成本高,经济效益低;2 )时效性差;3 )可靠性差;4 )无法反映规格标准的缺陷;5 )忽略了来自高层的管理和技术问题;6 )检出的是看见的问题,无法预测后续生产问题;7 )只是产品质量的一种粗略的评价方法;正因为有着这样的问题,让我们看到了检验只不过是一种容忍浪费的方法,只有预防才是避免浪费的措施,所以我们必须采取适当的措施加以控制。
            SPC是过程控制的工具和过程评估的工具,SPC非常适用于重复性生产过程。具体有以下一点的好处:1 ) 对过程做出可靠的评估;2 )确定过程的统计控制界限,判断过程是否失控和过程是否有能力;3 ) 为过程提供一个早期报警系统,及时监控过程的情况以防止废品的发生;4 ) 减少对常规检验的依赖性,定时的观察以及系统的测量方法替代了大量的检测和验证工作。
            SPC在烟草行业的主要功能是:基于统计技术,强化过程工艺质量保障能力。
            SPC在烟草行业的定义:以工序过程能力(CPK)为基础,以预防控制为核心,加强过程质量保障能力,结合现有的信息资源、工艺技术、统计技术及相关工具,以推进精细化管理为重点,不断提升过程控制水平,逐步实现基于SPC的生产过程质量管理模式与制度。
            SPC对于烟草行业而言,是一个谋未来的专项工作,对于一个追求卓越、立志打造行业样板生产线的企业,SPC是建立精细管理、精准控制的烟草精细化制造体系一个重要的突破口。烟草行业管理水平近年提升较快,随着ISO9000体系全面推行,从质量检验阶段较快地进入全面质量管理阶段,统计质量阶段较为薄弱,开展S PC项目侧重统计技术在质量管理中的应用,从某种意义上是质量管理的“补课”。在日常的质量管理中,对于每一个不合格品的处理,对每一个质量问题的归零,都需要应用闭环管理的思想,从问题的报告、分析到纠正措施的制定和落实,也是一个闭环思想的集中体现。实现质量归零是质量管理中的重要要求之一。质量管理系统充分体现闭环管理的思想,对质量问题、事件进行全程的跟踪、监控、验证和管理,确保问题的彻底解决。
            通过SPC系统对不同车间、工序、指标、参数正在监控的过程数据进行动态的分析、汇总,对异常点、过程能力指数、合格率等指标利用数据表的形式展示,方便管理者从整个生产过程的角度量化评价过程的质量动态。SPC通过统计原理,实施在线趋势控制,实现质量的定量管理,逐因素分析找到末端原因,为解决深层次问题提供现代化的科学方法,提高烟草生产精细化制造水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烟草行业 ISO9000 数据采集系统 自主创新能力 统计过程控制 技术 行业 中国烟草 万方数据 数据采集

I am looking for a talent scout who may appreciate me...

>>>>>>>生产和运营管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