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Toyotomi
1387 0

[设备管理] [轉貼] 企业设备管理的信息化初探 [推广有奖]

贵宾

大师

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商学院英文书籍

威望
3
论坛币
492743 个
通用积分
64.8757
学术水平
1058 点
热心指数
1455 点
信用等级
1031 点
经验
127830 点
帖子
6622
精华
5
在线时间
28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9
最后登录
2022-3-11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Toyotom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6-20 00:24: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发表时间:2012/10/5  李震   来源:万方数据

        1 前言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化水平己成为衡量—个国家、—个城市或地区乃至—个企业的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企业信息化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方式,在发达国家中起步较早,现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而目前,我国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刚刚起步,大部分企业尚未实现信息化,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经营观念陈旧、管理方法落后、决策随意、帐目不实、采购销售环节暗箱操作、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企业经营效益的改善和市场竞争力的提高。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我国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当前,我国改革和发展处于重要历史时期,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经济竞争的挑战,都对设备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经济全球化使国际间的资本流、商品流、人流和信息流急剧增长,信息技术对社会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更加明显,已成为市场经济的主角——企业支撑未来发展的一个制高点。企业管理信息化在市场竞争中也显得格外重要,企业管理信息化:就是以计算机、通信和网络等现代化技术对企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管理。利用科学的方法优化配置和管理企业资源,达到企业经营管理规范化、统筹化和科学化。通过信息化管理有效地提高企业的产品开发与生产能力,提升设备管理水平。从而提升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
            从目前的技术层面来说,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设备管理的全过程,随着以知识经济和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新经济时代的来临,设备管理信息化已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设备信息系统的理论及其与设备管理相关的子系统如备件管理、运行管理、检修管理、资产管理等信息系统也层出不穷,但是到目前为止,关于设备管理信息系统或设备管理信息化的完整理论体系仍在逐步形成和完善之中,目前比较权威的是企业设备资产管理信息系统(EAM)。
        2 设备信息管理系统
            设备能否安全可靠地运行,不仅影响着企业生产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而且决定着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来管理设备信息。是提高设备管理工作效率、保证企业生产的重要手段。根据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发展,笔者提出企业整体的设备信息管理系统这一概念,将设备运行状态管理、维修管理和备件管理为一体,组成企业级的设备资产管理体系,进而与其它管理环节共同构成企业资源信息化计划系统。下面主要阐述设备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几个子系统:
            2.1 设备监测与运行状态管理
            针对实现大型企业设备监测与运行管理中存在的技术、运行等困难,以预知维修理论、全寿命周期费用控制与决策理论和可靠性理论为指导,提出了设备的监测与运行状态的管理系统。在企业设备资产管理信息平台上,将离线检测无线传输趋势分析系统、在线监测智能诊断系统和设备寿命周期费用决策支持系统进行无缝集成,对数以万计的关键设备受控点实施有效的监测诊断,全面控制设备技术经济状态,为企业实施设备状态预知维修和预测经济寿命提供科学有效的支持。
            企业设备监测与运行管理系统建立在企业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的平台之上,主要由三部分组成:
            1)离线检测无线传输趋势分析系统:将测量技术与无线传输技术有效结合,点检人员携带便携式测量仪,对预设检测点进行检测,检测数据将自动上传到厂车间分监控中心,超过报警值的检测数据将自动报警。监控中心收到点检数据后。一是将点检数据形成以趋势图为主的报表;二是对异常数据进行分析给出诊断报告。
            2)在线监测智能诊断系统:在线监测智能诊断系统是指针对企业关键设备开发的,集振动、位移、间隙、温度、流量、压力和电信号等参量为一体的设备状态网络化的在线监测诊断系统。系统对频谱分析、小波分析、智能诊断和计算机网络等技术进行集成,主要有信号采集、存贮、报警、分析和处理等功能。
            3)设备寿命周期费用决策系统:以关键设备为研究对象。通过收集、整理和分析这些设备的历史数据、资料及记录,建立相应的寿命周期费用分解结构,分析内在规律。该系统能预测设备的经济使用年限和经济报废年度,为企业设备管理决策提供量化的依据和指导。
            2.2 设备的维修管理
            现代工业企业在组织结构及生产工艺上的变革,对设备维修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维修的功能不仅局限于修理和排除故障。对于企业来说,设备故障停机损失是非常巨大的,每年由于故障停机使企业损失了大量的宝贵生产时间。如何建立一个“精简、高效、反应迅速”的科学现代化设备维修管理体系,是所有设备工作者和设备管理研究人员需要解决的问题。根据以下特点:设备维修专业化集中管理,设备管理体系得到优化,建立设备维修专业保产实效评价机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提高检修资源利用率。新的设备维修管理体系的主要内容如下:
            1)协力维修保产体系基本模式的构建
            在企业的维修工作中,高效、精干的维修组织机构可以将生产准备程度、备件库存及员工数目同时调整到最佳状态,维修工作中的各种资源可以通过有效的组织形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其目标是在经济、高效地保证生产设备正常运行条件下,通过提高检修工作效率和检修质量,降低维修费用,满足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对生产设备的要求,追求企业的效益最大化。
            2)新型协力维修保产体系管理理念
            新型协力维修保产体系的构建,打破了传统维修模式“大而全、小而全”的封闭式维修模式,从而也促使企业设备管理理念彻底发生变化。而且将过去主管部门与生产厂、检修单位的关系由行政指挥、干预制向经济合同为主导的服务、协调职能化转化,有利于提高企业效率,防止滥用权力导致的不正当交易成本发生。
            3)新型协力维修保产体系运行机制
            首先,要依据“精干主体、分离辅助”及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政策法规规定,稳妥地将企业主体厂内维修力量分离出来,适当引入社会化专业维修保产力量。其次,建立精干高效、反应快速的维修保产运行机制。实施新型协力维修保产模式,还需要有高效快速的运行机制作保证,否则将会影响到企业主体正常生产。
            2.3 设备的备件管理
            备件管理是设备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合理地储备备件,及时地为设备维修提供优质备件,是设备维修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是缩短设备停修时间、提高维修质量、保证修理周期、完成修理计划、保证企业生产的重要措施。
            基于目前现行备件管理业务流程繁多所引发的缺陷,建议基于电子商务平台的大型企业备件采购,宜在网上超市购买,将把电子商务、网上超市和设备备件三者有机联系起来,构建起一种新型的备件采购仓储。通过建立电子商务网站来拓宽备件的购买渠道,精简流通环节,促进企业供应链管理的实现,可以大大降低采购成本,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设备管理 信息化 企业供应链管理 管理信息系统 信息管理系统 企业信息化 经济全球化 世贸组织 信息技术 国民经济

I am looking for a talent scout who may appreciate me...

>>>>>>>生产和运营管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