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Toyotomi
1659 1

[设备管理] [轉貼] 浅谈烟草企业设备的信息化管理 [推广有奖]

贵宾

大师

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商学院英文书籍

威望
3
论坛币
492738 个
通用积分
64.6357
学术水平
1058 点
热心指数
1455 点
信用等级
1031 点
经验
127830 点
帖子
6622
精华
5
在线时间
28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9
最后登录
2022-3-11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Toyotom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6-23 00:21: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发表时间:2012/3/18  邱彬   来源:万方数据

            随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影响在我国的日益加深,卷烟市场国际化的脚步悄然临近,烟草企业竞争程度也日趋激烈。改革和创新管理技术,强化设备管理体制,成为促进行业深化改革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近几年,信息技术在烟草企业的各个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尤其是设备管理的信息化工作已经成为烟草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问题。烟草企业信息化就是使信息化的设备管理能够快速准确地处理和传递企业的内部信息,全面收集和处理企业的外部信息,并且能够及时向外发布信息,实现网上诊断和处理问题等功能。
        一、烟草企业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多头化管理。很多烟草企业的设备为多头管理,使用部门和设备管理部门都对在线设备进行管理,造成了管理的混乱状态,使设备的管理滞后于适应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
            2.仅关注技术问题。而忽略了管理问题企业也注意到管理的信息技术,但是不能把先进的技术应用到管理当中,甚至淡漠了信息化的管理。
            3.业务流程分解支离。没有一套先进、完整的信息化管理流程,出现了本位主义并导致部门冲突,管理人员无法进行整体性管理。
            4.信息数据尚欠真。现代企业管理的主体是企业信息管理,企业领导主要是通过掌握及时、真实、准确的信息来控制和管理企业。由于烟草行业二级单位和管理部门多,设备管理信息分散,信息化手段不够高,信息不够透明、集成,致使信息还有薄弱点和空白点,导致一些数据不准和不真实。
            5.信息化管理意识不够强,信息使用效率不够高。由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致使很多管理者不能熟练掌握信息技术,喜欢用已经熟悉了的老旧的管理模式。
        二、信息化管理的措施
            1.设备管理负责制。信息化管理是把在线的设备统一划入设备管理处管理,根据不同类型的设备确定设备管理员,由设备管理员负责完整的设备管理,建立设备处处长或分管处长负责制,下设设备管理员和维修班长及维修工,使设备管理达到组织化,分工、职能明确化。
            2.提高对信息化管理的认识。不断学习,使企业职工提高对信息化管理的认识,认识到设备管理信息化是设备管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信息技术是设备管理的重要工具,是设备现代化的重要的技术基础,现代化的烟机设备和控制设备更是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和推动,设备管理部门务必服从、服务于企业的信息化,使企业职工全面配合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从而促进设备管理的现代化。
            3.实施办法:(1)领导高度重视,并指派有高度责任感的人来担当管理员。(2)要保证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基础数据是信息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是设备管理信息化、设备管理现代化的基础,是设备管理软件正常运行的基础。(3)灵活、有效、畅通的沟通渠道和创新思维,以先进的管理模式促进设备管理的信息化管理。
            4.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企业设备管理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企业设备管理信息化的成效,高度的设备管理水平和管理模式是设备管理信息化的前提。
        三、信息化管理中注意的问题
            1.信息化不能解决设备管理方面的所有问题。信息化只是一种手段,只是促进设备管理的一个有效手段。
            2.设备管理部门要有先进的管理思维、管理模式。
            3.不断学习先进的管理模式,做到走出去请进来,在学习中全面提升设备管理的水平。
        四、建立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体系
            1.建立标准化的设备管理体系标准化的设备管理体系是设备管理信息化的重要内容,是设备管理最基础的日常性管理,它以设备寿命周期理论为指导并结合设备的日常管理内容,包括设备的购置、设备资产的建帐、设备功能位置主数据的维护、设备主数据维护、设备的启用、设备的封存、设备的报废、设备的内部移动、设备的外部移动、设备的大中项修理设备的功能性改造、设备的委外维修和故障性维修、设备的日常保养和设备的点检以及设备的资料管理等。
            2.建立信息化的资料管理体系设备的技术资料和基础资料是设备管理和设备维修的基础,设备管理部门要应用信息化的手段对设备的资科进行整理、总结、归纳和补缺,使资料管理规范化并使之信息化,使资料最大效应地发挥作用。
            3.建立防御性管理体系现代烟草企业的设备管理模式已从“以维修为主”的设备管理模式转变为“以预防为主”的设备管理模式,设备管理部门要利用在设备管理的信息化建立防御性设备管理体系,即在设备管理的信息系统中建立以点检为核心的预防性维修体系。包括设备的日常点检、设备的润滑、特种设备的强检、计量及测量设备的周期性检定和设备的预防维修等。通过信息系统来提醒维修人员定时定量地完成维修任务。将事后处理转变为事前的预测分析和防范,防止设备性能、精度的劣化。
            4.建立设备的动态管理模式设备的动态管理是指根据设备的不同状态而采取的不同管理,既是在设备的使用过程中,根据其寿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及设备使用状态采集数据:
            (1)采集与检测和检查记录:自动采集相应的数据,如电机何时开始运行的具体时刻和停机时间,自动算出运行时间,运行期间的温度、电流电压、转速等指标的大小等。(2)设备点检记录和维修记录。(3)设备的精度检验记录。(4)设备运行状态分析和故障分析。(5)相关备件的库存情况等。根据数据来分析该采用的不同处理方式方法。
            5.建立设备管理全员管理模式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设备自动化、智能化的不断提高,在设备管理的信息系统中要把全员设备管理体现出来。设备管理和企业的其它相关部门关系是很密切的,在设备管理信息系统中要体现出各个部门所负责的具体内容,在信息系统中要给不同部门的不同人员留下操作平台,如维修记录平台、设备的使用平台、设备的采购平台、设备的安装平台、设备改造平台、引进和安装平台等等。
            6.不断提升设备管理水平设备管理的信息化的宗旨是为企业管理服务,其目的就是为了全面提升设备管理水平,以至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烟草企业的设备不同于其他行业,具体表现也不尽相同。
            (1)设备管理的信息化首要的是人才的信息化烟草企业的信息化水平较高,设备自动化水平也较高,设备的管理、维护、维修均需要具有较高信息化技术的人才,企业要培训相关的懂设备管理的信息化人才,通过培训也使得管理人员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和锻炼。也可以利用信息化理顺各个部门的关系,建立和谐的人才新机制。由于烟草企业大多为国有企业,企业内等级秩序分明,沟通渠道不畅通,不善于发掘人才的积极性,会出现埋没人才、浪费人才等现象,设备管理部门要在企业制度规则的允许条件下,借着培训人才之际,为职工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也尽可能地为人才的成长和营造良好的氛围,为企业培养、发现和挖掘人才搭建适合的平台。
            (2)充分利用企业设备资产管理系统(EAM)好的信息化管理平台,能够使设备生产能力最大化,达到全面提升设备管理水平的目的。烟草企业通过信息化的建立实现了设备资产管理系统与企业其他信息系统的集成和对接。设备管理部门要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好相关软件的消化吸收工作,充分利用已搭建的管理平台,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确保设备生产能力的最大化,达到全面提升设备管理水平的目的。
            (3)提升设备管理部门的管理水平设备的基础信息是设备管理信息系统能够有效运行的保证,信息化给设备管理部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管理部门要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做好设备的基础管理,做到设备资料的整理、归纳、补缺和规范化、基础数据的维护校正、备品备件的库存管理、备品备件的盘库验库、设备的清查管理等信息化,要求管理人员对设备相关知识的熟悉并不断学习。这就要求管理人员做好基础数据的统计、校正、管理工作,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保证信息系统的正确运行,达到全面提升设备管理水平的目的。
            总之,烟草企业设备管理的信息化,要求管理部门要全面配合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用新的思维模式和新的管理模式来管理和促进设备管理的信息化,使企业设备管理达到和提升到—个更先进的水平,也是促使企业健康、正常运行的重要条件和保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信息化 管理信息系统 企业信息管理 现代企业管理 世界贸易组织 企业信息化 企业管理 万方数据 信息技术 在线

I am looking for a talent scout who may appreciate me...

>>>>>>>生产和运营管理<<<<<<<
lichray 发表于 2013-6-23 05:17: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