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骑着猪漂移
2335 0

[经济热点解读] 转基因大豆来袭,年内进口大豆增幅或高达15.6%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832 个
通用积分
47.8376
学术水平
34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43416 点
帖子
31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23
最后登录
202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日,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服务中心发布了一份最新报告,报告主要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报告预期2013/14年度(10月至次年9月)中国大豆产量将下降,可能从上个年度的1250万吨减少到1200万吨;另一方面,报告预计2012/14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可能在6750万吨,高于早先预测的6550万吨。

  这则报告的发布似乎有点儿“火上浇油”意味,正当中国农业部宣布发放了三个进口大豆的安全证书之后,国内关于转基因大豆安全性的争论尘嚣日上,黑龙江大豆协会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之间关于转基因大豆安全性的争议算是正式拿到了“桌面”上来讲。不管争论结果如何,国内大豆产业格局已经悄悄发生了一些变化。

  供求不平衡 年内进口大豆或增幅15.6%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郑宇洁指出,按照美国农业部发出的这份报告,2013年我国将进口大豆6750万吨,2012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国内全年进口大豆5838万吨,以此为基数,2013年中国将增加进口转基因大豆912万吨,较上年相比增幅达15.6%。这则报告并不是空穴来风,从国内大豆供应量和需求量方面来分析,大豆进口量的增加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大豆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2013年我国大豆收获面积大概在680万公顷,较上年来看基本持平,因此在不发生严重的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大豆产量将保持在1300万吨左右。大豆产量没有增加的迹象,甚至还有减少的危险,而国内市场对大豆的需求量却与日俱增。作为饲料的主要加工原料豆粨,其在饲料加工中占据30%左右的份额,需求量较大,且难以替代。未来我国饲料需求量将呈现增加的趋势,主要原因在于猪饲料的消费将迎来旺季。当前养殖户补栏积极性高涨,仔猪价格已经连续7周上涨。上涨的猪价并没有降低生猪养殖者对未来行情的看好,根据经验,养殖户普遍认为在6月份补栏仔猪,到12月份猪肉需求旺季出栏肥猪,可以降低市场风险,而且价差较大,利润高。加上前端时间,虽然是生猪养殖行业低谷期,但即使在深度亏损区,也没有出现养殖户大面积淘汰母猪的情况,因此,生猪存栏量的恢复较快,对饲料的需求旺盛。因此综合来看,在国产大豆产量有限,国内市场需求有望增加的趋势下,进口大豆数量的增加几乎成为必然。

  大豆主产区面临严峻挑战

  郑宇洁认为,大豆进口量的增加势必对国内大豆主产区造成一定的冲击。黑龙江等地作为国内大豆主产区也是最不愿意看到进口大豆数量激增的地区。进口大豆将进一步挤占国产大豆市场份额,受此影响将有越来越多的压榨企业不得不放弃选择非转基因大豆,转而选择使用转基因大豆作为原材料。

  大豆主产区面临严峻挑战。就在人们争论转基因大豆安全与否的时候,农民从切身利益出发,已经开始用“脚”投票。大豆种植收益低,比不上玉米、水稻;一些地区经过多年的重茬种植,土壤肥力下降,甚至是土壤“中毒”,农户减少了大豆的种植面积,转而种植其他作物。国家收储政策落实的并不到位,收储点少且距离农户较远,农民用于运送大豆和排队等候的时间就把那稍微高点儿的价格给抵消了。因此一些豆贩,帮助益海嘉里收购非转基因大豆,出价稍微低于收储价格就将农户手中的非转基因大豆收购而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农民并没有享受到国家政策的优惠。

  大豆油遭冷落 利好其他品牌中高端油

  转基因大豆安全问题没有最终的结果,一些消费者已经开始有了自己的选择。最近,超市里可以明显感受到,消费者对大豆油的热情降低,转而选择山茶籽油、葵花籽油、花生油、橄榄油等中高端食用油。这一新现象也是国内食用油生产厂家所不能忽视的,益海嘉里收购非转基因大豆,用于相关产品的制作,转而取得相应的竞争优势,国内同行应该有所警惕。

  转自:http://www.ocn.com.cn/info/201306/shipin261407.s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转基因 美国农业部 国家统计局 生猪存栏量 农林牧渔业 美国农业部 黑龙江 农林牧渔 服务中心 安全证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观世鹰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2:05